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古城旬日

11 月上旬從江南到華北,再到東北,轉悠了差不多一個月,12 月 1 日我從滿州里南下瀋陽,在瀋陽蹓躂幾天之後,忽然想到要坐的直達列車,斜跨中國,從東北到西南。

網上一查,果然真有那麼一趟車,那是 K2288次,K代表「快速」。當然我知道此車非唯不快,抑且很慢!始發站為吉林長春,經遼寧、河北、天津、河南、湖北、湖南、貴州諸省,到雲南昆明。 12 月 5 日深夜我在瀋陽北站上車, 8 日下午 3 點抵達昆明。隨於晚上 9 時坐的 9606 次,翌晨 6 點前到了麗江。實際在這兩趟列車上的時間合共 72 小時,也就是 3 整天!


兩段車程全長 4,359公里,是香港鐵路從紅磡到羅湖的 141 倍。瀋陽昆明之間花了 64 小時,跑了 3,841 公里,平均時速只有 60 公里。昆明至麗江之間 518 公里,列車一晚上斷斷續續磨蹭了大約 8 個小時,於早晨正點到達,平均時速 64 公里。列車多番爬坡,不時久停不動,似要歇息;它一停車,我就聽到鼾聲,不能不醒了。睡夢中往往又讓猛烈的水平震盪驚醒,然後感覺車廂往一側傾斜,列車卻在緩慢向另側拐彎,非常詭異。可以想知,路軌的狀況肯定十分不妙。

安然下車出站,就跟車上聊了幾天幾夜、從吉林到麗江來找商機的一雙男女,匆匆坐上出租車,到了新城中心區,摸黑覓得便宜旅館。儘管並非迫不及待,進房要辦的第一件事情,還是從容使用衛生間,同時沐浴更衣。洗個淋漓盡致之後,吃過麵包,連忙和那雙東北「商侶」結伴出去,蹓躂這西南高地的新、古城區。

逛了半天,感到有些不對勁,那位男的顯然並不在乎麗江有些什麼景點?該先去哪裏遊玩?卻對街面的商品、價格、舖租、轉讓費,以至菜市裏的蔬果、瓜豆、魚肉什麼的,無不感到莫大的興趣,並逐一詢問明細,不厭其煩,從容不迫。


我看那樣的遊程實在過於散漫,項目也跟我的興致大不相同,於是當機立斷,分道揚鑣。

旅館所在的大街離古城很近,只需二十分鐘左右,就能走到遊客吞吐專區「古城口」。可是由於要「建設新麗江,暢想中國夢」,古城口一帶正進行「地下步行系統暨人防工程」,當下晝夜施工,古城口前的兩段交匯要道民主路和福慧路早已長期封閉了,多條公交車線改路繞行;人行道不但裁窄過半,一路上還敷設了好些臨時管道,或粗或細,或縱或橫,並且滿地塵土,不時隨風撲面。


儘管這樣,並且又在旅遊淡季,天寒地凍,可往來進出古城的遊客還是終日絡繹不絕。可以想見,到了旺季,城裏城外必然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大抵古城的旅遊、商業發展方興未艾,商機無限,政府自然不會錯過能抽大稅的項目,於是加緊建設。


幾條短短的鬧市小街是古城的大動脈,那是純粹的閒逛吃喝購物區,白天遊人如織,晚上就更熱鬧了,有時喧囂到深夜,我在旅館都能隱約聽見。


離鬧區稍遠的小胡同裏,多是些磚石結構的民族風格古式房舍,但泰半都已改作客棧,看去倒也古樸優雅;小街人流稀疏,十分寧靜;街面也比較乾淨,頗堪流連。


低處寧靜的大街上,還能看到婦女在「三眼井」旁涮洗蔬菜和衣物,大抵要給家裏省些自來水費吧。可我想,經由古舊地下水道輸送的雪山清流,恐怕難免受到地表髒水的滲透污染,該已不宜取用了。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要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依我看,古城裏的一般環境衛生並未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謹此隨地吐痰一項,或不如我在東北瀋陽所見的那樣極度讓人顫慄,卻依然相當可怕,古街上易於沖洗的石板,一塊塊無不密密麻麻地蓋滿了我偉大中華國民的「濃痰烙印」,十分噁心!

