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林野夏日――之七

成語有所謂「蛇蠍心腸」,用以形容一些人的狠毒,我看是有些「離題萬丈」了!

蛇嘛,確實有一部分是有毒的,甚至毒性猛烈,咬上一口就能輕易致人於死。可牠若非受到侵擾、捕捉,絕少主動攻擊人。要說有的人像牠那樣狠毒,我就得濫用另一句成語,謂之「不著邊際」了。

至於蠍子,雖然大致個個都有毒,但毒性多半不強,儘管有些人對蠍毒會有過敏反應,被蜇致死的,畢竟鮮有所聞。

近來我這野林營地晚上偶有蠍子出沒,牠體型很小,行動緩慢,比那土鱉還笨,讓我總要特別注意行動,以免在無意之中踩死一個。


同樣有尾針,能蜇人致痛的,還有一些螞蟻和多種的蜂。近來老看到一種體型碩大的肥蜂,不知類屬,模樣十分有趣。前次拍到的一隻,身上寄生著很多蜂蟎,脾氣不好;此次這一隻卻一個蜂蟎沒有,看來非常健康。牠跟前次那隻的態度很不一樣了,沒有試圖轟趕我的鏡頭,倒是自己飛到別處去迴避,但又沒捨得就走,於是還飛回來,容忍我的鏡頭。


在晴天的上午,這種肥蜂總愛選定一片葉子,停駐其上曬太陽。


若說這肥蜂模樣有趣,那瘦蛙就可謂之可愛了。樹蛙大抵是營地的常住客,牠們顯然都不介意我這野客來此暫居,雖不及癩蝦蟆膽大,卻也並不太害羞,總讓我的照相機有活可幹。


我把牛仔褲晾在太陽底下,有一隻膚色較深的金蛙乾脆躲進褲襠裏去睡覺,真傻透了!我把牠抓在手裏,牠也並不急著逃跑。


樹蛙是夜裏出沒,白天睡覺的動物,似乎從來沒有聽見牠在營地附近鳴叫,或可算是個很懶的蟲,就連睡覺都不懂得先弄個窩!

我這野客對這「野窩」的要求可不馬虎,要比樹蛙嚴格多了,絕不隨處亂睡。就像我這「野廚」側旁的一條毛蟲一樣。


這條小小的毛毛蟲可真叫我嘆服!牠吐些再細沒有的絲,讓集束的細絲的拉力把葉片兩側牽引,漸漸地摺疊起來,最後對邊合攏,把自己包裹在裏頭,安安穩穩地休眠,度過蛹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