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9

臥鋪 40 小時

野客偶爾要暫別本地的小山細水,到區外巨嶽長河孕育的繁華盛世轉悠一下。這一回要去蹓躂的,是我華夏飛速發展的錦繡河山,儘管走馬觀花,看的一鱗半爪,卻一去差不多兩個月。只因答應了大妹回來給甥女的倆寶貝疙瘩犬當褓母,乃得草草結束旅程,從成都坐了40個小時的火車,到深圳西站,再轉乘兩站公交車和兩程深圳地鐵、一程港鐵和一程海底隧道巴士,無恙返抵野客的「市廬」。

這次旅程的出發日是 11 月的第二天,參加了華東五天特價團飛了過去,蜻蜓點水般到過了上海、無錫、蘇州和杭州。本意想看看江南霜葉,倒也確實看到了,但只是零星的獨株,並且弱小低矮,不成景緻。


11 月 6 日上午是團隊的煞科遊程,到了一處竟然代售金華火腿的茶園。野客既對臭臘豬腿絲毫不感興趣,也沒購買即時裝罐的袪病延壽上品佳茗。

完了脫團棄飛,留下來續遊杭州。然後順便到了紹興拜會魯迅、秋瑾、周恩來、賀知章諸偉人。接著從杭州到了鄭州,去過了開封和洛陽之後,匆匆北上石家莊;此後是長春、吉林、哈爾濱、滿洲里;隨由滿洲里折返瀋陽,再從這東北工業重鎮坐上了超長途火車,四天四夜之後,經由昆明到了大西南的麗江。於是在麗江住了 10 個晚上,加插一夜去了瀘沽湖。

旅程不短,道來話長,這裏且由成都倒敘。此行是特意坐的成昆鐵路,要看沿線景物,才到了成都;可惜算盤打得不大如意,三十年前從成都坐到昆明,晚上經過而沒看到的山區路段,這一次是在白天補上了;無數的峽谷景物雖也好看,卻原來並非最壯觀的!由於坐的列車是早上從昆明發車,那些能讓人捏半把汗的寬谷深溝高架橋,原來都在靠近成都的一端,要到深宵時分才得經過,這一趟因而無法重睹大觀!


車抵成都是在清晨五時許,天還沒亮,甫出車站,正要打電話到預定的連鎖酒店問路,卻讓一個給旅館招客的可憐大媽說服了,要帶我去一家客室裏有 WiFi 設備,卻比較便宜的賓館。我憑空猜想,既有 WiFi, 料不至太壞,又可比原訂酒店提早四個鐘頭用房,又能省些鈔票,又長見聞,冒險去住它一天無妨。於是大媽帶著我走了好一會,破爛的街角拐了又拐,髒亂的馬路過了又過,還要鑽進火車站底下一條又破又髒、又黑又長的地下通道,然後大媽把我交給了一位旅館東主。自稱溫州生意人的東主騎了摩托車來接,大抵因他並非美女,我拒絕上車,也拒絕讓他帶送行李,還強調說:如果近便,我姑且去看看;要是太遠的話,就不去了!

結果還是走了大老遠,正要回頭覓岸,卻已到了一處小區的一棟大樓之下,經不起東主的再三央告,隨他入梯登樓,走進了開在 27 樓的「賓館」。房費倒還可以,保安看來只能包在東主夫婦身上, WiFi 果然能用,但是別的條件卻全不像話,浴室由陽台改建,只有淋浴花灑和男用小便瓷盂,居然不設盥漱盆和水龍頭,要跟其餘兩個客室分享五臟不全的抽水馬桶衛生間!這真是始料不及,徒嘆觀止!並且大樓毗鄰成都火車站,鳴笛此落彼起,晝夜不息!


