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一個可喜的週末

上週末是 2009 年的第二個週末,也是個特別可喜的週末。

這是個晴朗的週末,但卻略嫌晴得有些過了分了,赤裸裸的天空,竟無一絲雲彩!幸而終年常駐的「瘴氣」,那兩天竟然大大減退,於是夜裏皓月如鏡,白天穹蒼一片藍。這算是第一個可喜。

這是個適逢月圓的週末,而月亮在軌跡上走到了它的近地點,因而略微顯得比較大,也較為明亮。我不但在營地得賞晴空皓月,翌日又復披星戴月而歸。 這是第二個可喜。

這是個楓葉尚紅的週末。 營地上方那片楓林,經過多番寒風的侵凌,已然漸入禿境了。疏落的紅葉,多半殘缺不全。林地上卻鋪滿了枯葉,幾乎把泥土全給覆蓋了。可是偏偏還有幾棵壯株,依然枝葉婆娑,似乎不肯輕易向寒風屈服。 我鑽到楓林裏去流連,還能得賞可愛的紅葉;倚榦仰首凝望,但見滿樹的通紅,在藍天的映襯下,迎風搖曳。這是此地難得一見的深秋色彩、冬前景象,我托兩腿雙肩一腰板之福,大老遠跑了來,見證了,心中自然感到欣悅。 這是第三個可喜。

這是個稍冷的週末。 香港地處亞熱帶,又非高原,沒有氣候學上所定義的冬天。然而南下的寒流,還是偶爾會給這氣候溫和的海隅之地,帶來丁點冬天的氣息。上星期六晚上到星期天日出,我嘗到了只有6到7度的氣溫,可說略可感受幾分冬意了。 過冬,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自然催化劑之一。 於今地球升溫已然證據確鑿,未來的冬天料將越來越暖和,我在香港的野地上,此刻仍能嗅到冬天的氣息,這算是第四個可喜。

這些個可喜,必得先有那麼一股傻勁,投進自然之母的懷抱裏,才得感受出來。

倘若讓我跟人們一樣,在西沙路岔口的「燒烤場」上,一邊吃著烤香腸,喝著蒸餾水,一邊迎著北風,呼吸兩旁車道上汽車排出的廢氣,那就大可不必再談什麼感受了。然而,要不像只顧烤雞腿的人們那樣心無旁鶩,而勻出幾秒鐘的工夫來,仰頭看看場中一棵大樹,那就一定會察覺,這原來竟是一棵楓香獨樹,這時滿樹的赭紅,略堪與烤灶裏滴上雞腿油的炭火一比燦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