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重訪蚺灣

沒踏足蚺蛇灣差不多四年了。因為那裏僅有的幾小片營地都不好,山澗水質也不佳。 但如果要從容地去爬爬那頗有氣勢的蚺蛇尖北脊,或者繞行海岸去看看「天蠶石」和「劍龍石」,在蚺蛇灣紮營還是不錯的。

第一次來此是很久很久以前了。那時候山徑幾乎不能通達。我背著重荷,幾經艱辛沿澗側牛蹊爬下山谷,鑽過叢林,走過沼地,弄得渾身泥濘,傷痕累累之後,總算在天黑之後到達可以紮營的澗畔草坪;只見那裏早已搭滿了帳篷,原來全屬消防人員;他們並不攀山越嶺而來,而是由海路「進佔」;看到我背個巨包從山上下來,都說難以置信,不但讓我挨著他們紮營,還要請我吃飯。我雖非孤僻成性,卻酷愛「野人空間」,謝過他們,逕自去覓得一片淺狹草坪,連忙安營砌灶。 走時我不再採取原路,而是硬闖上坡,沿原有製冰廠的引水管,到高流灣去坐船。誰知此行異常險惡,沿途大部分時間只能彎腰鑽行,或者匍匐攀爬,竟比來時艱苦幾倍!

多年之後,水務署敷設輸水管,從北潭坳配水庫供水到塔門洲,管道的一小段從山坳順山溝而下,足堪權充蹊徑,往後到訪此灣就較易通行了。

四年前和友人來此,到達營地已經很晚。友人的文明水平略微過高,帳篷要和樹叢保持距離,於是我們唯有選用最大的一片草坪,友人把帳篷搭在中央;我既已充分「野化」,樂與樹木作伴,寧可偏處草坪的西北隅,讓帳篷緊貼叢林,一則較有野人定義的安全感,二則翌日午後可享樹蔭。

誰知深夜就寢之後,竟來了一支野外訓練營的師生隊伍,他們師生一氣,男女同聲,不但七嘴八舌,吵吵嚷嚷,久久不疲,不亦樂乎,對荒郊夜晚的幽靜毫不在乎,還把帳篷挨著我這朋友的小小「蛾繭」搭將起來,大有建立「圍村」之概。我看情勢不對,只得馬上起來,提議遷營。友人卻偏去告訴這些後來者,百步之外還有可用的營地,試圖暗示他們大可享用別的空間,不必和我們硬擠一塊。可是對方「領導人」顯然並不領情,大抵認為同在一片草坪上,大家「背靠背,臉對臉」,「生理之聲」相聞,多親切呀,沒啥不好,對我這友人的示意,乾脆懶怠作出任何反應。

無可選擇之下,友人唯有同意我的建議。我們於是把營北遷到十丈之外、被樹林包圍的一片淺狹的小草坪。友人的「蛾繭小帳」佔用了較開闊的位置,我帳就索性嵌入灌叢,騰出僅有的空地,讓「野廚」的頂篷可以搭在兩帳之間。

這片小草坪雖然淺狹,倒也有些好處,它三面被「風水林」包圍,獨處一隅,免受別人打擾,且雨天裏疏水良好,又能躲避大風,因而我曾使用多次。可是此番重來,這片故地竟已不復存在;不但早已「退草還林」,還變成了一片泥淖,滿佈著野豬或野牛的蹄印,乾脆無可立足處。 看來這是支澗改道所致。 眼見這滄海桑田的情景,我不免感到有些悵然。至於早年使用過的別的幾片分布澗流兩岸的水邊草坪,俱已徹底「還林」,如今可謂完全不可使用,甚至不能穿越了。

我先逕直走到海邊,約略勘查了一下,確定了那裏的草地情況更壞,才又回來,還把帳篷搭在大草坪的西北角上,然後匆忙處理了周圍琳瑯滿目的新老廢物,務使不致過度污染觀瞻,破壞野趣。這麼一折騰,吃上晚飯時已近深夜。看來今天不會再有來者,料將得以獨享整個海灣和谷地,儘管我營所佔不過十來平方米。

