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鄙夷蔑視的亢奮

很多很多年以前,有一次到內地旅遊,春節前夕坐的九廣直通火車。對座的那人模樣舉止看似鄉下人,他的廣州話口音濃重,猜想是成年以後才移居香港的;他帶著大包小包坐火車,無疑是要回老家過年去。

此人從推小車賣盒飯的列車員買來一客蓋澆飯,打開鋁盒吃了一口,立馬使勁摔下,擲地有聲,隨即使勁用腳一踢,把盒飯朝那還在前方不遠處售餐的列車員發射過去,同時大聲怒吼:「噉嘅嘢都畀得人食嘅!」

這位回鄉客的行為,大抵有幾層含義,一是表達憤怒,因為那飯的質量次,無法湊合吃;二是展示豪氣,因為他雖則花了錢,儘管餓著肚子,卻不在乎吃不成;三是自覺優越,因為他是香港人,在他眼裏,這盒飯和列車員都不是東西,理應受他的鄙視,而須以高姿態向所有在場者展示!

今天此人的行為和舉止,其文明度是否有所增進,超越當年取笑「阿燦」的水平,我不得而知;但內地列車上供應的蓋澆盒飯,除了盛器改用泡沫塑料,質量可是大大提高了,儘管尚未同時供應「阿燦」一口能啃 30 個的漢堡;跟據我前次去北京坐硬臥車的經歷,已然高到了有同廂乘客向我推薦的程度了。我沒看其色,也未嚐其味,更不知其細菌、毒物、營養的含量,但是聞著確實很香,差點沒把我自己帶到車上的方便麪給棄若廚餘。

時至今日,先天或後天瞧不起內地某些、甚至一切事物的「港人」,可是多了去了。前不久航空母艦遼寧號訪港,就聽聞有人不屑地議論:「那不過只是一堆生銹的鋼鐵,除了開過來嚇唬反共港人,給擁共者打打氣,沒啥實際用處!瞧瞧美國的航母!獻醜不如藏拙。」

這顯然是相當嚴重的社會、政治、文化綜合性心理絕症,患者瞧不起、乃至厭惡內地的一切,病因有的來自先天家傳、或受後天啟發的非理性仇共、恐共、反共情緒,有的來自為了平衡對西方超等優越人種的自卑、所誘發的無中生有病態補償性次等優越感,也有的來自鄙視、蔑視他人或事物時產生的病態精神亢奮。

試想想,設若您因為北京人權狀況差、政體不民主、國際形象壞,而以生為華人而自憐不幸,夜夜夢想來世投胎到白女或日婦的子宮裏而暫未成真,那您天天面向超級文明的西方和東洋世界,自尊必然徹底掃地、甚至貼地,胸臆一定十分生氣、難受,對父母和祖宗那是敬之無心,恥之有理,北京更是絕對讓您深懷憤恨,並且肯定要遷怒整個中國,硬是把敵意播及一切中國人和所有華夏事物!

為了在無底的悲憤淵藪中尋求病態的快感,您恣意怒呼狂叫,惡言漫罵,並且隨手拿些什麼物品,拽向您認為他只代表邪惡的中國共產黨在香港行使極權統治的偽長官什麼的。您發現這是何等輕而易舉,並且無須犧牲,隨即在網上流傳,直達全世界,西方和台獨傳媒爭相報道,說是無畏的「民主鬥士」英勇抗拒共黨殘暴政權,差點沒把《聖經》裏巧殺歌利亞的那個小小的大衛都比下去了!試想想,那麼大鬧一場,腦袋非唯無須搬家,還獲扣上這樣一頂堂皇的桂冠,您的病態精神能亢奮到怎樣的程度!?

您琢磨:這中國共產黨可是統治著14億人口大國的反民主、不人道非法政權,連您日夕癡戀的美利堅、都為了自身的經濟利益而不願意圍堵、制裁它,而您只要是一介 the Honourable, 就隨時可以在香港立法會的會議廳上,順手拿起一根在這種場合通常象徵雄性器官的水果、連帶包皮拽過去,叫它奈何您不得!而您卻可以無懼坐牢殺頭。

呵呵呵!這麼吠唚一通,另加一拽,彷彿舞台演出大戲絕對成功,而您身為主角,看著台下受眾如癡如醉,瘋癲喝采,您的感覺豈只良好而已,簡直就是太過癮、「勁」亢奮了耶!

