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耶穌復活過清明

哪有那樣的事!這無疑是敝野客杜撰的篇題。不過敝客既見過一所「黃黑教堂」居然照得耶穌的雙腳,並且展示出來,無中生有的說「陪你走過」某些日子;那麼隨意杜撰些許或不致犯下褻瀆大罪吧。呵呵呵!況且,洋人之中,名字叫個耶穌的,也確實大有人在。

今年,耶穌復活節跟中國清明節重疊,本「香」的人們於是有五天的「長週末」假期,這本是許多人們離「香」外遊的日子,可是撒但派來的新冠病毒圍城,「恣由氓主西方極樂世界」的局部地區面對邪敵,卻大有「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之概,本「香」各道和各路人們因此難以西飛以享「極樂」,只好留「香」面對惡疫。於是乎,本「香」的郊野可就吃香之甚矣。

「耶穌受難日」午前,敝野客經過小港古村,但見幾處澗口草坪已然帳篷林立,超高密度地擠在一塊,不少後來者還正在強行插填狹窄的空隙,忙於開帳設營,歡渡佳節。 就連海堤小徑側旁的那幾處鹽鹼小塊上都擠得水洩不通了,過路者若不留神踩空一側歪,就有可能摔跤,壓垮一頂帳篷!這些人們大抵從天文台的「挨批批」確知這幾天不來天文大潮,放心在這潮水常能滲上地表的坪塊上設營。

此時這小段灘沿麥徑上行人如織,其中兩位讓我瞅在眼裏不免有些羨慕,因爲牠們長了四條腿、卻不用背東西。較諸我這野客只有雙足而背負沉重,應是輕鬆愉快多了吧。呵呵呵!

老半晌走到長灘,一望眞有些傻了眼,就連那一向少人問津的沙灘北頭,今天都非常熱鬧,盛況遠遠超過了今年的春節期間、和我記憶裏2012年中秋與國慶節粘連的四天「長週末」。
一如既往,此處滿灘上的露營客以洋裔爲多,洋小小子們可都玩得尤其瘋狂!瘋是眞夠瘋的,可是好像創意含量不高,淨是追逐瞎鬧,放聲大笑,縱情叫喊。畢竟就是小孩的童真嘛。我看著都覺得與有樂焉!呵呵呵!

入山上坡抵達了營地,先走出二十步到年前「瘋颱山竹」給我打開的雜木林「觀景窗」去俯瞰長灘,但見中部和南頭帳篷密佈,偌大的沙灘因而顯得狹小侷促了。來時麥徑上遇上一位騎著「陀飛輪」離去的村民,他常愛帶了見我必吠不止的烏黑「唐狗」佳佳和康康、到長灘上靜坐消磨光陰,他說此日因爲人來得太多受不了,寧可離村迴避去了。                                                                                                                                                                 
敝野客深居山上野林之中,全然不受海灣的「繁囂」所打擾,反倒樂於從遠觀賞這難得一見的帳篷繽紛的景象。

這片長灘嘛,多年來我竟能有幸好幾次一個人悄然獨享它的早晨和黃昏;現如今,再難有重溫一人一灘的機會了,且倒不妨跟那麼些「沙客」遠程隔空分享則箇。

這季節,我這深山裏的「林內楓下」其實也不靜謐,黃斑黑蟬可聒噪得厲害呢!還有總不露臉的善唱複雜調子的黑鳥。

楓香樹冠儘管已經長得非常茂密,大略已然遮天蔽日,但與一般雜木林大異其趣,其林蔭一點並不陰森,卻是十分亮堂的。唯有這單種落葉美木能夠形成這樣優美的「林境」,別的常綠雜樹是無法比擬的。

自打耶穌聖誕節以來還沒怎麼下過雨,小澗已然殘餘涓涓細流了,坡下密林裏已經很有一些山大刀由於吸水不足而呈現沒精打采的半蔫狀態,然而這楓林就是能夠長出那麼茂盛的綠葉!可知此處山體的地下蓄水當很充沛,旱季旱到了頭也並不缺少落葉樹抽發新葉所需的大量水分。

一週前的星期天我也在山,營地的楓林樹冠已然長到非常茂密,只留少許空隙,讓我還能勉強賞看了那輪決定耶穌復活節期的春分後的滿月,其時月上的癩蛤蟆和伐桂吳剛還能從不曾閉合的間隙窺探我營隱私和虛實。

