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林內楓下

日前陪堂兄參團出遊內地三天,到了粵北的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對於團餐的琳琅美食,野客毫不在意,一心就惦記著那深秋物候的紅葉。

然而冀望落空了,看到的大致都是還沒變紅的楓香,至於那雞爪楓(分類學的所謂槭樹),山林裏竟然見不著一棵。走在修築完善的石階和棧道上,確實偶爾可見躺著幾片五裂的槭葉,但都不是紅的,僅是灰褐的枯葉罷了;翹首仰望直削的林坡,了然並無楓樹的影子!

在一所禪寺裏,總算看到了好幾棵雞爪楓,可是植株太矮小了,不成景致,並且還沒十分紅起來,看頭不大。


古寺裏倒是頗有一些參與點綴秋色的銀杏,有一棵已達百齡,可是大抵今年氣溫還不夠低吧,滿樹的葉片的主調愣是春夏的蒼翠,只有些許變黃的跡象。向一位外省寺僧打聽了,說是這裏的銀杏年年開花結果,新鮮白果很好吃。


儘管到了粵北,畢竟在五嶺之南,地屬亞熱帶氣候,可以看到能結果的銀杏老樹,總算未至太失望。

旅團結束,從北面400多公里之外回來,翌日又坐了三程共50公里的巴士,然後在山徑上負重苦行7公里,兩番走下海邊,兩度爬坡,來到海拔100米的峭阪山窩,索性就住在楓香林裏。如此居停,野客謂之「林內楓下營地」。

可惜天氣不佳,楓葉儘管比上週稍紅,缺個藍天白雲的映襯,好看不起來了。「霉運」不單行,週一凌晨兩點,寒風來襲,儘管地處南坡的山窩,有山體阻擋,但是這北風可不笨,懂得因地勢而繞颳呢,並且帶來零星冷雨!出帳調改頂棚傾角之後,雖則再無撕裂之虞,勉強可以重入夢鄉,可是那「山濤」越發洶湧澎湃,往後只能半夢半醒,百般無奈到天明。

此前一週,天氣大不相同了,雖然照例略有霧霾,遠程視野不如盛夏時節那樣澄澈,但總算滿目藍天白雲,輕易能把這營地的楓林照出一點物候色彩,算是相當可以了。


這是野客的所謂「賞林」了。杜牧詩謂「停車坐愛楓林晚」,他老人家因為愛那楓林的黃昏,只能停下車來欣賞片刻,隨即匆匆回府。野客此日乾脆就在林內楓下住著,和百株美樹共度晨昏。


那個週末十分可喜,不但我這楓林營地的物候景象美妙,來時路上還有佳遇,就是和一個露營家庭同行,不但跟那位父親領隊聊得開心,兩個小孩竟也十分健談。本來大約兩個小時的路程,讓我走出了三個多鐘頭。

那個只有四歲半,比我這頂已經用上了430夜的帳篷還要小一歲的小姑娘尤其可愛;她叫蘇菲亞,讓我不能不給她看我們小寶狗蘇非的照片。這蘇菲亞可好玩了,她走累了,竟然毫不猶豫就那樣趴在小徑上,把小臉蛋貼向地面,好像要親吻一個似的;任憑我說地上有狗屎、牛糞,她就是無動於衷。

這個最愛粉紅色的小女孩可要強呢,她一點都不怕累,明明有些疲態了,卻就是沒嚷一聲。


這個把海說成河的英格蘭小姑娘要去的營地,當然只能是有村民經營餐飲涼棚的海灘了。野客在古村前跟他們分道揚鑣,匆匆走入山林,抵達營地的時間,比預算晚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太陽都已下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