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七律—野營溯澗登山

愛溯幽谿好紮營,行囊八斗豈云輕!
晴陰不定非疑慮,險僻無倫是駐停。
繞越清潭攀峭壁,臥觀喬木拾浮英。
滂沱昨夜今朝繼,我自憂煩草自青。

丙戌榖雨後三日於營地

2 則留言:

Suma Shirley 說...

薄樂閣 你的文學造詣真高 我得像你學習才是. 現代人能寫詩詞的都應受到表揚才是.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3/14/08說 :「假如我們在接下來的2年內沒有採取任何重要行動改善地球暖化的話,那麼在2020年以前,我們將要考慮適應這一切,而不是預防」

歡迎來我的網站逛逛. http://sumashirley.blogspot.com/

我們個人如何採取行動以改善全球暖化?
1. 不吃肉 (肉類是高度排碳量的商品)
2. 資源回收
3. 多種樹
4. 使用替代能源交通工具
5. 節能及使用再生能源

薄樂歌ㄦ 說...

Suma shirley 您好!

謝謝垂顧和過獎。
有幸生為一個中國人,說著一口中國話,認得一堆中國字,讀過幾首中國詩,假日翻山越野之餘,竟然還沒累壞,於是賞景抒情,拿張廢紙記下幾句,這樣罷了。
我特別喜歡作格律詩,因為我認為它是最獨特、最精緻、最簡潔、最嚴密的文學形式。它突出漢語這聲調語言的美妙音樂性,其實沒有時代的界限。 有些現代漢人認為這是過時的、陳腐的、束縛創作自由的體裁,我看是淺薄的偏見。

您的「部落格」很有格調,有空會再來串門。 猜想您大概對關西須磨特別喜愛,「因以為號焉」吧。

地球暖化嘛,這是人類製造的自殺送命列車,看來是難以煞停的了! 近世一二百年之間,西方文明的種子,隨各種形式的侵略和國際交往,撒遍了地球的每一個角落,給大多數人類社會帶來了生活質量的迅速提升,同時也開闢了戕害自然生態、危及人類自身前途的不歸路。

你所引的英國前首相的話,說明他大概不是個笨首相。他該意識到了,現在再談預防,大抵無效,將來他的子子孫孫,要存活下去,就只能寄望於適應了。 不過,他的子女,將來未必會給他養出能適應的孫子。 現今所有發達富裕、教育普及的國家,都有人口萎縮的現象,人們接受了越多的教育,就越不願意生育。 倘有一天,像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都富得無處不空調,無人不開車,它的人口增長率就會降為負數,「排碳」可望減緩。

你提的幾點個人行動很有意義。倘若人人都能自覺,盡一己所能,為人類和眾生的未來著想,捨棄浪費奢華,過儉樸簡單的生活,那所謂「可持續發展」,或可免於空談。可是,就人類發展的歷程和型態所見,貧者往往未富先奢,富者多半不能反璞歸真,卻會加倍拼命「焚碳」!一旦人人都富起來,全球眾生的前景不堪設想。

慚愧了,我個人還沒做到「素食減排」呢。 另外,任何形式的野外生活,實際都會對自然環境施加或多或少的傷害。我不能捨棄野外活動,唯有嚴格自律,對自已的行為實施高度限制。

薄樂歌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