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少壯不努力

少壯不努力,老大常歸山。

前次歸山不利。下了車,才剛邁開腳步不久,背包即告骨折散架。這大抵並非吉兆。果爾夜裏颱風突襲,翌晨在風雨交加之中,用桃金娘樹榦和尼龍索帶把背包湊合修理,狼狽收拾拔營;隨在風眼抵臨、滂霈飄䬙之中、倉促離山。是所謂「屋漏兼逢連夜雨,船遲更遇打頭風」!

這個週末可好了,不倒楣了。背包動過了多重特大接骨手術,完全修復,彷彿比新的還結實,背起來感覺非常良好,分外有勁。斯屬吉兆無疑,呵呵呵!


然而天氣畢竟太熱,又太潮濕了,山徑上走起來頗感吃力。可幸末段要給兩位出來爬山的嬌娃引領了一段路,良好的自我感覺得以擴延,心情特別愉快,因而添補了不少額外的耐力,抵達營地時輕鬆得彷彿遛公園似的。


這雙嬌滴滴的苗條女郎穿著性感,絲毫不像本地「非涉外遠足」的一般美眉風格。談到爬山這玩意,卻原來她們只有在「脫歐王國」那邊的一點經驗。這大暑天裏、烈日之下,竟然要爬蚺蛇尖!

二位佳人雖然勇敢,卻沒懂得在大浪坳岔口折彎登上,而是沿麥徑下坡來到了大圍古村,在村長經營的餐飲涼棚吃喝之後,繼程欲往爬山。可是到了村東的濕地就找不著北了。她們沒敢冒進,去了半晌又回來問路。可這種山林野徑上的去向,誰能僅憑一張嘴和一個指頭、就說得清楚呢!敝客也沒把握給她們指點明白。可我能親自給帶路呀。反正也是走的相同方向。

說老實的,眼前這兩位若是一般的遠足客,我或無意請纓摻和,這時我還在村長的涼棚下聊得有點懶散呢。可她們卻是嬌滴滴的性感佳人,我不去幫忙,誰去幫忙!於是毫不猶豫,立馬動身。喔呵呵呵呵!

來到了長灘上,給二位美眉指明了登山路徑,提醒了一定要非常小心,就跟她們分道揚鑣了。卻問我要去哪裏紮營。我指著山裏半坡之上,相告就住茂林深處。可以設想,她們難免要覺得不可思議。

此客就愛住這「林內楓下」了。且看那滿灣的遊艇,遍布垃圾的潮間帶,一灘炙熱耀眼、滿是腳印的黃沙,要在那樣的地方暢度週末,敝客反倒覺得不可思議了!


儘管灘上遍布漂來的廢物,兩位嬌娥似乎並不介意,留連了好一會,賞景拍照。我告她們,別耽擱太久,呆會爬到半山上,那景觀才真叫美呢。可我暗忖,烈日之下,抹了一身厚厚的防曬霜,哪怕風景再美,欣賞的興致恐怕也得打個折扣吧。

敝客在「林內楓下」的興致可是相當濃郁。白天確實稍嫌太熱了些許,但有澗池可泡。夜來可是漸入佳境,雖然不能說是涼如水,倒還宜於睡。楓林裏的泥土不比海灘的沙子,一整天太陽大致晒不著,夜晚就無熱可放。人們在沙上紮營,可就真夠苦了,那叫暑天還睡暖炕!


這週末的一覺睡得挺香的呢。醒來天氣可好了,不像兩週前那樣的颱風假威嚇、亂雨真麻煩。

於是空腹去幹粗活,淘濬澗池。近期山洪沖下來的大量沙石,把營地唯一水源的「四眼澗池」都全給填個半滿。這可不是輕巧的活,一淘就是好幾個小時;淘到了稱心滿意才回營,卻已接近兩點。


淘濬澗池期間,老天的不測風雲又來幫忙降溫,昏天暗地的下了一大場陣雨。由於原來基本是一片藍天,雲量不多,我沒預期要下那麼大的雨,頂篷繃得不緊,斜度也太緩,兜住了好些雨水,差點沒被壓壞了。


這一天的一頓「早飯」,要到下午三點才得吃上。

營地一側有敝客倚坡堆砌的一堵小石牆,一個空穴裏又住進了一隻小螃蟹。這小傢伙不知究竟有事沒事,要到我帳篷的門廳裏來蹓躂。照相機的閃燈一閃,牠竟振螯示威,接著躡爪躡足的迂迴爬回窩裏去了,半天再不出來。


小螃蟹乖巧,懂得躲藏,可免讓敝客無意踩扁了。同屬節肢動物的小火蟻可是笨到家了,滿地上亂爬,還上腳蜇人。可牠對於敝客,倒也並非徒有滋擾而全無用處,牠愛給我的鞋面、鞋幫清理泥濘;只是有時飢不擇食,在鞋頭表面啃去好幾小塊。


清晨的海灣沒有遊艇,遠眺讓人心曠神怡。這時節,太陽尚未明顯南傾,散射輕微,而海洋吹來的清風又不帶或少帶污染粒子,朝南觀景可就非常清晰了。蜻蜓也愛這大氣環境,每按快門,總要攝進好幾隻。


前次出山回城一路上淋雨,背包裏外沾濕,平白增添了好些重量,加之包子主骨折斷,重力支點改變,背著很不舒適,可謂苦不堪言;這一趟卻是大異其趣,不但走來輕鬆,途經赤徑古村時,還適逢紅霞催著日西沉,這是營地看不到的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