2012/09/01

林野夏日――之六

作為一介野客,我來到山林,雖然對保全自然環境和生態的意識很強,畢竟無法完全避免造成傷害和破壞。

一隻無辜的小蠍子不知怎的,上回爬進了我的背包,這次發現牠時,早已被壓死了。這讓我感到十分可惜。

少年時住在自己違章搭建的鐵皮小寮裏,搞了個小花圃,最嚮往人工堆砌的園林景緻了,偶爾或會妄想擁有一堆亭台樓閣、幾片花榭魚池什麼的;如今覺得那些只能都是累贅,就愛親近真正的大自然,總要腳踏實地到野地上來,怡然享受作客的樂趣。

我來了,暫時竊據偌大一片林野,我不擁有它,它也不給我累贅。往後千秋萬世,若沒有暴富者能把它據為己有,推平爆破,挖洞建塔,它必然還是照樣的青蔥可愛,生態旺盛。

這種心理跟富者、渴求暴發者們很不一樣了。作為野客,大抵可以看得略微超脫些,不必像巨富們那樣,儘管自我禁閉在自己侷促的莊園之內,還是缺乏安全感,得讓保安人員、優種狼犬、監視系統、高牆巨柵、銹鐵蒺藜、裸線電網等等,嚴嚴實實地包圍起來。儘管如此,富者們的心裏還是不踏實,保不住身後遺下的大堆產業,要誘發窩裏惡鬥,或落到敵人或騙子的手裏!

這野地上沒有富者了,今天只遇上一個「強者」,這是一隻不知屬何種類的巨蜂,兩個複眼大得離奇,牠停駐在一棵矮樹的一片葉子的葉尖上,不時驟然飛起,沒命地驅趕同類和別的昆蟲,不讓牠們飛近,甚至要試圖把我的鏡頭趕走。真夠逗的!


這隻巨蜂的背上和翅下都寄生著不少的蜂蟎。我看病情不輕了。可牠卻能泰然無懼,只管專心致志在那裏佔據地盤!牠似乎懂得,最要驅趕的,並非身上的寄生蟲,而是同類的雄性。只要穩佔這片陽光充沛的矮樹樹顛的空間範圍,贏得雌蜂垂青,樂意跟牠交配,那麼過兩天縱然病篤身死,基因已經得以遺傳,繁殖的神聖使命也就算完成了。


此蜂要驅趕我的鏡頭,是所謂蚍蜉撼大樹,神勇固然矣,但卻有點不自量力。可牠很快就明白過來,我的鏡頭並不怕牠,於是安靜下來,固守在葉尖上,讓我照得雄姿。

一隻病蜂,尚且知道地盤至關重要,死守著這大約只有 4 平方米的樹顛範圍,難怪自認靈長的人類,把個地球「割據」得這麼四分五裂了。自從人類「發明」了「分配」土地的種種方式、規定,少數的富者、權貴就能合法擁有大片的土地。現今,且不說聯合王國的女王陛下、各式的王、各類酋長、以及羅馬天主教教宗等,在有些國家,竟有獨佔千百平方公里的平民大地主!美國的著名慈善家、CNN創辦人Robert Edward “Ted” Turner III 個人就擁有超過一萬平方公里的私家牧場!

而地球上無數的赤貧者,卻往往無立錐之地!我們這裏的政府,現正試圖去觸碰這個讓它在世界上蒙羞的老大難問題。

而在我所知道的大自然,原來也有無數「無立錐之地」的生物,已有 2.5 億年物種歷史的白蟻是其中之一。這裏的都是土棲白蟻,住在地下,不經營地面蟻塚,乾脆不佔據一寸的地表。可牠還是要到地面上來啃枯木,由於工蟻畏光,牠得用泥土、木纖維和消化液去建造內裏漆黑的管道。

這一回我故意把一段長約 20 厘米的管道搗毀了,為的觀察牠的「建造技術」和效率。結果讓我嘆為觀止:僅在一個半小時之內,就把我的「善意」破壞完全修復過來了。確實了不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