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花花野界

又到了桃金娘的盛花期。天氣好,正合照相。敝客既住「林內楓下」營地,坡上坡下都是繁茂的桃金娘灌叢;拿起照相機,打開鏡頭,就能照得嬌豔燦爛的桃紅。


楓香小林儘管早把桃金娘灌叢逐出林外,林緣上還是不容這嬌花縱肆怒放,或竟嫌它一日綻開隨散落,嬌妍逾月不芬芳。這楓香低垂著枝椏,敞展著葉片,彷彿要把這「似桃非桃」的嬌花比下去,或者擠到林外更遠處。


然而這「仿桃花」顯然並不介懷,它雖非桃而豔於春桃,確是花卻全無花馥,照樣開得傲然自若,不流露半絲靦腆。


敝野客可是從小就愛這桃金娘,但也從來都嫌它開得不夠持久,並且毫無芳香,更者沒有花蜜。人家蜜蜂飛來,乾巴巴的只給一點花粉,太不夠大方了吧。


從前照這桃金娘得花錢買膠卷,洗幻燈或照片也不免費;多年之後拿出來再看,就算僥倖不發霉,也要褪色,哪裏還有原來豔麗的桃紅!如今可好了,二千餘萬像素的一幀照片不花一分錢,儲存的並非物質而是數碼,因而不會褪色;要放多大就多大,全然不拘於4R, 8R, 15R…!


於是沒命的咔嚓,唯嫌鏡頭的解析度不夠高,照不出花蕊上一顆一顆的花粉了。湊合吧,看到了花粉,還不就看不到花了嗎!


此花開不過一天就要凋謝。首先整朵褪色變白,然後花瓣逐一隕落,最後剩下一撮花蕊,花叢整體於是顯得十分凌亂。因此這「假桃花」尤宜從近觀賞,不好遠看。一簇花序上以單朵綻開為多,若有兩朵以上同時開著,而又沒有殘朵相伴,略礙觀瞻,我心裏就要咕嘟一聲難得了。


鏡頭若照得一簇三朵同時綻開,爭妍鬥麗,也就非常不容易了。久站在甚難站穩的陡坡上,曬著太陽,等著風靜,屏氣凝神,放鬆胳膊,適時一咔嚓,或能照得一幀滿意的。


照著照著,我就想:同是本土原生野花,人家吊鐘每朵能在寒冬裏開上一星期,可這桃金娘在風和日麗之中就只開那麼一天,何其匆匆乃爾!假若略改基因,把朵期延長到一週,並叫花瓣別褪色,這山野的風光就能添十倍的燦爛!


這桃金娘的花期雖然相當長,將近兩個月,但是盛花期一過,就無甚足觀了。不過草木非為人的美感而開花,人卻有賴花開以提升美感;這種懂得賞花的美感提升到了高處,方始真正知道欣賞自然,愛護自然。


桃金娘盛開的時節,一種叫五月茶的中型灌木也開花,此「茶」之花非唯不香,抑且奇臭,吸引逐臭之蟲如蒼蠅之類去給它傳粉。好在它分佈在較低海拔,而敝客營地在高坡,坡上只有美麗的桃金娘而無此臭茶。這讓我想到了,桃金娘不香,已然很好,因為它也不臭!確實這花呀,原來不一定要飄香,也是可以發臭的!


賞花之後大約三個月,這桃金娘的漿果「山棯」就成熟了。山棯要好吃,還得有些先決條件,就是必得風調雨順。日照不足或雨水太多,又或病害嚴重,都能導致果質差劣,甚至乾癟。

桃金娘枝榦的木質十分堅實,應是本地最硬的木材之一,幾乎媲美同屬桃金娘科的番石榴。由於材質堅硬,非常耐受白蟻的蛀蝕。我用它作掛物支架,和做湊合桌子、灶台、擺物架的柱腳,粗不足三厘米,插入或打進土裏僅只幾寸,就能十分牢固,終年無須更換。

它的葉片也有用途,悶飯蒸菜時拿四五片墊著盤子,盤底就不必沾上飯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