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此也總統,彼也總統

美利堅合眾國透過全民民主選舉,選出了立國以來的第一位非純粹白人血統的總統巴拉克˙奧巴馬。 美國人又寫出了讓他們自己,和子孫後代感到自豪的歷史篇章!

美國有總統選舉二百餘年了,難怪他們選得那麼文明,選得那麼有趣,而又讓世人嘆服。 然而,僅僅半個世紀以前,在這位總統獲選人還是娃娃的那個年代,黑人公民並未有完整的投票權!

馬丁˙路德˙金不惜犧牲性命,爭取黑人民權的年代,奧巴馬才只是個小孩。 而今天,只有47歲的他,竟當選為美國第44任總統。

美國的民主,果真發展到了一個新里程了。 美國的這個民主黨,能讓這麼一個一臉黝黑的人物出選,而最終贏得總統之位,看來堪稱一個「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黨」!

反觀我們中國的共產黨,也許自有它的偉大、光榮和正確,但它不搞全民選舉,也不選總統,因此無以和這花旗之國作對比。 然而中國確實也有總統,那就是在台灣海峽彼岸的中華民國總統。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嘛,曾經出了一個叫陳水扁的總統,這位總統可不怎麼樣了,竟因涉嫌貪腐,卸任後被當局追查,看來就算逃過繫於縲紲,難免身敗名裂。

這位總統來自一貫主張台灣獨立的民主進步黨――民進黨,此黨執政期間,台灣沒有什麼「進步」,人民並不滿意,國民黨透過選舉把它擊敗,馬英九登上總統之位。 在野黨透過民主選舉重獲執政權,這是在中國土地上,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馬英九出生在「英佔香港」的九龍的一家醫院,顯而易見,這肯定是名字的出處。 這個名字,隨一般「美國綠卡」西化之俗,或可稱為「英九馬」。 這就很有趣了,因為美國的候任總統也叫個「馬」,那是奧巴馬。 這可是有些巧哇,原來「英九馬」和奧巴馬都出身哈佛法學院。

但此馬畢竟不同於彼馬,台灣海峽對岸的英九馬,和太平洋彼岸的奧巴馬,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奧巴馬雖然比英九馬年輕十一歲,卻將成為世界上綜合國力最強的美國的總統,有國土九百多萬平方公里,人口逾三億;英九馬卻只有一島之地,實際管治三萬六千餘平方公里,人口兩千多萬。

昨天英九馬――不,還是回復漢式叫法馬英九吧――他會見訪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陳會長送給馬英九一幅圖畫,上有一匹駿馬,可見情意深長。但是會見的場所固然不能在總統府,而陳會長也不能稱呼馬英九的事實職銜,而只能叫個「您」。 顯然雙方心裏都明白,這一步,走來不容易;這麼著,大家都感到可以了,有些別的話,就不必多說了。

嗐,中華民國! 雖說堂堂一介總統,看來還是缺點體面,難怪陳水扁索性顧不上那許多了,反正大牢並非沒坐過,趁機帶順便,好幹一番,發將起來是正經。

馬英九當年在哈佛學成後回台,抑不知是不是因為他母親追隨國父的足跡,把他生在了英屬香港的九龍,而不是美屬夏威夷的檀香山,讓他平白失去了參選美國總統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