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果熟蒂不落

近來入山,天氣往往「隨機驟變」,晴雨無常,僥倖我多番躲過路上突如其來的大暴雨,甚感欣慰。

暴雨和烈日讓草木長得非常茂盛,欣欣向榮,這可讓野客更感欣慰了。酷暑裏,營地周遭竟還略有些堪賞的野花。桃金娘已經過了盛花期,看去有些肋脦凌亂了;野牡丹可是開得燦爛,雖然稍缺幾分「氣質」,似不如素淡含羞,隱隱略有暗香,而形態突出的野百合。


野百合的花朵大得有些誇張,跟它的莖、葉一點都不相稱,但是看去依然悅目。可這三四十度的氣溫,畢竟不是野外賞花的好時節,大不如到市場去買束花扦,窩在冷氣間裏,放點音樂,吃上半升冰淇淋來得優雅閒適。

不過野客不懂那樣的優雅閒適。盛夏偏得入山,冒這日曬雨淋之苦,另有醉翁之意。其意原來更在賞花之下,竟是觀樹、看果呢!我要看的,不過就是土沉香果子成熟的實況。

夏至後一星期,沉香少株滿樹纍纍的果實,大半都已長得飽滿,眼看就要在一兩週內陸續成熟了;要是老天爺又像去年那樣不給面子,來場颱風或者連天暴雨,難免還要錯過機會,看不到「果熟蒂不落」的奇妙景象。


到了小暑前的週末,炎炎烈日之下,野客又得入山,可是果子依然未熟,大抵還要再過一星期,那屆時又得翹首仰看老天爺的臉色了。


然而,翌日一大早,也就是小暑的前一天,低處的枝椏上竟然給我打開了一枚果莢,隨後又開了第二枚、第三枚,雖然不多,總算讓我攝得實況,不枉此行。倘若延遲一週,縱或天氣允許,我還是來不了,因為答應了要給甥女的倆小寶狗當褓母。


野客跟這棵沉香少株相處的日子不短,有好些個寒暑了,打從樹苗階段就看著它成長;今年它第二度開花結果,我在這山野營地上看到、照到了整個過程,做了完整紀錄,算是很滿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