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奧林匹克精神

為了迎接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國首都市民學禮貌,練英語,戒吐痰,減污染。 舉辦這四年一度的世界盛會,不管怎麼說,於首都市民而言,在文明進階的步速上,肯定會起到史無前例的促進作用;它也給了我國領導人,一次再好不過的機會,在主動接受西方文化衝激的同時,被動地學習在政治思想和行為上,朝著和西方價值接軌的方向,走上不歸路。

雖說我有聖人教誨:君子和而不同;雖說我有特別國情,決不全盤西化;雖說我還只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各等教育尚未充分普及;可這西方就是不管,它就是鍥而不捨地全方位向我猛攻,誓要迫我歸順,向我強掗西方價值,要求一切符合西方標準。

際此盛會的序曲已經奏起,奧運火炬正在境外傳遞,沒想到這藏獨分子竟然內外呼應,到處鬧騰,弄得事件頻仍,日日新鮮,各方天天對罵,惡言相向!

西藏問題既是政治軍事問題,也是民族、文化問題,又是社會、經濟、教育問題,更是宗教問題,而且是共產黨和達賴喇嘛之間的問題,真是再複雜沒有了!

藏獨分子的目的非常簡單,就是要西藏獨立於中國之外;而西方朝野,一般比較現實,雖然感情上多半同情藏獨,焦點卻大致只在人權。

客觀言之,無論在民主或人權上,中國與一般西方標準距離尚遠,觀點歧異巨大。 這麼一來,在今天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隨著藏區的對外開放,就只能給西藏問題平添複雜性,在中央政府對西藏自治區的管治上,就只能增加重重的困難。加之過去統治失誤造成的舊恨難忘,而近年由經濟發展產生的社會矛盾又不斷積累,僧俗兩界的排漢情緒,和對中央的抗拒,難免一觸即發,一瀉千里。

要認真探討西藏問題,並不容易。 如果從未虔誠信奉那位超脫輪迴,代代轉世的大海上師為領袖,又不絕對遵奉社會主義共和國中央政府的神聖和權威,強行論之,那就一定難以確知從何談起,無可避免信口雌黃了。 看來,這不好說了,還是談談那敵對雙方都會引用的所謂「奧運精神」吧。

說到奧運,儘管排除國際政治的干擾,回歸到選手們單純的競技層面,也就三天三夜說不完了! 這裏必得再簡而化之,只說奧運金牌,而且只說賽跑的金牌吧。

如果你是一位百米賽跑男選手,今年到北京去參加奧運,在決賽上跑個9.85秒的成績,大抵取得金牌的機會就很高了。可是,倘若你的同伴選手跑得竟然跟你一般快,並且在起跑反應上以0.175秒把你的0.186秒比了下去,結果跑出一個9.84秒的成績,那麼你就要輸給他了。

這0.01秒,也就是千分之1.015的差異,就足以定輸贏,就足以叫人飲恨終身,也必須以此定輸贏,必須以此叫有些想不通的選手飲恨終身,我看,這才是奧林匹克精神的真諦! 因此,為了勝利,不惜一切,賽前服藥的普遍現象,久矣是人神共知的事實。 當然你要用得高明,你要用得先進,別讓精密的儀器檢測出來,否則金牌被褫,你的奧運精神就難免隨之渙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