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5

觀雨復聽雨

為了觀看流星雨,星期五就出城赴郊、歸山入野了。不巧趕上每年一度的「毅行者」麥理浩徑一百公里穿越競賽;中午時分,警察在起點附近把車道暫時封閉,讓敝客耽擱了大約一小時。

入山途中,由於逆走麥徑,不時和疾行匆匆的健兒窄路迎面相錯,十分不是滋味。途中向我問路,因而同行一段的女大學生也有同感。我說:要知道今天是「毅行者」的好日子,我就寧可不出來了。真不明白有些人為什麼總要弄得自己身上發出那麼一大股子氣味!

路上不時有健兒給我「加油」,叫我感到有點難為情。他們要走的全程是我的14倍,這該敝客給他們「打氣」才是。

據網上資料,當天夜裏(18日凌晨)是本地觀看獅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敝客這是專為「觀雨」而提早一天入山,這當然絕不錯過。沒到十點鐘便提早進帳就寢了。手機鬧鐘一點正喚醒,稍微賴「床」,就起來穿衣出帳,擦把臉,喝口水,隨即離營到東面五十步外的塌坑去,引頸觀天。呆坐了大約一小時,看到的流星總共才五顆,只有兩顆較亮;雖不滿意,畢竟湊合了事,完成「任務」了。

兩點半前回營,通過「挖事噏」給老同學發了一首本土語「觀星敘事詩」:

丑時起身離枕席,擔凳出坐塌坑石;
抱膝岳頭死望天,雙眼唔攰頸肌呎;
戅戅居居半時辰,睇倒流星只五隻;
耐性收脾番入營,不覺無聊都算叻!

往後又補充答和了一首,告訴窩在家裏睡大覺、而幸災樂禍的老同學,夜裏山中天氣甚佳,確宜觀天:

亥初瞓到鬧鐘鳴,丑初出營滿天星;
半片薄雲都無有,唯嫌光害意難平!

如天文台所料,次日風雲幻變,天氣漸漸轉壞,晚上下起冷雨,整夜未嘗止息。山下長灘的一營三帳,裝備顯然不足;此為老外營,總共十餘眾,可知這一夜肯定苦不堪言!翌日星期天,一大早,那營就已撤得無影無蹤了。


天氣雖然不佳,敝客詩興方濃未艾,拿起手機,不覺又跟老同學答和了一大堆;可惜盡皆諧謔過之,雅馴不足,勉可謄錄於此者,唯有以下幾首而已:

清茶有奧道,東國人人好;
綠沫飲三巡,耆年當返老!

山林欺客老,夜雨澆篷噪;
莫若不離城,沖茶焗餅好。

敝客都唔懶,野營冇得嘆;
奶啡紓苦勞,不羨佳餚飯;


冷雨靜幽山,涼風佔美灘;
人皆耽暖逸,野調家中彈。

涼夜炊於林,孤餐且養心;
城中歡宴樂,野客靜聽琴。

欣隱幽丘,赧懶謀求;
繼世修來慘澹,樂作優悠。

夜雨之後,天色晦暗,林內林外,再無景緻。


尚幸早來一天,攝得一點秋色,看到幾顆流星,總算不枉此營了。


雖然天色陰晦,還得山外轉悠。但見長灘上密佈鞋印,十分難看,可見往來的遠足客還是不少。灘緣上只有一條公野牛、在吃匍匐植物的葉子。這季節青草尚盛,莫非不好吃了?怪道廢物池的門扇打開了,看來八成是野牛幹的,牠們就是要在廢物堆裏翻出可口的垃圾!


灘緣上生長著一種匍匐植物,不怕鹽鹼不怕旱,不怕熱也不怕冷,這時節在廢物池的周圍長得尤其茂盛,此物對這不雅的景觀顯然毫不在意,照常開著可愛的小花,予以襯托。廢物池真該謝謝它!此前還以為這是一種豆科植物,細察方知錯了。山上那些陰險的魚藤才屬豆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