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狂青

彷彿聽過某些「智者」如是說:年輕一代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

這種說法似是而非,可說是片面而空洞的!

其實在任何時候,社會都屬全部現存個體所共有,包括智愚貧富、老幼強弱。個人一天還活著,此人這一天還是社會的主人翁之一。這甚至可以周延到承受人類社會過度發展的惡果的一切自然物,這所有的生物,可說都有當主人翁的資格。在大自然面前,人類不得唯我獨尊。

所謂平等主義,大致就是要體現這種理念。

現今有些年輕人,顯然把那些智者們的空話都聽進心坎深處,信以為真了,一心認定社會將來既屬他們所有,今天就該提早讓他們說了算,因此要把一切他們認為不公平、不理想的事物,都即時照他們的意志予以改變,連根拔起,好立馬成就他們意念裏的完美社會,讓他們享有他們應得的必然幸福。

有好些年輕人更發昏到了近乎癲狂,認為目前社會的一切都這樣那樣地不堪,而既然將來他們橫豎要當主人翁,目下全民就該順從他們的帶領,走向獨立,另建政權。

這些年輕人的愚昧無知和狂妄自大,一旦到了極端的程度,不但一切唯我獨尊,唯我為是,乾脆就對他們自己產生可悲可笑的深度迷信,彷彿自視為神而飄飄欲仙。

我們這是正義和公平尚須彰顯和發展的社會,對於孕育這類「狂青」,無疑是個很好的溫床;但也必須上奉「智者」的啟發,下得愚氓的喝采,「狂青」們才有茁壯成長的機會。當然還得有充分的肥水,源源不絕地灌溉,否則難免枯死於開花期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