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3

坂林秋節

風雲常不測,福禍永難知。

今年中秋前後的天氣可謂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節前幾天預報說的要來風帶雨,可是又如常失準了,十五當日居然徹底轉晴!那股蹂躪台灣、吹襲福建的颱風,對本地的影響跟香港天文台的預測背道而馳,絲毫沒給本區帶來壞天氣。中秋日傍晚山裏掉過幾個小點之後,天空隨即放晴,晚上但見星疏雲淡,林靜月明。不過這十五夜的中秋月實際還沒有圓透,肉眼看不分明,照下來可就清楚了,左上角讓地球擋了些許太陽,還癟著丁點。


應景的折疊燈籠還是年前的舊物。為了環保,「即棄」轉「耐用」,並且不用蠟燭,加固之後放進二極管小燈,三枚AAA鋅錳電池就能徹夜通明。


為的應景,節前給老同學發去一首戲謔詩,學舌王維的《憶山東兄弟》:

獨赴靜山為靜客,
每逢佳節倍孤清!
遙知諸慧俱歡慶,
徧桌鮮餚酒馥瑩!

老同學竟爾譏我「無聊又入營」,於是難免生點齟齬,隨又發過去好幾首:

頑哉賢摯友!齲齒充嫺口;
佳節醉醇醪,歪詩吟一首!

嫦娥意不灰,早晚下凡來;
且候軒庭裏,毋詢氣象台。

俊傑滿玄天,嫦娥樂萬年;
軒賢堪作伴,降訪半宵眠!

蟾蜍當擇肉,野客慵思鵠;
只有偉軒公,驍強堪逐鹿!

嗟夫賢摯友,囈語吐千斤!
句悖堪招魅,詩奇似愛蚊;
迷癡耽繾綣,妄孽作慇勤;
覺悟來生事,情心意火焚!

霹靂常虛殛,良朋善意眞;
從言恆蟄宅,何異在囚人?

也許把這蘇東坡不知「幾時有」的明月看多了,竟爾誘發丁點思古之幽情,其中好幾首於是特意學舌唐詩的名篇;為免入聲字詞失去「聲效」,全皆套用粵音:

寂寞依山盡,無聊入海流;
曰唯多雅慾,化免七層愁!

殘舟泊非渚,日幕客回山;
莽怨遮天樹,風清月自閒。

風雨歸他郭,無妨客在林;
山明沐旭景,何事不謳吟?

北斗七星多,諸公夜焠鍋,
化仙生蝶羽,即可見嫦娥!

蒼山仰秋月,蕙徑蟾光勃;
幽幽挲棘荊,復照柔蘇蕨。

城內住賢者,求眞假學竅;
守坐小軒中,言枯黑鴉笑!

軒公不愛辭,但求人語響;
只喜沐優閒,莫窘思量上!

八月十六是本地「公眾假期」的中秋「補假」,恰是星期五,次日週末,估計利用這並非年年都有的連續三天假期、出來露營過節的人們該不少。於是下山到海灣去,要看看這樣皓月和風的長週末清秋節,能給兩處熱門營地帶來多少熱鬧。卻原來並不很多。大抵日前天氣預報失準,把人們的計劃吹掉了。要出來露營的人們,總得事前約好了,經過一番組織和籌備,方可成行,這腳程畢竟不短;後來雖然風雨不成事,可計劃早已取消,而另作安排了。


星期天是農曆十七,秋月卻還很圓。這時我想到了,古人沒有望遠鏡,視力卻真夠厲害的!嫦娥是美女能「吸眼球」倒也不奇,玉兔和蟾蜍那樣小的東西竟也看得出來!


營地鮮有蟾蜍來訪,此夜來的是牠的表親,比較漂亮,是個沒有癩皮的蛤蟆。


翌晚又來一個,也不是蟾蜍,但長相比較平凡。用手機照了發出去,朋友說是沼蛙。不管是啥蛙,這些蛙們反正玩忽職守,捕蟲不力!此來營地蚊子比前要多了許多,體型特小,吸血不少,讓我把帶來的好幾盤蚊香用光了。

除了蚊子和蒼蠅,在營地周圍出沒的蟲子多了去了,可幸就都沒有可厭的。就像這來採花粉的竹蜂,我過去照相,牠不高興也就飛走了,絕不無故蜇人。牠採的野花有微弱的暗香,坐在帳前,風向對了就能聞到。


老同學在學府裏為人師表,為社會的未來預製棟樑,以未得成為法定文體的「本土語」譏我在山林野地「韌韌腳」,說他開學以來教務甚忙。敝野客一時悲從中來,不可斷絕,乃抄襲杜牧名篇,學舌得詩半首,拼湊以答賢友,對其能者多勞順表欽羨。詩意儘管略無倫次,卻是情真意切:

清時有味是無能,
閒愛蒼林靜愛鷹。
欲講一堂書院裏,
宋皇台下望孫陵!

呵呵呵!敝野客到底不怎麼識字,「博客」尚且不敢去當,哪來一個博士學位去「講一堂」!?

那裏頭還有幾處謬誤呢!宋皇台下固然望不到中山陵,臨時大總統好像也只說過要「驅逐韃虜,恢復中華」而已,並未提出反清復明,遑論回歸趙宋,遙謁孫陵自然跟宋帝昺沒什麼關係。另外還有呢,「堂」字聲調不同於原詩「麾」字的陰平;「宋」字也不合「樂」字的入聲;「院」字粵音雖唸上聲,古韻卻屬去聲;還有,今天北語都不笑人「玩鷂鷹」了!嗐,竟連學舌都幹不好,豈冀「無味」!

不過正唯「有味」,敝野客忙起來卻要比「無味」的老同學不遑多讓。這不,除了剪通林徑,還要整修澗池。今年五六月間的山洪沖毀了原有的「三眼池」,重修之後變成「雙目池」,現在又擴充成了新的「三眼池」,水體還比從前大了好幾倍。只是今年要不要再來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又把池壩沖垮,還得老天爺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