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

聞樂改態

週末入山,列車上欣逢久違友人;略微寒暄,而車快話長,轉瞬友人到站下車。友人致富有道,飲食有方;發福有理,腰腹有形;如我所料,照例約我去「飲茶」。野客當然也有慣例可援,就是搖頭一笑,憨然拒之;但是為表重視友誼,不免順口請他來我市廬,喝杯方便咖啡,好好聊個痛快;孰料友人居然連聲應諾,並且看似欣然!

星期天早上山裏下雨,滿世界濕漉漉的,自然擔憂收拾時老天要給我一番狼狽,澆上不大不小的一場甘霖,於是連照例早起聽一張唱片的心情都蔫了。可是到了午前,天氣卻竟轉好了些,還給出點太陽,爽快大方地把我的頂篷曬乾了,讓我不必帶上一兩升雨水回城。老天爺,感謝了!

提早出山,腳程、車程共約5小時,傍晚返抵市廬。沐浴更衣既畢,友人果然應約而至,還帶來好些吃的;雖然不屬野客口味,倒也還能湊合。儘管我廬樓下不遠就有一家跨國連鎖「斯獺不渴死」,我還是堅持一貫吝嗇作風,只願意以方便咖啡款客。

對於我的上好方便咖啡,友人除了要求輕量,無糖,無奶,喝著並無任何意見;可對我那土法愣自組裝的大容積、大功率音箱,卻有坦率而又委婉的反映:

「你唔好怪我有嘢就噏,都係喺你嗰度學番嚟咖咋;我真係唔係好明,你哩個人噤醃尖,乜噉嘅音質都入得尊耳嘅咩?唔係啩,真係聽咗噤多年?」

「諧!你有所不知!」我回應:「人窮志短,馬瘦毛長。家有敝帚,尚且享以千金,何況噤死大隻識得出聲嘅音箱!?不過你又唔洗覺得噤疑惑嘅喎,我啱啱先至決定咗要去買嘢咖喇;如果你嚟遲兩三日,就會見倒兩舊新嘢棟喺嗰度,怕者唔洗你嘥氣噏嘢都未定。」

《老子》云:「五音令人耳聾」。這有道理,兩千多年之後用 12 音階的貝多芬沒準就是個驗證。野客聞樂,儘管不比廁身樂團中間,但也幾乎常以致聾聲量為之。可幸至今居然未聾。非但未聾,人老了,聽感似乎越發挑剔了,邇來竟把愣自組裝的音箱的硌耳異聲、贅訊聽得特別清晰,乃至有些厭煩了。

不知道其中隱含什麼心理、生理、樂理、學理和物理,以及電子工藝水平和產品質量的原因,由二路變成三路確實愜意了一陣子,再由三路回復二路竟又湊合了好些時日。可惜終究還得反本還原,歸納出來一個簡單的結論,就是音箱不是一般木箱,要求如果不高,大抵無須自建;要求倘若提升,尤其不可愣造!

既已恍然頓悟,明白自己既無專業,又缺天才,莽行可以到此為止,不必因循苟且下去了!隨即面對現實,深切考量;唯一比較光明的出路,就是腳踏實地,老老實實走出去,掏把錢,購置一對足堪長遠湊合的品牌貨色!

友人大抵懂得體察敝野客的有限財力,知所進退,並不邀我上他家去「飲茶」,體驗他的高端高檔音響器材發出的美聲。他的這點「不作為」,確實讓我十分欣賞。

友人去後,我讓那兩隻指日退役的土特製品,接著播放對音箱要求較低的弦樂曲,一邊又再上網,認品牌,選型號,查規格,看外觀,比價錢,一直弄到夜裏三時過後,才得上床睡覺!此夜本要返家,把山裏洗過,但卻晾不乾的衣物帶回去,可是要延期一天了!

翌日下午帶著三塊唱片,很有效率地到了該去的很多家音響店,查看了,詢問了,也試聽了。跟一位看似老闆的老內行聊著聊著,儘管敝人坦言承擔不了高昂的價格,可這一位還是很給面子,讓我過去看了標價叫我暗自驚嘆的一些,包括靜電揚聲器。

我早已立定主意,不為虛榮和妄慾所驅動,目標非常清晰,只許購買中國製造的國際品牌。中國製造,求其價格不致太貴;國際品牌,信其品質會有保證。這不難,現如今哪,本地音響器材市場所見的國際品牌,在中國製造的不少了,包括了創始人出自BBC, 以「同軸共點」單體見稱的英國著名音箱品牌「肯特工程鑄造」。

可原來儘管中國製造,價格卻已然一概不菲!唯此野客眼高手低,在鬧市的幾棟商業大樓之間反復穿插進出數小時之久,卻未能鎖定適價目標,無法斷然慷慨掏錢!

正當意興有點闌珊,思忖改天再來的時候,卻又不自覺地走進了一家大店;店員笑臉相迎,並邀我試聽。卻之不恭嘛,很想就見識一下一對標價高昂的上述英國品牌高端落地音箱,可是一想自己肯定嫌貴不會買,就別裝模作樣了吧!

於是隨手一指,挑了一對也不便宜的丹麥品牌;但感音色果然不賴,唯嫌稍微不夠清脆明朗,那樣高的售價,音質卻竟沒能讓我驚喜,認為性價比偏低!店員解釋說,也許是因為他們那台真空管功放的音色較「暖」的緣故;但這個型號已經停產,就剩下這麼一對「陳列品」了,因此能給予較大的折扣,機會難逢。

可我此前已經看過一些網店的標價了,居然要比這家實體店便宜40%!不過網店這種事物,野客一時還無意去打交道,甚至沒有動機去問問他們,是否真有現貨,以免被誘深入,迷失虛擬市場之中。

隨後到了另外一家小型舊式實體店,卻有同一品牌的一個仍在生產的型號;稍聽之下,音質卻又不過爾爾,並無佳品應有的美聲。店員於是推介了旁邊的一對瑞典品牌,這可讓我感到有些愜意了,而售價還能接受。道謝之後連忙到別店去問價,作了比較,匆匆回頭也就買下來了。敝野客購物從來就以效率為重,不愛婆媽猶豫!

次日中午,40多公斤的一大箱子就送來了敝市廬。旋即開箱,取出擺放好,接上功率放大器。一旦開機,竟就再也停不了!正合一邊聞樂,一邊打網誌什麼的。當然所聞樂聲還有不盡符合奢望之處,猜想原因大抵有二,一是功放檔次畢竟不高,二是簇新的音箱還須時日 to be run in  (or broken in, burnt in, 本地音響界謂之「煲機」)。

廠方網頁上說,新的揚聲器須經歷 100 到 200 小時的 run-in 過程,發聲方能擺脫生硬,達至圓熟的狀態。唯願屆時對整體音質的滿意度可得保持,不必考慮把這台功放送去回收店吧!

說到這裏,先用一張30年前購買的老唱片:聖桑第三交響曲的第三樂章,請巴黎聖母院的管風琴來給 run-in 領跑則箇。

新箱既來,舊箱當然立馬貶為廢品了!由於斯屬土製,並且破舊已甚,大抵只能送去收集站,讓它埋入堆填區,給大氣添加一點甲烷什麼的;可我於心不忍,畢竟給我發了那麼些年的樂聲嘛,就拿來當倆小几,置諸牆角,用來擱東西倒也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