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7

林野仲秋

今年中秋,我又跑進山林度佳節。天氣算是不錯了,雖然天空並不太清澈,而烏雲蔽月的時候也不少,但總算無大礙於觀賞那一輪皎皎明月。

這野外山林的佳節月夜之美,可說言語、筆墨都難以形容。當然先得紮營住在山林裏,沐浴、晚餐之後,掛起花燈,吃上月餅,喝點醇酒,聽著蟲鳴,攔得清風,方能在這幽輝盈野、樹影婆娑之中,把這種屬「陰」的大自然之美,深刻地體味出來。

我小時候住在鄉郊地區,終年儘看著月出月落、月圓月缺,因而跟明月和月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尤其愛這秋月夜。

雖說是中秋,而秋分也僅在旬日之後,可本地氣候實際仍在夏季,白晝烈日之下,暑氣尚盛。唯有晨昏拂起陣陣清風,能給山林帶來一點秋意。

中秋日傍晚去游泳。沙灘上堆著不少海流帶來的漂浮廢物,十分難看。大概包工的清理人員都要過節,今天暫不幹活。這時水面頗有風浪,空蕩蕩的海灣就只我一人獨享了。

而髒亂的沙灘上卻有一位露營者,在遠離潮線的灘緣高處擱一頂小禿帳。我出水後他過來跟我打招呼,提醒我浪大危險。我說今天不但海面浪大,海底潛流還很強呢,不知道危險,怎敢貿然入水。

這一位又問我何以不就在沙灘上紮營,享受海風,而要到山上去?我用了不少言詞,還是無法給他解說明白此中道理。我當然沒有提及,我並不只是搭個帳篷吹海風,還要賞聽美妙的「天籟交響曲」,而不僅是單調的海濤「獨奏」。

既到山林裏來過這中秋佳節,除了掛起花燈,賞聽天籟,當然我也要賞看無數美妙的天物,這其中竟包括了在本地咬人不少,因而惡名昭彰的青竹蛇。

這次讓我看到的是兩條幼蛇,渾身青翠,而略帶鵝黃,頭大而身細,模樣十分可愛。這無疑是毒蛇,成蛇並且非常凶悍,容易發怒攻擊。但幼蛇還是比較害羞,只要不唬著牠,牠不會無故開口咬人。

際此佳節良夜,難免要像派對之中的年輕男女,突破禁忌,逾越安全規範。於是跟這可愛的翠色小「天物」打了交道,讓牠爬到手上來玩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