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林內若無霾

此前兩週,敝野客這林內營地的山下海景,竟是仲夏之前不可多見的明澈;但這週末原形畢露了,在濁霾浸潤之中,海山溟濛,果爾不堪入目!


不過人們似乎並不介意,到灣區來露營、嬉水、游泳、划衝浪板的人,倒還不算少。


我可不要到灘上去流連了,這樣的霾景,看著簡直要難堪死!

雖則遠景不忍卒睹,山裏卻渾然若無所覺,這就全賴這一片小林蒼翠的楓香樹冠了;若在曠地上設營,還是不免難受。


開花結果已有四年、去歲因遭極度蟲蝕而輟斷了一個花季的那顆土沉香,這時候抽出許多花芽了。只是植株長得很高,低椏全已枯萎掉落,今季無法像兩年前那樣,站在樹旁,把鼻子湊近小花簇去聞它馥郁的芳馨了。


另一棵土沉香少株今夏將滿六週歲。它要開花來慶祝生日。六歲開花不算太早熟,但是它還只有一米許,實在太矮了些。這也難怪,在一大叢魚藤、白楸、桃金娘和山大刀的遮蔽下,它乾脆得不到充分的日照,因而長不到應有的高度。


那一年同時播種的好幾株都沒能成活,先後被蟲子給一一吃掉了。這一株逃過了素食的蟲子,兩年前卻被也是素食的野牛拉下的好大一泡屎給覆蓋了,這是這些年來的第二度牛屎之劫了,整株沒在了糞團裏,細榦被壓得開列折斷。幸而讓我發覺及時,清除了已經半乾的牛屎,扶了起來,給予支撐,居然活過來了。沒想到還這麼低矮就要開花。這很好,敝客又可在營得親芳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