不過,要換個角度看的話,我倒又不能不說聲感到滿意了,因為古城裏竟有超越「國家先進水平」的公共衛生間,設在古色古香的仿古小樓上,有熱水涮手,並有乾手電吹風,還有專人全日打掃清洗。這讓我一旦進入古城,對公共廁所的厭惡和恐懼就得以暫時消弭,甚至感到有幾分舒暢。


我這一舒暢,幾乎要忘了滿街上的「膿痰烙印」,就連周圍的事物似乎都立馬變得可愛了些,當下決定在麗江多待幾天。既然不忙,先去城南的「木府」蹓躂半天則箇。

這所謂「木府」,是在從前納西族木氏「土司府」的原址上重建起來的一處殿閣園林式景點,大抵可以謂之仿造吧。到了高處的觀景台,赫然立著一座小碑,上面鐫著:「宮室之丽 拟于王者 徐霞客題」!


《徐霞客遊記 • 滇遊日記六 • 己卯正月二十五日》的末段確有這樣的描述:「木氏居此二千載。宮室之麗,擬於王者。蓋大兵臨則俯首受紲,師返則夜郎自雄。故世代無大兵燹。且產礦獨盛,宜其富冠諸土郡云。」

這碑上兩句確是《徐霞客遊記》的原文,固無疑問。但若說是徐氏所題,斯屬偽造了。除非那是後世同名同姓的另外一位徐霞客!猜想這該只是主事的有關領導水平不足,「蛇足」了一個「題」字,而並非存心造假。

還好「木府」的山坡上有兩棵美樹,似是櫻桃,又似櫻花,這時候大冷天裏,竟然開滿了鮮豔的紅花。這讓我的怒氣生不起來了。看到了這麼燦爛的「紅花」,買門票的錢就算沒有「白花」了。


木府後面的山上又有一處獨立景區,叫個獅子山,又得另購門票,方得進入。這處小景區是原來木氏土司府的「司家上苑」。小山不高,沒走多少台階,就一口氣登上了山頂的萬古樓。看樓的人說這是麗江的最高點了,海拔不過 2,440 米。


由於賞看了美樹,心情愉快,第二天上午還是跟鄰室的吉林「商侶」一塊出遊,要去「束河古鎮」。街上打聽了半天之後,坐上了不見於所有公交站牌上的 11 路雙層巴士,在離古鎮大老遠的路口下車,走了總有半個小時,才得走進鎮門。

原來還有另一路公交車也到這古鎮,但卻更離奇了,乾脆過門而不停,因為古鎮大門口沒有站,此車的終站設在大老遠。我琢磨,這大概是為的要照顧收費十倍以上的小「面包」吧。

束河古鎮要比麗江古城(大研古鎮)小得多,逛了一圈,首要在於打聽商情的「商侶」就累了,也餓了,要去市場買些麵食和蔬果。那位男的是個素食者,隨處可見的葷菜、肉麵不能吃。我也隨他們去買了些什麼,然後回旅館。隨即我又獨自去古城,由城側山坡走上「半山區」,不消一會就到了一處觀景台。這裏原來是個「寫真」熱點,穿著各式五彩繽紛民族服飾的「美眉」,一個接一個的到來招搖作態,搔首弄姿。


我竊忖,也許麗江的名稱比較女性化,因而尤其受到女性喜愛,能起到吸引女遊客的作用。隨後多日所見,單獨遊逛古城的年輕女子固然甚多,在大冷天裏獨自到來,光顧個人寫真店,換上各種少數民族服裝,在古城裏到處選景拍照的「美眉」,竟也不少。


看過一二美眉戶外寫真,信步下坡,就來到了一所小學校的大門前,但見放學出來的學童之中,似乎也以女孩為多。這些小女孩口袋裏看來都有充裕的零用錢,並不急於回家,卻在路旁的小商店前,擠作一團買零食,一邊吃著一邊走。


有個小得顯然不用上學的女娃在小街一旁閒著,兩隻小手卻十分忙,忙著把玩鈔票呢;顯然兜裏也不缺錢。她大抵見慣了遊客,看到我的鏡頭,似乎很高興,馬上笑臉相迎。我琢磨,她沒準還在考慮,要把手上毛票給我呢。謝了,乖娃娃,古城裏商業活動亢進,恐怕還得百元大鈔,方能有些效用呢!


倒也有些活動不必掏大鈔,零錢也管用,那是登上一些小樓的私營「觀景台」去眺、瞰古城。我花兩塊錢來到了一家位於高處的「客棧」頂層,能看到古城的一大片屋頂,但遠處的玉龍雪山卻讓側旁一棵大樹給擋了,於是下來,又登另一樓台。此台視角較寬,能看到玉龍雪山,所以收費貴一些,得五塊錢。