次日我在長灘上遇到一位裸乳嬉水的意大利女郎,她告訴我前一天晚上就那樣一個人躺在沙上睡覺,沒有帳篷,看著天上的明月,美極了!我說月亮睡前看看就好,睡夢裏可不能讓它給照著,沒有帳篷和遮光的銀面頂篷,我是無法入眠的。

待月亮再度圓起來的時候,楓林樹冠的空隙就都差不多完全閉合了。我琢磨,隨來的月圓之夜如若進山,而天公又不鬧脾氣的話,要和海邊的人們千「米」共嬋娟、就唯有挪些野步到楓林外面去了。

這些天白晝裏如常地偶有或群或單的獼猴在坡下穿林「過境」。漢醫入藥的楓香集束蒴果「路路通」怕難下咽吧。我的香蕉存量緊絀,也不能佈施給「大聖爺」!此物好吃,我當然懂得不可在猴前露眼。年前我吃過一塹長一智,如今再也休想窺我虛實,意圖偷竊!

耶穌受難翌日出山去旁觀熱鬧。海上風平浪靜。估計這長灘上的露營客多半都是坐了「藍旗」或「黃旗」的「舷外驅動小船」到「餐飲鄰灣」涉水上岸,然後走一公里過來的吧。

我到崖頂蕨原上去眺望,長灘北頭有一頂海星形的白色攢尖大篷,篷裏發出非常巨大的「重金屬」音響,配以不少性感比基尼女郎穿梭往來、頻仍進出的情景,無疑眞能「振聾發聵」,叫人「明目張膽」!可惜敝野客已屆風燭殘年,否則沒準還會下去搭訕調笑則箇。

由於距離「餐飲鄰灣」較近,往返方便,長灘南頭帳篷的密集程度就真有些過甚了。也許這邊海灣較大,海景比較開闊,而山景尤其優勝,因而儘管水不自來,也無澗流,人們還是願意到這邊來擠成那樣。

次日又到海灣去散步。當然也順便拍攝難得一見的空前盛況。

此日天陰,偶有微雨,「餐飲鄰灣」略見浪濤。嬉水的孩子們可樂透了,一個個瘋得相當來勁。這邊似乎比隔鄰長灘有較多說粵語和普通話的小孩。

由於沒有碼頭,在此灣登岸只能涉水上灘,這樣的海況上下船就又些難度了。一頭黃犬怕水,主人要抱牠下船,幾番掙脫,愣是不願意。最後主人看似有些生氣,粗暴地強行把牠抱了起來,可牠卻沒命地掙扎,誰之越是怕鬼越見無常,終於掉到水裏了。牠倉皇上岸之後,在女主人周圍瘋也似的左右亂躥一回,然後一頭栽進沙裏,試圖用沙子拭去身上的鹹水。我還以為牠只是膽子小,原來還傻到家了!

此犬可眞夠逗的!可惜牠不會說話,否則就要過去跟牠打個交道聊幾句,問問牠的感受、和為什麼那麼傻。呵呵呵!

一位年輕的母親可從容不迫了,儘管頭髮讓風吹得有些蓬亂;她穿一襲連衣短裙,抱緊了女兒,右手拿著一雙鞋,左手還有手機和水瓶,卻能穩步輕盈地踏浪上灘來了。太優雅了這位媽媽真是!

有時男的也能稍微次級地優雅。去鄰灣途中看到樹林裏出來一位赤膊力士,扛著一大束估計敝野客絕對扛不起的木柴,無疑晚上要燒營火了。這位力士非唯力氣忒大,腳上還沒穿鞋呢,就那樣赤足在凹凸不平、非常硌腳的野地上走動自如,真真了不起!

不知怎地,小男孩多不愛優雅,不是互相追逐,胡說渾話,就是扭作一團,肢體極盡粗野的能事。不過有時也不盡然,這不,快門一咔嚓,照到了幾個洋小子在扔橄欖球,扔得倒也挺斯文的呢。這情景讓我往深處思考,因為我有些想不明白,那樣拽來拋去到底有啥好玩的?不覺得無聊嗎?在家樓下扔不就得了嗎?呵呵呵!既然來到了沙灘,不去嬉水的話,何不刨個沙坑、堆座城堡啥的!  

欸,不對嘍,我這老野客也委實太偏頗了,須知所有穿著「盔甲」、體重110公斤的橄欖球大將們,無一不是從30公斤、只會扔玩具球的小小子成長出來的。年掙幾千萬美元的美麗前景,又怎能說它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