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莽野楓香


週末入山,帶去了從北京撿來的楓葉和銀杏葉各一片。於是連同營地現掐的兩片楓香葉,別在帳篷門帷邊上,好給我這所謂「秋營」點綴出濃厚的季候氣氛。敝野客偶有這般傻勁,自覺有些好笑!

無可置疑,對比之下,這兩片撿來已經二十多天的「古都名葉」,不管色澤還是葉形上呈現的獨特美感,都要把這南面兩千五百公里地的新鮮楓香葉比下去了。

我本無意拿來「選美」,只是要給我的「秋野孤營」增添一點物候意趣罷了。可它就是那樣的美,我這少見「尤物」的野客能不讚嘆!這真是沒有辦法的事啊!呵呵!

讚嘆之餘,回心一想,這楓香葉片比不上人家北邊的楓葉那麼美,可是情有可原哪。須知此地氣候本來先天不足,非但終歲無霜,低溫往往實際不低,誰知道你要入秋了不,對不對?!這楓香但凡懂得意思一下,約略能紅起來一點,就該沒有說的了。

估計我這南國楓林一兩週內就要紅透。如果這段日子的低溫適時「到位」,而白天日照充足,並且不刮一兩場大北風,那麼這逾百株的凡品楓香,沒準也能紅得相當漂亮。

不過這所謂相當漂亮,也只能說的楓林的宏觀景象而已;微觀而言,若論紅葉色澤、葉形和樹姿,區內確實還有優勝兩三籌的。這是說的元朗大棠的一些樹榦高大粗壯、樹冠豐茂婆娑、葉形玲瓏雅緻、呈色濃豔燦爛的良種美株。


然而,儘管有那麼幾十平方公里的大欖林區,非唯那樣可愛的良種楓香僅只寥寥幾株,就是一般的凡品,也並未蔚然成林!敝野客覺得這有些可惜。

大棠不錯真有好幾棵「姿色」出眾的美楓香,但卻沒有可堪悠然留連的靜謐幽林,那所謂「楓香林」,僅是窄車道旁的一溜行道樹罷了。除了少數幾株良種,餘者大半只屬凡品,缺乏「尤物」的丰姿和葉貌;並且其地環境侷促,楓紅時節遊人如織,擠得滿路上水洩不通,喧囂熱鬧過甚。

不管怎麼樣,過些天總得去走一趟,看看那幾棵想必出自某一栽培種cultivar的「尤物」今年能否更美!

目下還說跟大棠相去40公里的這片峭坂楓林吧。由於此前一週略有準低溫,上週末已經局部可見些許紅葉了,當然還只紅在林緣和樹梢上。楓林今夏沒遭猛烈的颱風,樹冠基本完好,葉片大致齊全,只除了稍受蟲蝕。很有一些葉子可見缺口、蛀孔和枯斑。這蟲子嘛,沒有辦法了,營地上這時節還有蝴蝶飛來飛去,找嫩葉產卵呢;別的昆蟲,還有細菌、真菌,就不用說了吧!這是生態平衡和旺盛的表證。


不過天公大抵又要不作美了,預報說隨來的週末要下雨。紅葉這種物候變化短暫,而天氣不一定都能配合;看著一年一度的「賞紅」時機在雲天之下、風雨、霧霾之中流失,這是無奈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