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大棠之楓

元朗大棠的紅葉,近年名噪一區。儘管聞知久矣,以其交通方便,遊人蜂擁而至,野客略缺群性,因而從未生起前往觀賞的念頭;可幸到了昨天,居然首度深入這「楓香林」中,得以一睹「楓」采。

所謂林,僅是是車道兩側疏落的一些斷續單行植株,和一處短淺的小叢而已,實際並非真有其林。不過群落之中,卻頗有一些特別高大婆娑,其樹姿優美挺拔,樹冠茂盛,而葉片濃密,色彩豔麗,堪稱最佳物候觀賞樹種。

一些壯株的葉片型態尤其優美,幾乎細緻如槭,野客此前未嘗得見,堪呼嘆為觀止。惟其美中不足者,此日穹蒼陰晦,灰雲厚重,太陽乾脆整日不得露臉,未見一點藍天;這醉人的物候色彩,於是無法盡呈其斑斕之美;加之其地不大而遊人卻甚多,難免失諸情調,無法悠然靜賞,只得浮淺粗疏地觀看一下罷了。

這麼可愛的物候美樹,毫無疑問可以在本地廣泛栽植,卻竟顯得這麼稀罕,實在有些可惜!而這大棠一處的楓紅,該是最堪觀賞的了,卻竟又這麼單薄,零零星星的不成林片!

大抵楓香不如台灣相思耐火,因而不能成為當局植林的主體樹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