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一葉知秋


本土這畢竟是亞熱帶的氣候,立冬將屆,而秋意未濃。敝客這營地在「林內楓下」,月前讓颱風刮得疏落的樹冠,還只見那些新近抽出的嫩紅新葉,餘者一片悶綠。這也難怪,今歲就連扶桑京都府的各處「紅葉名所」,據「情報」說,其轉紅的程度,目前都還不到「五分」呢。

週末夜晚,營地的氣溫還在20度以上,雖有些許涼意,山風微弱,仍可穿著單衣。可是奇怪了,到了次日下午,竟爾發現林內已現零星秋紅。這似乎是一夜之間倏忽的變化。儘管赤得有些遲疑,畢竟開始化除慘綠,是有報秋之意了。


這一夜的物候變化儘管含蓄,敝野客的眼睛倒不太笨。於是這裏看看,那裏瞧瞧,卻竟發現一處秋赤之上有嫩紅,嫩紅之上有青綠;而這青綠的並非僅是楓香,赫然還有魚藤!於是連忙掣出利刃,斬惡除奸。須知楓香對這可怕的魚藤毫無抵抗能力,不予干預的話,多半要被緩慢悶死。


豈唯楓香,很多樹種都是魚藤的受害者,譬如白楸。白楸是敝客小時候過野日子愛爬的好樹,而它的葉片又是隨時隨處、隨扯隨用的「代用衛生紙」,因而對它有特別深厚的感情。營地周圍讓魚藤纏得佝僂彎曲、乃至奄奄一息的白楸不計其數,而多年來讓我救活了不少。

雖然易遭魚藤加害,白楸的生命力還是很強。去年夏初暴雨造成的滑坡塌坑,完全沒有土壤;表層的碎石下面就是岩體了,很多植物都不能在這樣的環境存活、扎根;可是白楸的樹苗卻毅然萌出,盎然成活,隨遇而安,長出了一棵又一棵,一叢又一叢。


白楸的葉片相當柔韌,葉底質感彷如軟紙,有需要時確實可以充作衛生紙的代用品。這是敝客小時候的愉快經歷。呵呵呵!


白楸葉如今大致不用了。另有三種樹葉倒是常用,不可或缺,那就是野牡丹、桃金娘和「砂紙葉」。

敝客野營從不帶備洗滌劑、搌布、百潔布什麼的,擦洗食器只用野牡丹葉片和清水,野牡丹葉上長滿非常纖細的絨毛,吸附油脂的功能極佳,兩三片就能把器物徹底擦洗爽淨,並且不會殘留化學物質,又可隨用即棄,原地回歸自然。


所謂「砂紙葉」,似乎另有叫法曰錫葉藤,分類學名 Tetracera asiatica, 其葉片滿佈硅化小突起,形成砂紙一般的粗糙,因而可以用以擦除金屬器皿上的頑垢。


桃金娘葉片的用處比較次要,可我每一頓飯都得用上它。燜飯時往往同時要蒸些什麼,摘幾塊葉片做個墊子,盤底就不必接觸飯面而粘上飯粒,清洗的工夫就可以減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