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電郵致友人―妄談達賴喇嘛

Y先生:

收到《論壇》第5期,並貴學會會務報告,我雖一介山野外人,不免深感於中,謹致謝忱!並祝學會會務興旺!

《論壇》上登了我關於達賴喇嘛的胡說八道,卻又給了我考題一道。不免還得敬答則個。 由於邇來瑣事纏身,網誌曠廢多時,這電郵也就順便拿去充個數吧。

達賴大喇嘛多番宣稱不尋求獨立,固然是說說無不可,但也是合乎現實的理智取態。我揣摸他是真心的。他雖曾被共產黨譽為披著袈裟的狼,我看今天的他,頂多算是個釋家老頑童罷了,童真也許摻雜,卻斷乎不至於表裏不一致乃爾。

我竊忖,他本人和他的流亡政府,都十分明瞭外在客觀現實,獨立已然無望,強求無濟於事。然而在外藏民之中,不管教內教外、派內派外,反對達賴,激烈要求獨立,一不怕血,二不怕死,主張使用暴力,蠢蠢欲動者,大有人在。 一旦發生動亂,北京把一攬子的帳都算到達賴那不必剃淨的頭上去,肯定是戰略手法。內地一般認為,達賴和藏獨分子關係密切。我看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毋庸贅言。

猜想大喇嘛在西方的政治、文化、宗教界的高階真假好友,和真假崇拜者們,若非別有用心,多不鼓勵他去尋求獨立;因為光從現實的角度看,那是極度的強弱懸殊,無異以卵擊石,硬是要搞,只會鬧出得不償失的大亂子,徒給西方政壇添煩添亂。西方給他頒了個諾貝爾和平獎,一則表達了不同意北京的西藏政策,二則多少有點鼓勵大喇嘛貫徹和平手段,抑制不惜流血的內外藏獨分子。

另外,流亡在外這麼些年,達賴必然深知,在一座小小山城上運作他的流亡政府,已然並不容易;縱使讓他回駕布達拉宮,他的班子要參與管事,也必然不得要領。這畢竟已經過去了半個世紀,西藏已然不是舊時的大Tibet.

況且如今這位上師垂垂老矣,身體大不如前,如何產生繼位者,反倒是目下第一要務。一旦圓寂了,如果照舊要去尋找再一次轉世的自己,那該到哪裏去找?其範圍肯定要排除北京治下的西藏自治區和青海、四川的藏區了,那麼要不要也包括文明、民主的基督教西方?如果找出幾個靈童的話,要不要金瓶掣籤?這籤該到哪裏去掣?他新近發明的“在世轉世”之說能不能實現?如何實現? 一旦真個“轉世為女童”又該如何應對? 這麼些大事的懸而難決,就夠他忙活的了。對於已然相當西化和現代化,而且充分研究過目前世界最大宗教――基督教的演化歷程的這位“活佛”來說,要在達拉姆薩拉進一步深化他的宗教改革,恐怕都來不及,縱然心繫他的大Tibet, 縱然還想獨立,一時恐怕勻不出工夫去提上日程了吧。

達賴當然預見,一旦自己在外圓寂,北京必將按照“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在境內藏區訪尋轉世靈童,確認為第十五世達賴喇嘛正統。如果現世達賴他老人家不搞移風易俗的大變革,因循舊制去輪迴轉世,那麼屆時必鬧雙胞,貽笑寰宇。 想到這裏,他就該知道,尋求獨立橫豎徒勞,大搞變革前景可觀。久離故土,他反正無從跟北京鬧彆扭;身在達拉姆薩拉,倒可以放眼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