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由程翔和林毅夫談起

今天傍晚從香港電台聽到兩則新聞,一則關於(中國)香港記者程翔,另一則關於中國經濟學家林毅夫。

程翔被捕時受僱於新加坡海峽時報為首席特派員,以涉台「間諜罪」被中國法院判刑五年,刑期過半之後,今天獲得假釋,並准許回到香港。
程翔可曾犯「罪」,我未與本人交往,也無從窺見案情於萬一,不得妄加議論。 然而,中國政體落後,法治不全,教育薄弱,人權不彰,冤假錯案多如牛毛,法院判決不獲公信,可以想見。
在經濟發展神速的今日中國,咱這在世界舞台上已然嶄露頭角的中國,黨的權力仍然絕對超然,黨的利益依然大於一切;黨擁有真理,黨等於國家,黨就是人民! 在這樣一個國度,罪與非罪,往往隨黨的意志為轉移;有罪無罪,就必須以黨的利益為依歸了。
同樣被判「有罪」,同案的內地公民,量刑明顯要重得多了。
不過,話得說回來,咱這中國,畢竟一天一天地進步了。 春節前夕讓程翔回家團聚,這不就是向西方學到了一點人道主義的明證了嗎?

林毅夫是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剛獲世界銀行行長正式任命為首席經濟學家兼高級副行長。
據網上資料,林毅夫原名林正義,在台灣出生和成長,就讀軍校時改名林正誼,去大陸前,在台灣陸軍金門馬山連當上尉連長。 他在1979年5月的一個夜晚,借一個籃球的浮力,從金門泅泳2000米到了廈門,起初被認定為失蹤,一年後按軍中程序宣佈為死亡。 2002年林父逝世,他申請回台奔喪不獲批准。台灣國防部調查後確認為「叛逃投共」,以「投敵罪」發布通緝令。
這位「陣前叛逃」的「奇人」,終於在彼岸成就了大業,對華夏13億同胞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如果他留在台灣,這是一定無法做到的。
給他提名的世界銀行頭頭們,也許都認為,他的中國經驗,或會有助於全球經濟落後地區的脫貧。
容我胡唚,中國近五十年的發展經驗,是人類文明史上獨一無二的一頁血淚史,實在不足為外人道。別的國家要學,大抵也是學不來的。
中國是個擁有五千年延續歷史的活文明,有深厚紮實的文化根基,蘊含各方面的巨大發展潛力。 人民的遺傳特質之中,在刻苦耐勞、積聚財富、爭勝好強等方面,比很多別的民族,包括目前比較先進的西方高加索人種的各民族,都要強,都要突出。
可惜近代在教育、科技、政治、社會、經濟、傳統價值等方面的發展緩慢,缺乏變革、創新,到了清朝,由於西方世界的宗教改革和產業革命獲得成功,中國古舊的社會面貌於是相形見絀,幾乎在各方面都被西方和日本超越了,隨之而來的,只能是遭到掠奪和欺凌。 由清末到二戰之後,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只能活在飢餓的邊緣上。
共產主義適時染紅了這錦繡河山,把垂死的人民團結了起來,翻天覆地地大搞革命,暫時清除了很多來自傳統價值的發展障礙,甚至不惜犧牲了不少的人命!
然而,由於西方禁運,被動鎖國,除了國情大異的蘇聯老大哥,無可借鑑處。在「人民公社好」、「千好萬好不如社會主義好」的艷陽天之下,教育依然薄弱,科技依然落後,體制依然不全。全民大煉鋼徹底失敗,超英趕美成了國際笑柄。到了毛澤東的晚年,再怎麼喊口號:「多快好省、力爭上游」,就是不怎麼管用,生產就是搞不上去,吃飯得用糧票,全國養不出來一個今天北京街頭隨處可見的大胖小子!
偉大導師逝世之後,鄧小平掌舵,他老人家就是知道他的人民十分刻苦耐勞,酷愛積聚財富,非常爭勝好強!以他老人家為首的領導層,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打破社會主義教條的禁忌,從共產主義美好明天的憧憬解放出來,大步往後,退到了一個名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階段,讓有些人先富起來,讓他們成為經濟起步的牽引機車。
中國共產黨讓人民甩掉了來自儒、道、佛等一切傳統思想和行為的無形枷鎖,如今又自毀共產主義教條的長城,解放出一顆顆熱愛資本主義的心,人民終於打心眼裏喊出了最最符合人性的口號:一切向錢看,我要富起來!
我長發其祥的偉大中華,哪得不富? 富定了!
然而要注意:幫助比中國窮的國家,就像當年老大哥幫助咱們一樣!
讓中國經濟學家當個世界銀行的領導,不管怎麼樣,肯定是再正確不過的舉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