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冷鋒來,何處歸?

據那主要業務搞氣象的天文台上週五的預報,從其圖像和文字內容綜合理解,上週末當有小陣雨。假若以為真的「間中有驟雨」,那可就活該了,因為其後才知雨來不分陣,下得也不小!儘管出門前我將信將疑,還是以它所說此後一兩天要轉晴為可靠,於是如常出發,沒有打消計劃。

下車入徑,起步前跟兩個好奇的美國姑娘聊起來了,談及天氣,看到老天一臉的不悅,滿目沉陰暗晦,已度情勢不妙,果然不多久就下起雨來了。不過敝野客堪云僥倖,當時下的真是小雨。隨後一邊上坡,一邊淋著,倒也涼快,並且未成落湯雞。

走著淋著,就到了古村村長經營的餐飲涼棚前。幾位來自內地的遠足者正在稍息吃喝,看到我背個大包子,好奇相問,於是不免停步應答,又聊上十來分鐘。聊著聊著,那雨可是越下越大了;或未足以謂之滂沱,卻已大得讓我不能不止步以避其鋒。

尚幸因為適時來到村長的餐飲涼棚,不但獲贈兩根全然不香的土香蕉,並且遇上內地來客,躲過了這場雨;若早來一些,必已逕入山林,難免淋個渾身濕透。而這可是無情的冷雨,輕易可以把我淋壞。我雖帶備雨傘,林徑裏根本無用武之地,連張開都有大困難。

「村長涼棚」是我這 7 公里腳程上僅有的避雨之所。竟能在大雨前適時途經,全然是因為跟倆美國姑娘聊了十幾分鐘;要是沒有那段短時的耽擱,無疑必會早些路過這裏,那就要在抵達營地之前,在林坡深處淋成落湯雞了。


雨止後繼程,踐泥濘,過水窪,穿林徑,跨石澗,安然到了營地,心裏卻一點都不踏實,就知道那冷雨隨時還要再來。正急著在北風呼嘯之中趕緊搭帳篷,一節篷杆卻竟偏要在這時候折斷了!既有後備,當然立馬更換,於是又延誤了十來分鐘。越發擔心逃不過要遭雨淋的大厄。

然而僥倖畢竟是僥倖,就在我把帳篷搭好之前的幾秒鐘,那雨果真就下來了,並且下得一點都不馬虎;那樣密集而低溫的雨點,它只消早來半分鐘,我可就苦不堪言了!這可真是來要命的!一下起來就完全不知道停息,無所謂斷續,一直下到了翌日清晨,方才消退。

深夜下得最起勁的時候,我還得從暖烘烘的睡袋裏爬出來,打著傘,把排雨溝的一小段子加以整修、擴寬、刨深,否則門廳必然就要淹水,累及臥帳底層。這麼一折騰,淋濕了兩層衣服之後,終得真正安頓。在這不止不歇的冷雨淅瀝之中,和北風怒號之下,我徹夜可得半夢半醒,泰然悠然,甚至還有聞樂的逸致。


此夜山裏氣溫逐步下降,翌晨六時到了最低點,只有 12.7 度。


一晚上,露天擱著的小塑料桶盛了半桶的雨水,竟達9厘米!確實這是雨量特多的山區,儘管時維十一月末,下這麼些雨,也不必太驚訝吧。這時氣溫尚低,不必去「沖涼」了,冰冷的雨水摻有大風刮來的雜屑,食之不雅,棄之可惜,正好用來洗臉,冰涼徹骨,振奮精神。


一會下坡去看小澗,但見流水漲得可厲害呢。我那「三眼澗池」當然又是滿滿的。小雪之後、穀雨之前,小澗竟有這樣可觀的水量!這麼些年來,敝野客確實還真沒見過這樣的情景。


翻出9年前的兩幀「打水記錄」,其一攝於 2007 年 4 月,另一在同年 11 月,跟今天比對,相差實在太大了!當年沒有澗池,只有澗床上淺淺的瀦窩;打水只能用注杯輕輕地往窩裏一點一點的舀,以免舀著太多沙泥和沉積物,得有耐性。洗澡、涮衣得把五公升的水袋掛到樹上去,很不方便。


由於今夏遭過連場暴雨,小澗的一處上源發生滑坡,形成赤裸裸的坍坑,這麼一場夜雨之後,澗水難免多帶沙泥,而略呈混濁。然而沒過多久,待到太陽出來的時候,也就幾乎澄清如舊了。


雖然雨過天青,那北風卻沒有刮完,我的頂篷還是不能支起來,開灶煮飯的人生大事,仍要躲在門廳裏貼地為之,連個灶台都沒有。


這天時的不利,不光敝野客要迴避著點,就連一些蟲子什麼的,也都進來借宿了,這包括一隻毛茸茸而不怎麼體面的地蛛。我想此蛛不智,躲進來要冒被壓扁的極大風險,還不如外面風吹雨打的花草世界安全。


太陽既然出來了,就上坡到楓林去走一圈。只見高處林梢頗有一些葉片已經開始變黃了。可惜今年楓林遭過颱風,大抵正面吹襲,好些壯株枝葉殘破,並且顯得疏落,加之蟲蝕嚴重,冬來一旦紅盡,也將大大不如過去一些年份的可觀了。


林東 50 步外五月底滑坡造成的大塌坑,如今可作觀景大窗口。此時但見千米長灘一片蕩然,只有幾個遠足者在踏沙緩步。思忖倘有露營客週末晚上在灘上過,估計多半缺乏經驗,裝備不足,漫漫冷夜就只能在禿帳裏瑟縮受苦,聽雨懊悔了。不過若是情侶或夫妻,因可相擁,倒也相宜。


午前「飛行服務隊」的直升飛機又在山上救人,噪聲震天,有些討厭。其實我也不愛聽海浪聲,不過聽習慣了,還能受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