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勞動節的郊外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落在星期一,於是人們又得享三天的「長週末」,而天氣不賴,加之這又是內地的「黃金週」,郊外自然要比兩週前耶穌復活節的四天長週末更熱鬧了。入山途經古村主澗的澗口草坪,但見那裏早已「滿員」,營區想必要延伸到澗谷深處了。


流連古村的兩條「自由犬」大抵因而得益匪淺,吃得飽足了吧,就在沙石廢物混成灘上呆著,一條懶洋洋地趴著,好不愜意;另一條乾脆側臥著睡得香了。那樣在營地前面守候,必將等來慷慨施食的善心人。露營者們帶來的食物,通常都是吃不完的;至於是否適宜犬類享用,卻往往不在施與受雙方的考慮範圍。


我營在五公里外的山裏,那裏沒有野犬。不過這幾天還是偶爾聞得吠聲,都來自山下的長灘,猜是「營犬」之間發生地盤之爭吧。獼猴和野鳥也會吵架,但是通常不出幾句就能平息。友人來訊說「長洲成鬧市,貝澳吃不消」,但沒提到任何爭執事件,看似今年並不上演港中營客衝突的鬧劇,可堪欣幸耶!

我發送四句回覆,寫的我營處境:「楓下隔山遙,蒼林絕鬧囂;帳群灘上滿,野客靜聞韶」。「聞《韶》」斯屬「虛擬」,實則聽的主要屬西方浪漫主義時期的「古曲」,比讓孔子「三月不知肉味」的《韶》,要晚出二千餘年。

我營山下的長灘在海浪聲中尤其呈現一片和諧,儘管帳篷群擠得略覺侷促,而遊艇上也偶爾播出震耳的「怒樂」,人們似乎各得其所,各行其便,各嬉其戲,各喝其采,而相安無事。我在山上相去千米,偶爾隱約可聞一點喧鬧。


長灘南部帳篷較多,略成群落,無疑因為此處距離設有餐飲涼棚的鄰灣最近,便於過去吃喝。如有需要,還可付費享用自來水沐浴。除了暴雨之後,此灣終年沒有可用的水源,因而在灘上設營的人們幾乎全都省免炊事。


由於灘長七百米,寬可三十,儘管蹲著一溜禿帳逾半百,水邊仍有偌大空間,弄潮兒反倒顯得有些疏落了。洋孩子他們奇怪,總也不必大人分秒盯緊了,而自由自在地玩得其樂津津。


南面鄰灣設置「指定營地」的沙灘長不過四百米,而帳篷密佈,其數逾百,空間儘管已然顯得侷促,而洋小孩晚上還要燒營火呢。我的照相機輕易攝得一雙姐弟往返匆匆、忙於撿拾柴草的情景。看來小姐弟真是為過勞動節而來的,沒有大人督促而自覺勞動,毫不吝惜力氣,和有些懶洋洋趴在沙上、活像海獅的大人們相映成趣。


一時天空上飛起了兩個品種較為罕見的風箏,七彩斑斕,給海灘增添節日氣氛。


此灣南頭的浪濤比較洶湧,但灘緩水淺,看似無害,往往讓一些營客們著迷。不時有美眉站到水邊,或照白浪,或自拍倩容,久之不去。


除了美眉的背儀,野客也注意觀賞潮線以下的岩石生態。這一帶水質良好,岩石上藤壺和貝類叢生,十分旺盛。


不過潮水往往也帶來不受歡迎的東西,包括螫人的水母和漂浮廢物。一個玻璃瓶子不知在海上漂浮了多久,塑料瓶蓋上附著一小叢貝類,瓶裏空空如也,竟爾並無紙條之類。


敝客瞧熱鬧之餘,也到灘緣沙上去尋花問草。在我營山下涸澗旁邊看到了當時並不認識的單葉蔓荊,網上查找了老半天,方知原來它的果實蔓荊子又是一種常用中藥。此花開得非常貼地,而端雅整齊。


貧瘠的沙地灌叢之中多的是馬纓丹,也許自恃有藥性可作外用,雖被歸入外來入侵「害草」之列,卻絲毫並不知道應宜保持低調,而竟儘著開得五彩繽紛。


瞧過了「營灘」的熱鬧,還宜反璞歸真;於是回到野地上來,接著觀賞山花。這時節桃金娘的花期才剛開始。此花豔麗,但是每朵只能燦爛那麼一天,隨即迅速凋謝,褪色零落得不很體面。我看,苟能略改相關基因,當可成為園藝花卉;再予改良果實,且能結出很好的水果。


血紅的杜鵑紅得讓我的鏡頭禁受不住,且叫照相機的感光元件陷於迷惘;漫天雲霧之下,大抵桃金娘也有相若的感受吧。


不知何故,隔斷兩灣的短岡一帶薊花特別多。此花對蝴蝶彷彿有毒性,能致癡迷,讓牠呆著不知道離去,終至死在花下。蝴蝶的離奇死因或則與薊花無關,而另有原委,敝客無從得知。


露兜樹叢之中,突出一嘟嚕我久見而久不識的奇葩,網上也查找不出它的身分和來歷。香港野外物種之多,由此可見一斑,足堪嘆為觀止。


花而外,還有草。草可是都不怎麼樣了,暫且免賞吧。等而下之,還有蕨。蕨類多了去了,營地周圍的一處蕨叢近來冒起很多新枝,長得頗顯層次,嫋嫋婷婷,甚是可賞。


長灘南頭岡坡上的一種,則形成一片小矮林,彷彿杉木林的縮影,現時或隨季候而變得金黃,尤其好看。


野外好看的事物可真不少。可是沒能看夠太陽就要下山了。淡淡的霾氣之中,斜陽照出兩重山巒,看去倒也不俗。


每天晚上煮飯,營地總要飛來一兩隻「赤羽鱗翅客」。是所謂螟蛾。叫法可怪了,說是「黑脈厚鬚螟」。此螟蒞臨我營,無非因為愛好光明。不過來了也沒啥特別的行動,不過就是在燈火附近呆著,這裏停一會,那裏蹲半晌罷了。橫是牠生命短促,白天的光明是見得不夠了,夜裏寧可不睡,要讓燈火補照一番。


好些蟲子夜裏還是老老實實睡大覺,只在白天出沒。一隻渾身黑得發亮的大甲蟲正午時分在我的擺物架附近轉悠,讓我的鏡頭發現了,不知道是出來覓食、物色交尾對象、還是尋找產卵處所。看來該是一隻「獨角仙」。此「仙」的雌蟲無角,嚴格說來,似應另叫「無角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