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大浪嘴的桃金娘

上週末我又到了大浪嘴,照舊把營紮在俯瞰卵石灘的半坡小原上。

那兩天風平浪靜,頂篷一直支起來,不但安然無恙,還擋了好幾場陣雨。然而天色就是不美,儘管在不下雨的時候,天空一直堆滿厚厚的雲彩,不露一線藍天。早晨也看不到日出。更沒有像天氣預報說的那樣炎熱;不但不熱,還挺涼快的,白天帳裏能呆,晚上睡覺得用睡袋。

以我這野地人的觀點看,這片小原營地有個主要缺點,就是一年四季常吃大風,一般灌木乾脆無法生長,夏天沒有能擋烈日的樹蔭。惟其無樹,向東遠眺,視線了無障礙,越過小原「地平線」上細草的剪影,一直望向南海的海平線,景觀堪謂無與倫比!

可惜這兩天不但晴不起來,海面又如常有薄霾,天邊但見渾沌朦朧,看不出多少妙處。 不過這也並非全然不好,進出深圳鹽田港的各種大小輪船,在朦朧的視野之中,看上去顯然沒那麼礙眼。

小原上雖說沒有樹,其實卻又是有的,那是長不到足以稱為樹,只與短草齊高的小型灌木,包括桃金娘。

桃金娘本地粵語叫岡棯、山棯或棯仔,指的是它的果實。它是香港野外很普遍的原生小灌木,每年五六月間是盛花期,和野牡丹重疊,野外山坡上開得奼紫嫣紅一片,十分燦爛。

桃金娘雖說普遍,卻並非隨處可見,那是因為它高不過兩米,不能在濕潤肥沃的林地上,和一般樹木分庭抗禮,只能在貧瘠的、土質酸性的坡地上生長。

我的好幾處營地,周圍都是桃金娘,每到盛花季節,可說住在「桃園」裏,和這燦爛而嬌媚的「桃娘」共度晨昏,照映日月,別有一番野趣。

大浪嘴的向風坡地一年到頭禁受強勁海風的侵凌,除了短草和一些高不盈尺的小樹,竟然還有不少的桃金娘。

桃金娘雖說是小灌木,在別處山坡上一般都長得比人高些,可到了這種自然環境惡劣的坡地,它卻屈而不伸,不跟強風硬拼,而與短草相依存,雖然顯得單薄低矮,開起花來更不似在山上那樣花團錦簇,卻畢竟能夠開花結果,完成大自然之母派予的最神聖任務。

這時正值桃金娘的花季。我的帳篷旁邊有一棵很小的獨株,只開著一個「孤朵」。可它儘管只是孤零零的一朵,卻照樣傲然綻放,不減絲毫美豔,甚是可愛。我在草上走動,總要提防不慎把它踩著,無意摧花。

這朵小花開在草叢之中,離地面不過幾厘米,讓我這審美標準扭曲之甚的野地人看在眼裏,感到有點格格不入,也大異於生長在別的山地上的同類。然而,這倒突顯了它那頑強的適應能力。

這一棵矮得無可再矮的「小桃」,已然委身在雜草叢中,沒想到附近竟更有甚者!有一棵索性長在人、牛並踐,連一根草都長不出來的秃徑上。它那單薄而半枯的枝榦,已然被踐踏得臥倒地面,其上只有幾片破裂不全的小葉;主根已斷,只有支根半綹,尚藏土中,卻竟泰然自若,開花如儀;真給自然之母添光彩,且叫我這缺乏適應能力的動物界現代智人深愧不如!

臨海崖邊的草坡上,還有不少的桃金娘小叢,全都植株單薄,高不盈尺,零零星星地開著花。這是我所見過最接近海平線的桃金娘開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