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

蚺蛇尖

我總愛爬蚺蛇尖。這麼些年來,大概上去過三四十次了吧。


最近一次又從東灣澗谷的一條坡脊爬上去,算是野營回程的餘興。這是人跡罕至,連野牛都不多走的坡脊,因為坡上既沒有肥美的草,上段又很陡,而且碎石滿途,牛蹄容易出溜。牛們頗有靈性,也許比我更懂得愛惜生命,太危險的蹊徑,牠們自然不愛走。


我既不像牛那樣有四條腿,肩上竟又馱著個恰好是我自己體重百分之五十的背包,要爬到這海拔468米、以山徑崎嶇和坡度陡峭見稱的蚺蛇尖上,這當然不可輕率妄行。如果把它視作散步鬧著玩,可是愚不可及的事。


我雖並不肯定自己的靈性不低於牛,卻敢於自命理性必在野牛之上,充分明白爬上這樣的山坡,必得倍加謹慎,既不能出溜打滑,也不能踩空失衡,否則難免連累搜救人員緊急出勤,勞師動眾奔這山裏來!至於有救沒救,徒勞與否,還不保證有個定準呢。


雖然背負重荷,這一段山程還是走得非常順利。由於沿途不斷照相,並不匆促,因而毫不感到吃力;不知不覺,就到了米粉頂旁的山岡上,切入了主山徑。這時蚺蛇尖被雲霧遮敝,略微增添一點登臨的情趣。


天氣可算是很不錯了,雖然略有薄薄的煙霾,遠景不算很清晰,倒也並不太壞。到了山頂,但見腳下雲煙飄緲,一團一團的來去匆匆,而形態隨風變幻,山下景物時隱時現,讓我看得出神,久之捨不得離去。

美中不足的是:峰上蚊子之多,竟然遠勝我半坡營地;謂之百倍,未為誇張!這除了讓我驚嘆這種頑劣蟲子超凡的適應能力,還慨嘆人們就是不知道愛護環境,扔得廢物滿山,至讓這微型吸血小鬼有機可乘,恣意滋生,拼死叮人!

這盛產蚊子的小小蚺蛇尖上的雲煙飄渺,雖則讓我神往,當然還比不上崇山巨嶽巔上雲海的壯觀。可是崇山巨嶽我每週肯定上不去一次,這蚺蛇尖嘛,不消半個下午,就能背了30公斤的野營裝備從營地爬上來,悠然觀賞可愛的自然美景,然後從容下山。這可正是區區小岡小巒的優勝之處。還有呢,莫道它小,極目所見,方圓幾公里卻盡是野地,既看不到一個農戶的莊園,也沒有富人的別墅、權貴的特級療養院什麼的。我就愛這小小的蚺蛇尖!


人們攀蚺蛇尖,一般多經由大浪坳和蚺蛇坳,從南脊登上;下山多取道東脊,經由米粉頂到東灣或大浪嘴方向。

我最喜歡的登峰路徑,卻是蚺蛇灣澗谷東側的北坡山脊。


此徑腳程最短,因而也就最陡。從海平面走到468米的峰頂上,水平距離不足1千米,平均坡度超過30度。接近峰頂的一小段隱沒密林之中,更是陡得嚇人,要在60度以上,非用雙手抓緊了兩旁的小樹,無法往上攀爬。

在這北脊300多米的高程上,西面是一片陡直的岩壁,看著讓人神往;由此仰望,蚺峰顯得特別崢嶸。


如果換個角度,從蚺蛇灣灘岸上翹首遠瞻,在這北脊烘托之下,蚺峰尤其顯出氣勢,儼然一座大山。這裏幾乎看不到人跡對表土植被的破壞,唯見一片養目的墨綠,讓人看著心曠神怡。


蚺蛇尖雖有大山的氣勢,卻無大山的冷傲,儘管有些陡峭嶙峋,卻不拒絕人們的親近。兩腿稍經遠足訓練的人,從這邊爬上去,打那邊走下來,花不上半天的時間。


從高流灣半島的小岡上眺望,蚺蛇尖卻又顯得那麼小巧玲瓏,誘使人們迫不及待要去和它親暱擁抱一番。


蚺蛇尖的可愛,還讓我生起異想天開的妄念:倘使這西貢半島面積能有十倍那麼大,像蚺蛇尖那樣峻峭的山也有十來座,而其中半數更高兩三倍,冬日再給結些霧凇,下點小雪,那就可以謂之完美了!

可惜完美不是自然常態。我這白日做夢,偶來那麼一場,雖然無傷大雅,卻也無濟於自然現實,亦未足以自娛,徒勞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