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挖事噏WhatsApp」與賢友酬和粵韻戲謔打油詩二十八首

其一《酬科家詈我獨享山林》
君子慎其獨,獨覽已知足;
獨享非吾欲,獨佔因離俗!

其二《酬科家詈我獨來獨往》
天圓地方,癡而不狂;
我欲分享,友戀華堂!

其三《酬科家告誡「無已大康」》
人誰大康?偷暇佯狂!
歲歲其莫,終生惶惶!

其四《酬科家》
野客歸山,未隱輒閑;
帳居不露,浴澗泳灣!

其五《酬科家》
橋底盈盈,酒家連城;
我營清清,簞食觀星!


其六《酬科家》
幽幽野嶺,荒塚靜永;
寂寂山頭,幢幢魅影;
五更侵晨,禽蟬噪醒!
應羨公卿,城衢馳騁;
日夕酒餚,飽足酩酊;
豪庭安居,賞覽園景!


其七《詠科家憂港惡癲狂》
羊臊豬押,有乜好驚?
我有耳蕾,擋噪至靈!
我行我素,管你臭腥!
歸山入野,膽正命平!
遠離垃圾,寧畀蚊叮!
澗澄海碧,樹綠草青!
負重行遠,身勞心精!
唔嬲唔躁,心怡身輕!
身心康泰,自得雙贏!
暗笑科家,惱打呯呯!


其八《酬科家反詰訓誡》
愚夫野客,恃乜驕矜?
修為深淺,無法斷評!
妖邪正道,糾結難清!
人氣蠱惑,莫可分明!
街頭廢料,具影具形!
剷除垃圾,勿躁用兵!
時勢誤判,敗於魔靈!
引魔噴穢,傾家毀城!
佛祖涅槃,耶穌受釘!
二千餘載,聖道煢煢!
鬼魊仍盛,天國未興!
非耶非佛,曷察敵情?
勸君慎作,包涵廢青!
切忌蠢動,唔好牛精!
牢騷少發,去吓露營!
罵名少用,格調上升!
可喜可賀,心平意寧!


其九《酬科家並反詰訓誡》
癡頑愚昧,意識癌癥;
醫藥罔效,免疫斲停!
妖邪充斥,沉痾滿城!
應試教育,養肥魔靈;
盛產愚昧,蠢極成精!
魔者邪魅,惡毒聰明,
正道善良,有益有情;
情摯易激,為魔所乘!
君子無奈,民智不興;
見死難救,目縱魔星!
苟上戰陣,恐成肉丁;
邪魅饕餮,啖後惡評!
勇拯愚劣,切切諗清!


其十《酬科家》
謳公真博學,蘚叟吟嘉作;
野客澹無為,科家終歲搏!


其十一《酬蘚叟並敬謝告誡勿作險行以免出事攞嚟衰》
科家至硬係頸椎,
野客無絲釣沙追;
福星從不照蠢笨,
六旺難保冇三衰!


其十二《詠科自矜到世界各地倒立並攝存照》
科家苦練栽頭殼,
仲估賢公會偷學;
蘚叟冷笑半分嬲,
奉勸科家米赧剒!


其十三《詠科家與蘚叟各有雅趣》
科家危技栽頭殼,
入地一分肥施落!
蘚叟栽苔上高樓,
綠原千尺觀寥廓!
謳公寂寂隱名村,
遠栽才女耀夷國!
野客歸山栽鳳梨,
羞綻粗芽封豕穫!


其十四《酬蘚叟》
科家火煉讀書功,
順逆縱橫路路通;
熔運商周虞夏典,
功成氣暢血無窮!


其十五《酬謳公自謙》
本土豕多才,無才正合來;
腸肥宜強出,腦滿不堪抬。


其十六《酬科家》
謳公噉點算開聲?
巧撥千斤鬼噤精;
飽讀經書收到密,
堅船鈦造冇枝釘!


其十七《酬謳公》
虛軒上築台,紫氣自西來;
孔氏當年聖,而今謂小才。


其十八《酬蘚叟》
霾濃氣濁露霑林,
蛛女狐仙避隱深;
月上姮蛾頻沐浴,
幽山野客縱思淫!


其十九《酬蘚叟》
遊魂宅魅懶離衾,
巷角牆邊惴惴尋;
邃谷危崖非蕩所,
昌繁市井影森森!


其二十《酬蘚叟敬謝告誡黃粱夢醒枕畔唯有白骨精》
金猴棒殺白骸精,
後世幽魂善用情!
不爨黃粱尋綺夢,
南柯險處莫須驚!


其廿一《酬科家詠其大被蒙頭尋綺夢》
科家越老越靈擎?
識得除愚另有精?
老伴同衾偷綺夢?
連番扭耳你唔驚?


其廿二《酬蘚叟》
宿柳眠花免用情,
唯需體健致強精;
謳公默默無詩意,
寢榻經年練有成!


其廿三《酬蘚叟》
偎紅倚翠豈風流?
略似煙膏遏慮憂;
雨散雲消香裊裊,
空虛寂寞使人愁!


其廿四《酬科家》
童年瑣事可堪留,
明日天晴要泛舟;
傻笑撓頭豈是我?
科家舊夢溺沉浮!


其廿五《酬蘚叟》
賢公育蘚踞天樓,
勝似山夫泛扁舟;
暖閣終年無雨雪,
優悠坐賞月如鈎。


其廿六《酬科家》
消脂食腦唔嘥氣,
美饌嘉餚非口味;
槳撥扁舟乘惡浪,
兜頭打落爬番起!


其廿七《酬科家譏我負重入山玩命出海》
百幾公斤唔好搶?
科家作大三千兩!
輕扒爛板謂揸船?
折煞奀霉枯竹槳!


其廿八《酬科家譏我不如奧運寶島女選手》
百幾公斤上坳樑,
嬌娃汗染玉山香;
科家技癢情思亂,
里約飛臨跪短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