我在小樓待到傍晚,直至雪山漸漸模糊,古城開始亮燈的時候,才捨得下樓。


走過一家開在「半山區」的旅行社,在門側廣告板上只稍微瞅了一眼,就讓那位美眉營業員招呼上了:「想去哪裏玩哪?爺爺進來坐一下嘛!給您介紹一下呀!」

本爺爺也爽快,進門坐下,一口氣就報了兩個團:翌日先去玉龍雪山,然後再去瀘沽湖。此中也有不夠爽快的地方:美眉營業員再三提議讓我多付點錢買瓶氧氣,和租件大衣,我都不答應。我說 4,600 米沒有什麼,本爺爺不用氧氣能上去,絕對沒事!如果非得買氧氣,我寧可不報名了。


結果輕輕鬆鬆就去了回來,山上一點什麼「反應」都沒有。第二天去瀘沽湖兩日遊,要吃苦了,那是因為出發早,車程長,車座窄,團餐差,一個晚上的住宿也不好,熱水不夠熱,房間也太冷。


不過由於本爺爺精力過度旺盛,連續三天的勞頓,不足以讓我停下來休息一下。從瀘沽湖回來的第二天上午,我又到了束河古鎮,逛到了中午,然後租輛自行車,一口氣騎到雪山去。


到了景區入口,守衛說,這時候才來有點晚了。我說今天不上山了,騎到山前就出來。守衛說,不上山也得買門票才能進去,然後前面還有 7 公里的上坡路。我說 7 公里上坡路不成問題,可這門票不便宜,這倒是划不來,那我也就不去了吧。

從玉龍雪山景區的入口回城,好大一段是下坡路,輕鬆極了。於是一口氣騎到了古城,隨意亂竄一圈之後,又去「半山區」的旅行社報個名,翌日要去虎跳峽。


還是那位美眉營業員接待本爺爺。她看到我還能騎車,當然很高興了。完了從古城回到束河古鎮,還車時已經七點半了。這一天騎了 40 多公里的路程,由於車座很硬,又沒調校好就匆匆上路,結果讓兩股內側受罪,腫起了兩小塊,軟綿綿的,疼得難受呢!

儘管疼,回到旅館還是不能早點休息,得把一大堆髒衣服洗了。旅館的老闆娘很好,她讓我到屋頂上去晾衣服,特意給我騰出空間。雖然我天天都要跟她兒子和老伴抬槓拌嘴,她還是什麼都願意借給我,且說砸壞了不用賠。就有一樣我對她十分失望,就是熱水不夠熱,怎麼投訴都不能有效改善。她和她兒子都不明白,大冷天裏,我為什麼每日都得洗澡。

第二天去遊虎跳峽。小「面包」坐得很舒適,午餐也真不錯。可是好景不常,到了峽谷下面就掉點了,遊程的後段一直下著小雨,淋得我的羽絨短大衣都濕透了。回程上車之後,下雨變成了下雪,並且越下越大,漸漸造成了交通障礙,讓我們在路上堵了兩個多小時的車。


麗江一帶原來已有好些年沒下雪了,這一下可是大雪。我於是盤算:大雪之後,我還得再爬雪山!


這雪下了一夜,第二天就放晴了。早晨從旅館外望,但見山上是一片的白。這一夜的雪,跟早前在吉林所見的大雪相比,大抵只能說是意思意思罷了。


還是連忙又到古城去,可是沒有多少積雪了;走到高處,也僅能看到屋頂上留下薄薄的一層白。也許因為我愛吃甜,覺得它有點像糖霜。


古城的一部分依山而建,這時坡上正有多處重建房舍的工程,搬運物料仍用人力和畜力,而人力資源似乎都由婦女提供。她們僅用前額挎著背上的籮筐,就能搬運沉重的磚石和廢料,真了不起!


後來又看到一個婦女,背的不是籮筐,卻是一個女孩,竟就那樣在寒風呼呼的工地上,蹲下來修理破裂的塑料水管!


看到了這些大冷天裏刻苦幹活的婦女,我的鐵石心腸固不免為他們感到有些難受,卻又給了自己一點鼓舞。我想:人們盼了多年的雪下過了,玉龍雪山正叫個雪山,又僅在十來公里之外,能不去再爬一趟嗎!