東主解釋說,這是自家的物業,改建賓館受到原有管道的限制,不能每個客室都設馬桶。竊忖此公大抵是個炒房輸家,高價掃入劣盤,而慘遭套牢!這所謂賓館無疑也是非法經營的,竟然無須登記旅客身份,看來自有其接待特殊房客的功能。我無奈住了一天,也就搬到原定的連鎖酒店去了。去時老闆娘懇切央我留下來,要給我優惠。我想那樣的房,就算反貼租錢,我也住不下去,只是不忍把真話說出口。

成都市內酒店、旅館甚多,可是奇怪,旅遊產業卻顯然並不發達,觀光去處除了杜甫草堂、武侯祠和毗鄰的仿古小街「錦里」,和正在大興土木的春熙路和天府廣場一帶的特大奢華商業消費區,似乎再沒有什麼了。


連個小小的東湖公園都去逛過了以後,上網得知,有一處「金沙遺址」,是商代晚期的古蹟。遺址開挖之後,修建了現代化的設施,原地予以保護,並讓公眾可以近距離參觀;另設新型博物館,展出大量遺址周圍出土的精緻文物,此中最珍貴的一項,叫個「太陽神鳥黃金飾片」,其圖案被國家文物局採用為「中國文化遺產標誌」。


這金沙遺址確是值得留連一天的文化觀光好去處。有一點不能不提,就是我享用過的洗手間,其內部設計無疑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清潔衛生,寬敞明亮,就連「間」外的環境也很講究,門前種了一叢脩竹,儘管稱不上一處景觀,看去也十分雅緻。硬要跟成都舊區鬧市的一般公廁相比較,大抵可以謂之天壤之別了。


這次旅程先到江南,原想看看紅葉,落空了,僅只「邂逅」了一兩棵小槭樹。隨後北上,更是時令早過,紅葉已然「歸根」落盡,除了銀杏的金黃,只剩一片蕭條!沒承想到了旅途尾聲,在成都卻又看到了一些,這裏那裏,零零星星的兩三棵罷了。都是楓香,並不甚紅,橙黃罷了。至於那些紅起來特別豔麗的雞爪楓什麼的,可就連個影子都沒見著。


別過成都寥寥可數的一點紅葉,我就坐上了去深圳的列車。坐的長途臥鋪,只因它指日就要淘汰,被動車、高鐵取代。並且坐晝夜運行的長途火車有幾點好處:一是白天可以盡日觀賞沿線風光;二是夜晚車上睡覺,省掉酒店住宿費;三是有充裕的時間和固定的空間跟別人打交道。可惜此車破舊已甚,車窗不乾淨,而所經諸省霧霾厚重,照不到清晰的景物了。


車外景物照不好,車上人物倒還湊合,比如一位推著小車叫賣份飯的左撇子列車員。她收錢、舀飯菜的動作非常利索,把一次性塑料食盤在她手上受到污染的機會減到最低。小車前面以斗大的字標價 30元,有三樣菜色,卻並不列明。


30塊錢的份飯不便宜,願意吃的人不太多。看它賣相不差,菜香撲鼻,吃過的人都很滿意。猜想質量或要比其他列車上20塊錢一份的要好些吧。在我下方中鋪的大姑娘吃過之後說,上餐車點菜更划算。我無須比較取捨,因為帶備了麵包、咖啡、牛奶、泡麵和香腸,這車程上得90到120塊錢的餐費,當然也就省下來了。

據我粗疏的觀察,鄰鋪的娃娃也是吃的麵包、牛奶和泡麵,當然沒有咖啡,可她另有稀飯什麼的,還有五光十色的零食,旅途上的營養吸收肯定要比我豐富得多。也許喝得多了,竟然出其不意訕臉跟我說:「爺爺,尿尿。」


我不免感到些許錯愕,「尿尿?這個呀,本爺爺還不懂行。告訴媽媽呀!媽媽上哪ㄦ了?」
這娃娃哪管我懂行不懂行!接著竟還提出進一步的要求:「爺爺,把屎。」
「嗬!你這娃娃真不得了,竟要讓本爺爺給你把屎!」
同行的姥姥在旁邊苦笑著說:「他不是你家爺爺!你以為人家是你家爺爺!」
除了姥姥,隨同這兩歲小姑娘的媽媽從甘肅酒泉坐火車經由成都到深圳去旅遊的,還有奶奶和姨奶奶。這娃娃很適應火車生活,和媽媽擠在一個鋪位睡覺,偶爾只有短暫的哭鬧。我瞧這娃娃的模樣、髮型、舉止和衣著,還穿一條開襠褲,一直以為她是個小男孩,管她叫「娃娃少爺」,卻原來弄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