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盂蘭節隨想

盂蘭節將到,我喜愛的野外的週末夜晚,通常顯得格外寧靜。

由新聞報道得知,台灣的「在野」,邇來卻似乎相當熱鬧。 民進黨的高雄市長陳菊,和該黨南部執政縣市長共七人,聯名邀請達賴喇嘛,到台灣主持超度、祈福法會。

月初颱風莫拉克給台灣南部帶來水災,數百村民罹難。 這時候適值盂蘭節,請高僧超度、祈福,應景合時。可是世界忒大,高僧何眾,而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又在很多方面大異其趣,民進黨人偏去邀請他們定義為「外國和尚」的西藏大喇嘛來台訪問,其中政治目的和宗教涵義的輕重配置,大抵任隨揣測,雖不中,亦不遠矣。

我看不管怎麼說這都是好的。 竊忖民進黨人大抵因為沒有「精神領袖」,精神生活苦悶,才會孕育出陳水扁這樣的一個總統。

因救災不力而大失民心的馬英九,以大喇嘛來台「為往生者超度,為生存的災民祈福」,同意給他發出簽證。

北京明顯理解海峽彼岸最高對口人物的處境和苦衷,除了低調地指責了「民進黨的一些人」,並沒有批評馬英九。

對於馬英九,在這樣的情勢之下,除了同意達賴喇嘛來台,確實沒有什麼別的選擇;也正是在這樣的情勢之下,他可以不必顧慮北京的反應。

因了這次天災,和馬英九的失誤,並民進黨人的「別有用心」,還有北京的無可如何,這位「大海上師」結得了訪台的巧緣。

但願大喇嘛真能為傷痛的災民帶來安慰,而不致引起寶島佛教界的猜疑。

說到盂蘭節,每年從農曆七月初一到十五的夜裏,香港一些老舊住宅區的道旁溝側,零星可見人們蹲著擺祭,焚燒紙衣、紙錢,向餓鬼施食。 祭後,米飯、芽菜、豆腐、桂圓等撒了一地,而遺下香燭的竹骨和紙灰、紙屑、水果等,並不清理。

在佛教還沒傳入,還沒有盂蘭節的25個世紀前,孔子回答弟子樊遲的疑問時說過:「敬鬼神而遠之。」後世人們大抵服膺這「遠之」之道,並不把不幸的餓鬼邀請來家,親切關懷地贈衣施食,而是到下水道旁隨地擺祭,把食物撒落骯髒的街面。

這些布施焰口的食物,總是一夜遺留原處,等待翌日市政清掃人員的大掃帚和小板車。

餓鬼固然飢餓,大抵並非全無尊嚴,滾到陰溝鐵箄子上的桂圓,它們就是不屑去撿。

冀求免於禍祟的心理,人皆有之;但把芽菜、豆腐、桂圓等撒落陰溝旁、髒土上,就能免受餓鬼侵擾,就能積德,這樣的民間「智慧」,怎麼竟能承傳至今!

難道這是因為「港」傳佛教沒有「精神領袖」,人們思想缺乏規範之故? 那就不妨希望達賴喇嘛能夠早日到訪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