於是第二天也就去了。這是真的在雪地上爬山。不過沒爬得很高,估計從2,800 米爬到了 3,500 米左右吧。


本要從納西族的玉湖村騎馬上山,在當地的農民合作社買票時,說是到了山上一處目的地之後,回來到民居去「體驗」一下納西村的生活和文化。可那馬夫牽著馬慢條斯理朝山裏走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就停下來了,大模大樣的犯禁抽煙,說山上積雪危險,不能走了,就到上面去也還是那樣,沒啥好看,倒不如早些回村,上他家去作客,云云。我思忖這不像一個老實的鄉下人,估量情勢不妙,就決意放棄這本來我就沒想過要「騎」的馬,乾脆自己徒步上山得了。我說:「行了,我還得上山。我自己能走,沒事ㄦ!您回去,回去吧!」


就那樣踏雪爬山,花了 6 個多小時,走過了估計不到 1,000 米的高程。特意吃了一口雪,喝了兩口冰泉水。我這也就算是過了癮了。下山時一雙鞋都濕透了,鞋帶末端都結了冰珠,兩隻腳可是冰冷冰冷的,很不好受。至此,我在麗江旬日的停留,也就到了尾聲了。於是決定次日先去火車站把車票買好。


把明天從麗江去昆明和後天昆明去成都的車票買好之後,還得去拉市海看看湖。於是在忠義市場坐上了一輛小「面包」。車小而客滿,和一雙納西母女擠在一塊。這位媽媽很友善,小姑娘長得十分甜美,有點調皮,不大愛說話,但很樂意讓我拍照,表情豐富。


拉市海不是海。這所謂海,也叫海子,是少數民族對高原湖泊的叫法。拉市海的交通要道是一條湖濱小街,街旁的一溜房舍多是旅遊設施,提供遊湖、騎馬和品茶等項目。不過時在淡季,多半都關門歇業。所謂「茶馬古道」,就在這裏體驗了;方式是遊客坐在馬背上,讓馬夫徒步牽馬,到山路上去走一圈,回來品茶、買茶。我嘛,這馬可是在玉龍雪山的山麓上「騎」膩了,至於品茶,興趣更不大,此來就只要遊湖。


於是按規定買了票,也按規定坐了電瓶車,拉到一處湖邊售賣土特產的大窩棚前面。那該是旺季排隊上艇遊湖的地方。按指示走進大窩棚,女服務員向我推銷土產壯陽神藥「嗎咖」,我說我的陽氣太盛,再「壯」可不得了,不買了。等了好大一會,又按指示穿過大窩棚出去,再按指示沿小土堤走到頭。船夫收過了大概是用以記帳的小條子,讓我又等了好大一會,確定了那邊再無來客,才讓我上小鐵舟,然後還要遲疑半晌,方拿竹竿探入湖底淤泥,那葉小舟也就樂意起動了。就那樣在淺水處游盪了不到一小時,便回來登岸,在大窩棚前耐心等候電瓶車來接。


回城時跟一雙「自由行」的新婚年輕夫婦同坐一輛小「面包」。小兩口從深圳過來度蜜月,住在古城裏,對麗江和拉市海,包括茶馬古道的「體驗」,都感到很滿意。我不理解他們的滿意,卻有點羨慕這位新郎。可他們也羨慕我這一個多月以來,自由自在跑了半個中國。

翌日上午退房之後,我又從容享受我的觀光自由,在古城裏外隨意轉悠蹓躂。傍晚離開麗江之前,卻不幸看到一隻徹底失去自由的禿鷲,被鐵鍊拴在麗江古城圖書館的前院裏。這讓我感到十分難過。


隨之在大街上卻看到三位超額享受自由的美眉,竟爾騎在一輛小巧玲瓏的摩托車上,給本爺爺留下了奇特難忘的「麗江印象」!


不過僅在大約四個小時之後,我也就大致失去自由了,因為坐上了開往昆明的雙層軟臥車。上車之後我才知道,這種雙層車廂設計詭異,跟其他軟臥車很不一樣,車廂首尾兩小截只有單層,中間一大截則分上下兩層,下層比首尾兩截的單層低了半層;兩截之間設樓梯,中間的上層是所謂VIP包房,一房一票,票價相當於普通軟臥的三倍,內設一張雙人床和一個懸空單床。下層跟首尾兩截的中置單層一樣,是「普通軟臥」,每房共四鋪四票。而這些普通軟臥廂房並不普通,而特別狹小,乾脆完全沒有擺放行李的方寸空間!還好我走運,同房的乘客都是來出差的,沒帶行李,讓我勉強塞下了大箱子,提包和背包也就只能擱到床頭去了。

這一夜,躺在這種雙層車的普通軟臥鋪位上,特別感到侷促,還不如一般的硬臥舒適。同類車廂的硬臥能有多糟糕,可以想見。這又更新了我的一點「麗江印象」。


可這「印象」還沒完呢,麗江車站候車室的不銹鋼排椅,跟昆明站的一樣,導熱的效能特別高,我的褲子不夠厚,大冷天裏,坐下來沒多久,屁股就要冷得受不了,隨即還要凍腳。我懂了,往後冬天若要再來,非得準備一塊厚厚的毯子不可。

加上這一點不理想的經歷,我的「麗江印象」就算完整無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