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雨暴雷狂且賦詩

又是酷熱苦濕的週末。天氣倒是甚好。汗流浹背固然矣;這可是連褲腿都濕透了,並且已經湮及襪子!不能一氣走完全程了,將到高點的山坳要停下來,樹根形成的「凳子」上坐一會,散散熱,把一公升的水瓶喝空,好到坡下裝進我認為沿途唯一可以直接飲用的山泉水。

一雙年輕男女走到樹下,也止步休息。這是一位美女,她要喝水搧風,跟我打了招呼,我們於是聊起來了。這位身段非常苗條的美女要來掂量我的背包,但是沒能挪得動。隨後她竟然要把一直吹著的小電扇送給我。這真太慷慨了些!可我不能接受。確實我也沒有這樣的需要。不過看來我該是夠可憐的吧,都這麼一大把年紀了,還要吃這種苦頭,難免激發人家好女孩的同情心咯!呵呵呵!我告訴她上次在這裏上坡,一位韓國美女竟拿小電扇給我搧了好一段路子的風呢。

下坡到了古村村長經營的小餐肆,美女還要請我喝些什麼。我的行程裏沒有寫進這項福氣,當然只能謝絕了。也不能跟美女多聊,否則村長非來請我喝杯豆漿什麼的,讓我的苦行功敗垂成;這可是葷僧破戒,非同小可!於是匆匆告別,過沼穿林,入山上坡。

營地四周的林木和灌叢近來長得特別快,已然可謂遮天蔽日。這倒有個好處,就是白天不致曝曬太烈,夜晚散熱也較快。但是也有缺點,就是擋了海景。


可這一天哪,且別說觀景了,夜裏還要下暴雨呢!莫非由於美女的好意我不領情,太那個了些,老天爺認為那是矯情,要讓喝罰酒了!罰酒無味從天降,橫是天女們的仙露浴湯吧。真不得了耶,凌晨兩點多被雷聲震醒,方知大雨早在嘩啦嘩啦的下著。隨後雷電越來越頻密,閃得最起勁的時候,估計每分鐘要超過一百次。偶爾且來一下大閃,照得帳內彷如白晝,久久才是一響沉重的霹靂;好在離地高遠,未至震耳欲聾,不過已然相當嚇人!

這之前,還以為一夜天晴呢,晚飯後見過了陰曆十八的癟月,並給賢友們去了四句:

坂上無風雨,黃昏不下山;
須留粗命在,乃可續愚頑。

沒想到得意得太早,幾個鐘頭之後的半夜,竟爾就變天了。大雨下起來,覺也不能睡,讓我不免有些許沮喪,於是即時又發去一首絕句:

夜半起風雷,心房欲迸開;
三千青電閃,照映傾盆來!

尚幸敝野客素來懂得未雨綢繆,營地和帳篷都做好了嚴謹的防雨和排水措施,儘管滂沱不息,方興未艾,我的心裏依然安穩。頂著雷電和雨聲,聽了大約半小時的音樂,也就重進夢鄉了:岌岌孤篷卜筮遲,管它巽震與坎離!

也許雷電漸漸消退,竟能一睡到天明,沒聽得鳥噪蟬鳴就醒了,卻原來更不得了耶,那雨非但沒有停,抑且越發下得狂暴了!拉開紗幔探頭一看,大事不妙耶!篷廳一半已然淹水。再往外看,帳前帳後都是逕流汩汩!幸而朝坡上一側長滿小草的排雨溝作用還沒全失,只讓小量逕流淌到了臥帳底下,而帳底墊著的尼龍和塑料共有五層,帳內因而完全沒有滲水,仍得保持乾爽。人家總愛問我為什麼背包那麼沉,這是我從不提及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必須多帶裝備,方可未雨綢繆。


在這樣的天氣狀況之下,天文台的預警可說沒有多大用處了!我無法猜透這暴雨隨後還要不要進一步增強,於是連忙赤膊出帳,把帳篷三側的排雨溝都刨深擴寬;冷雨澆身就當是淋浴吧,反正我有早起洗冷水澡的習慣,絕對不會淋壞。

賢友都來詩揶揄,不免還得順其關懷的雅意,鄭重答和則箇:

野命一絲懸,綢繆免陷淵;
雖疑天欲塌,帳內尚安然。

膽顫篷無震,滂沱澆不進;
狂雷暴雨聲,礪志尤堅韌!

雨勢稍緩之後,我到坡下150步的澗池去察看狀況,但見流量不如估計的大,可見茂盛的山林植被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讓水土保持良好。由於其一支源的上方因五月下旬的暴雨發生滑坡,這時的澗水比從前洪流更大的時候還要混濁了,最少得過半天方可汲用。這時正好趁機淘挖一下,拿沉積的沙石堵固池邊和壩基,讓池水保持較大的深度。


漸漸雨過天轉晴。到了晚上,估計老天爺不再施罰,心中泰然,甚而可謂有點愜意,於是難免要就賢友再三的揶揄,以反唇相譏作回敬:

虛軒四望眾山巍,日照詩壇月透扉;
莫任諸賢酬和久,風雷雨雹急須歸!

傍晚我這「雙目池」的流水回復澄清,可美了;沐浴起來實在痛快,於是花了好長的時間,久之不能完事!


賢友哪裏受得了我的反唇相譏,當然來「噏」頑抗,勸誡不要玩丟「爛命一條」!於是唯有酬之曰:

堅孤野客兮!未知歸!
勇猛科家兮!戀幄幃!
膽正命平兮!邊道爛?
豪廳倒立兮!太英威!

科家賢友隨引《易經》,訓以「盈不可久」。我無可奈何承認友優我劣,遂答之曰:

野客未盈,科家已精;
翠林無益,帷幄有成!

無幾何蘚叟賢友又料我已經「成身散」,誡我切勿「自作繭」,以免「悔恨為時晚」。唯有答曰:

野客抽思唔剝繭,
居林住帳無丹散;
狂雷暴雨有啲驚,
若再滂沱添一晚!

可幸沒有占得震卦,可以無須耽擱,如期在黃昏撤營了。山途遙遠,踽踽而行,路上又發一絕:

此夜冇風雷,離山過古垓;
崎途二十里,摸黑入城來!

科家賢友大抵正在吃晚飯,無暇為詩,竟從《易》裏抄引幾句,以圖竭其所能訓誡敝野客,可謂仁至義盡,只是說的有點嚇唬人:「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亢龍有悔」。

野客見此太玄古經裏的「四條巨龍」,或潛或顯,難免奮而益亢,豈敢怠慢,連忙倉倉皇皇恭敬回覆,庶幾可以免於有悔焉:

野客唔通易,無能居隱僻;
飛龍謂巨蛇,有悔疑蝨螫!

回城翌日再去一絕,進一步答謝二位賢友訓誡的美意:

雨暴雷狂尚賦詩,
天晴日朗浴清池;
山棯漸熟聊堪啖,
友逸憑軒冷笑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