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古村小灣和無村大灣

三十年前,敝野客偶爾總要到赤徑古村的荒棄稻田去露營,那時候往往選用小瀑布下面側旁的梯地,當時其地「棄耕歸草」不過十餘年,次生林尚未形成,在青蔥的營地上可以遠眺港灣和蚺蛇尖,景物盡入眼簾。沒幾年之後,由於野牛少來吃草,小樹就都長大了,疏落的灌叢漸漸演化成為茂密的雜木林。


如今整個小港灣的四處澗谷,大部分的低地荒田,其植被都已發育成熟為密林,樹冠相連,遮天蔽日;敝客當年使用的營地,已然無法通達,乾脆無跡可尋了。

這處古村小港灣儼然一片恬靜的湖面,海山相互襯托得尤其優美。如在外國,岸邊、坡上必然都是豪宅、別墅和酒店,灣中擠滿遊艇,小山頂上當然不時有直升飛機升降了。


自從村中最後的兩位村民老大娘相繼過去以後,很長的一段時期這赤徑只住著兩個人。最後就剩下看守天主教堂的一位大爺了。海邊的一棟樓高三層、附陽台的大房子、和另外一兩所「麥徑」上的傳統客家村舍,過去也曾偶爾迎來一些假日租客或「訪主」,可是近年似已徹底空置,那些百年村舍且要漸漸步向倒塌的末路了。


不過老大娘的房子近日回來了一位原居民後人,說是要重新開張經營,給遊人供應飲品,還有帳篷什麼的,並且要修葺房舍。我看售賣飲品的前景應不錯,這裏是遠足和露營客的熱門目的地和必由之徑,而近年內地「驢友」的「征港熱潮」方興未艾,「本土港男港女」又漸學著「行山」,這一帶的遊人只能越來越多!


渡船碼頭一帶叫沙頭,說普通話的內地客或要聽成「殺頭」,好像有點不吉利了。這是北京音系入聲韻尾消失造成的缺陷。那裏低坡上的「香港青年旅社協會白普理堂」儘管「宿位」很有限,倒也似乎並不常有很多住客,大抵由於交通不便之故吧。於我而言,不足一小時的腳程,或十分鐘的船程,算是非常方便了。可我從來沒去住過。


我可是要住到五公里以外的深山裏。說是深山,卻已到了林帶的邊緣,往上略微攀爬,就到了草坡上,可以坐著觀賞海景了。


這一處七百米的長灘,無村無舍,並非人人可以輕易到來遊玩;實在有點遙遠,來了也往往很累,甚至近乎筋疲力竭,難有心情從容享受大自然之美了。因此,到此露營的,至今還以洋人為主,而其中法國人又佔多數。


沙灘一側都是棄田,不屬郊野公園範圍,據說現今都已攥在了某些房地產商的手裏,正耐心靜候時機,希冀有朝一日「改劃土地用途」,使之變成市值千萬個億的現代建設項目。


敝客竊忖,這些「發展商」的癡心妄想一旦成事,我就只能不來這裏野營了。眼前僅是滿灣的豪華遊艇,已讓我的「仇富情緒」不禁高漲,要再添上一兩溜帝庭御苑什麼的,加之終日不住有直升飛機在頭頂上飛來飛去,轟轟隆隆響徹雲霄,估計楓樹和其上的蟲鳥們恐怕都要受不了,而況此野客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