要當為民請命、反抗暴政的 the Honourable, 當然要透過參選有限的議席。這有些難度,但本土畢竟不缺極度仇共的支持者,有些或還親受其害,文革時沒準跪過碎玻璃,六四時可能見過坦克,您打著仇、抗、反的旗號,當然選上了。但是宣誓就任時您不免有些為難,這所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您可是連極度厭惡、憎恨、鄙夷、蔑視都來不及,您的基因組裏的每個胺基酸分子、腦袋裏的每根神經細胞,都絕不承認它有丁點的合法性,您又如何甘心老老實實、循規蹈矩、正經八百地去完成宣誓程序呢!況且您也不能讓投票給您的同路人咒罵您、居然為了那麼點薪津而「轉軚」投敵,無恥地向它效忠?!

得!這還不好辦?彈指有巧法!就拿它的誓詞來耍弄耍弄則箇,乾脆就把它改編成一則笑話、半場鬧劇吧。於是偷心換肉,箭匣裝矢,做到形式上好像是宣誓,實則不過只是藉機輕蔑、嘲弄、惡咒、漫罵、挑釁一大番,給北京和特區政權好看,務使同路人極盡視聽之娛,看得好過癮,而自家也人形入戲、元神出竅,演得特別亢奮;體內的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內啡肽、腎上腺素什麼的,其超濃的亢進分泌,時效累月延年!

呵呵呵!這想想都能狂喜不是!這可是14億人口大國的一處所謂特別行政區,世界上非常出名的呀,而您勇於當個「民主鬥士」,隔空向這自稱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專政一黨癲狂叫陣!這是何等的英勇!

可是這所謂法律它有些時候很詭異。這麼一個還亟須攀上文明中階的共產黨政權,原來竟然也懂得運用司法手段去達到政治目的,先搞「釋法」,再玩「覆核」。這不,這四位不要「假普選」的「民主鬥士」,終於求仁而得義,贏得高等法院判決了一項「宣誓無效」,並褫奪議員身分,時效追溯到去年宣誓就任的那一天,彷彿由「鬥士」升格為「義士」了。

於是不少對特別行政區前途本來就感到沒有希望,如今加倍極度絕望的那些人,只得出來唱和四「鬥士」的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說三是三,說四是四了。

一是「法院粗暴剝奪港人選擇」,二是「政府正建立威權管治模式」,三是「政府利用法治,達到政治目的」,四是「政府越邪惡,市民越加要努力」!

竊忖,既然有人可以「濫用司法」而得逞,而法院既然也欣然聽任「濫用」,那麼司法機關和邪惡的行政當局無疑是一丘之貉、一個鼻孔出氣了!這麼一來,據這些「鬥士」們的邏輯去推論,香港的明天就是還不死,後天也必然是要死定的了,這七百多萬的人口,哪裏還有活路!?

那麼這些「鬥士」們為何還不作垂死反擊,索性豁出去,孤注一擲,全盤否定香港司法,演它一陣子諸如打著黃傘抬口棺材包圍法院、攻佔禮賓府和政府總部之類的大鬧劇,製造連串國際新聞呢?

不行啊!若真個把香港一磣口啐死,把法官一香蕉拽死,這些「鬥士」們儘管還有不去揭竿起義而犧牲、不到天安門去自焚以殉道的自圓謬說,也得全身引退而求其次,立馬移民美利堅,安度享有絕對民主自由的快樂餘生!

不過對於這些「鬥士」們,以上建議的種種都進退維谷,全屬畏途,無一可行!這不能保證金主願意會鈔,卻有賠命之虞的買賣,恐怕就連原來竟非絕頂聰慧的神父、牧師、教授、講師什麼的,都知道「真係制唔過」。

跟在後頭起哄的追隨者又如何?也許因為太笨了些,至今鮮有成器的,實在枉費了那些個本欲成就大業的尊者、智者們的啟發、誘導和培養。願意無條件拋顱灑血的死士尚無冒出的跡象,一旦大夥以為時機到臨,真要起義,頭領們的素質、本事且不說,「傘」兵犧牲的陣容恐怕也難以壯觀吧。

不過為了表達對北京政權的鄙夷和蔑視,還得不時作些不大不小的抗敵「秀」,以祈磨礪鬥志,振奮精神;否則克敵本能不得發揮,卻又並不自行乾癟萎縮,憋得心理極度不平衡,恐怕就要進一步呈現更嚴重的政治躁狂病徵了。

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