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神舟7號

負有出艙任務的神舟7號載人航天飛船,由長征IIF火箭運載,兩個多小時之前準時成功發射升空,順利進入了預定軌道。

作為一個中國人,也就是「神州」人,我當然很高興。 謹此遙祝三位神舟上的宇航員圓滿完成任務,飽覽太空景色之後,安全返航。

少年時期,對神秘的太空,曾經發生過強烈的興趣,並曾試圖自製高倍率反射式望遠鏡,用以觀察星體。可惜技術達不到起碼水平,沒有磨成凹鏡,以失敗告終。

後來對美國的幾次探月活動,尤其著迷。 每有閒空,總跑到雪廠街的美國圖書館,翻看所有關於太空科學和宇宙飛航的書籍。 那些書籍印刷精美,讓人越看越神往。 看著看著,就知道了美國太空總署研製的土星V號火箭,原來所用燃料,竟跟我媽熬湯所用的基本沒有兩樣,同屬煤油,於是感到十分驚訝。 從此我對煤油產生特別的感情,以致往後很多年,我去露營野炊,一直採用笨重的港製打氣煤油灶。 當然,土星V號火箭用的是純烷。我用的是含有苯等致癌物質的多級碳烷混合物。

回想太陽神太空船登月的時候,中國還在鬧文化大革命,人民在鬥個你死我活之餘,得按配給方式吃飯,用糧票,山區裏餓死的人不計其數;城市人穿的衣服都打補釘。 我媽要給她老家的親戚按時寄送食油和藥物。

俱往矣! 今天的中國已然脫胎換骨,憑這一葉神舟,把革命送出神州大地,昇華到那深邃的太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