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給朋友的電郵-談山花


S.,

這其實不能算是什麼珍貴照片,隨手一摁,喀嚓一聲,就能拍到的營地實景罷了。 當然,這種美妙的情景不可多得,時機稍縱輒逝。

幾年前你在石壁東灣尾山坡上看到的「花海」,正就是這種香港野外山坡上最常見的小灌木,它的學名叫桃金孃 Rhodomyrtus tomentosa. 本地粵語管它叫山棯,或者岡棯、棯仔、棯子,這和《康熙字典》所載的棯棗不是同一種植物,讀音也不一樣。
山棯的紫色小漿果香甜可口,有幾種不同的香味,但是皮太厚,核太多,而且幾乎跟沙子一般硬,吃起來硌牙,不夠痛快。 我常異想天開,如果能把它的果實改良一下,增大百倍,去掉小核,就可以成為一種很好的水果。
山棯的盛花期正是五六月間。如果從東灣尾沿鳳凰徑第九段走到水口,趕上風和日麗,那一大片杏粉桃紅,一定叫你嘆為觀止。今年初夏,你們可別錯過了!
不過,我觀賞這種山花,總喜歡到我自己經營的幾處山坡營地,其中包括你們到過的那一處,因為只有在這些地方,我才可以在繁花似錦的半坡上紮營,住在蜂飛蝶舞的花叢之間,晨昏共處,從容賞看。

嗐呀,你的朋友愛上遊山玩水,不好叫個不幸吧! 當然,過了頭就不太好了,玩物喪志嘛。
若說攀峭壁、探幽谷這等事,天父要管,恐怕未必能夠抽空,請你的朋友就別過於仰賴祂老人家了。
假日不肯安分守己,乖乖地家裏窩著,躺沙發上泡電視,卻愛「挑戰」大自然的人,自當懂得加倍地小心謹慎,冷靜地自求多福。
一般的遠足、爬山,我不太喜歡,那是因為聚首鬧哄哄,來去急匆匆,讓人無遐靜賞優美的景物,細觀微妙的生態。



我就酷愛野營,總要把遠足、爬山等活動嵌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