誰知飯沒吃完,卻聽得山徑上傳來人聲。不一會果然來了三人,步響甚大,所戴額燈都特別明亮。幸而來人無意分享我營所在的大草坪,而要到海邊僅有的那塊小草地上去。沒準他們都有所聞,去年盂蘭節後一天,從深圳過來遠足的一個日本人,登蚺蛇尖途中脫隊失蹤,搜救人員連日漫山遍野苦尋不獲,過了一個星期,才在這片草坪一側的密林裏,憑氣味找到了他的屍體。

翌日早上,從海路又來了另外兩位露營者,也都把帳篷搭在海邊的草地上,正是先來三人選地的旁邊。中午我去游泳,順便上他們營地去串了個門,只見昨天深夜才來的三人已把帳篷收攏,正在太陽之下煮著方便麵,說是吃過之後就要開拔了。他們在海灣逗留不過12小時,我說何必來去匆匆!而其中一人竟說:昨夜剛來就想馬上回去了! 這一位,看來過得很不愜意,大抵是陪友出遊的吧。

這也難怪。他們的營地環境確實再差沒有了。要我非用此坪,我大抵睡不著覺,寧可連夜翻山,多走兩三個鐘頭,到別的地方去!

這片狹小的草地就在沙灘旁邊,周圍有些露兜樹,臨灘一側是一片蔓生的豆科植物。草地土質差劣,大量含沙,中心部分由於常受帳篷覆蓋,因而草被得以保留完好,其餘地面都在半禿狀態,顯然是過度使用所致。好幾處乾脆完全失去了草被,沙土暴露出來;那沙土呈粉末狀態,灰色而乾鬆,顯然並非自然形成,而是長期摻合了多樣的污染物和各種灰燼,且被不斷地踐踏所致。這讓我看著感到十分噁心。

這片草地景觀不俗,紮營其上,整個海灣盡收眼底;可是不堪近看,簡直可說是個垃圾岡,不但周圍盡是積年的廢物,在它的一端流入沙灘的小澗末段更是「藏污納垢」的淵藪,不堪臨近,不忍卒睹!不遠處的一棵樹上還掛著一個破爛的小型魚網,網上滿是半乾的小魚和小螃蟹,看似棄置不久。

早上坐了小船到來的兩位營者要去釣魚來做菜。中午我去游泳時,他們其中一人就在沙灘淺水處用魚竿拋絲而釣,以沙蠶作餌。真沒想到,不但大有所獲,還釣得長逾30厘米的大魚。 這魚尾巴上有個大斑點,我不認識,他們說是「星鱸」。 不一會,接續地又釣到了好幾尾。 後來還把一尾送給了一個路過的遠足者。在淺海裏站在沙上就能釣到這麼大的魚,我倒真的從沒見過!

我游泳回來,他們二位要請我吃魚,這是卻之不恭的事,我當然敬受不辭。他們說這不是上佳魚品。可煎好的魚排香極了,我吃在嘴裏,不但相當美味,還挺有嚼勁的呢。

慚愧了!作為一介野人,我不但堅決不釣魚,也沒幫忙宰魚,就只知道吃魚。 他們說,可惜忘帶紅酒。我說幸好沒帶,否則非要請我喝一杯,於我是豬嚼黑松露,暴殄天物!

二位不但請我吃了這現釣、活宰、即煎的鮮魚,還邀我同享他們冰箱裏的牛排和法國春雞,晚上就要烤了吃。原來他們準備的是三人的份量,可是有個朋友臨時因故不能來,也沒料到「漁獲」能有那麼豐盛。我這野人因而平白吃上了現釣的鮮魚和城裏的佳餚。

額外多吃了那麼些美味,也許有點上火,傻勁大盛,我決定回程從海邊攀上高流灣半島的山脊,取道往赤徑沙頭的「茅塞」蹊徑,而不經由蚺蛇坳和大浪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