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動感

邇來國際、本地政治舞台俱多大作秀,高低檔次的生、旦、淨、末、丑登場不迭,勝似馬戲團和走馬燈,好不紛擾鬧熱「虛陷」也麼哥!

看了那麼些勁場,忽爾有點懷疑我這好不好還用「漢語標準語」把文章寫下去了,或從今爾後徹底改用「母語」?我母親年幼時來自廣東順德鄉下,但她不說「母語」順德話,卻說一口「養母語」「廣府話」。但是如果我的「廣府話」太像「親母」的「養母」的風格,正如有些華人的牛津英語地道得跟女王陛下一般的優雅,會不會讓終極大義的朋儕們忽然懷疑我是來自廣州的土粵共產黨、而把我視為邪魔外道、血仇死敵,予以咒罵?!看來這還以暫緩轉變,先仔細琢磨一下,然後再作決定為是,呵呵呵!

爾而外,本土議會又有那麼個亢義狂傑,大抵不甘寂寞,欲上國際頭條,竟「煲」其義至「滾瀉」,大悖「義者宜也」的聖訓,昭示最義可以不宜,極義足堪滅宜的終極真純民主新秩序。此傑光天化日之下,眾目睽睽之中,大庭廣眾,秉其極義,憤然強搶「不義者」的手機!斯可謂之「我不上天堂,誰上天堂」!同道者睹此,寧不肅然起敬,繼續死心塌地獻票哉!此秀不白作也!

敝客儘管「見過大蛇屙尿」,觀此一秀,也居然略感驚慄,確實此折唱唸做打俱佳,不同凡響,動感盎然!可不一向有人自詡本土為「動感之都」了嗎?這些議會義士們如果不多有所動作,時而重舉妄動,哪能感召眾多同路,賺取鐵票!

對了,這些義士們要拼命作梗的「廣深港高鐵」本土段將來所用列車,已定名為「動感號」,好像是要呼應「動感之都」傑士們時有妄動和蠢動的自詡。

敝客略受驚嚇而稍微麻木,這些天可是睹此妄動與蠢動而近乎無感了,於是隱入幽林,心腦俱靜。尚幸靜而不止,止則休矣!可我琢磨,我坐過了內地的高鐵,高速運行時可謂「定過抬油」,穩如泰山,車雖「速動」而乘客了無所感,就跟列車根本沒有開行似的;望向窗外,彷彿景物順滑地線性高速飛逝,而非列車本身在景前掠過。


高鐵列車當然也有予乘客以「動感」的時候,然而此「感」往往驟然來自不正常的運行狀況,多半不是好現象;這有似乎心臟,它若是強健正常,人是不會時刻感到它在跳動的;倘若靜靜坐在那裏而心臟卻有明顯動感,那就有可能並非吉兆了。

將來時速超過350公里的高鐵列車、一旦馳入本土境內,在僅只26公里的無碴軌道上運行,一眨巴就抵達終點站了。這還不到十分鐘的運行,據說最高時速只有200公里。這不難理解,咱這香港實在太小了些。這在國際上就顯得不簡單了,這麼個小地方居然也能有高鐵!而跟這小小地方的小段高鐵有關的「異見」,天天在鬧,沸沸揚揚,彷彿是狗娃小,吠聲大!吠時頗有動感。

若論動感,現時「港鐵」的那些舊式「普速」列車反倒是動感之車了,且聽那超高強度的噪聲,就知道它必然正在猛烈地「震動」,「動」得讓你的心臟、腦袋跟耳朵都要生起或輕或重的厭惡「感」,懷疑它是否竟在異動!大抵這也屬於所謂的「動感」的一種形式吧!

敝客隱入幽林無動靜,但卻靜而生美感。這可不像一般森林那樣、唯有一個勁的幽深,這是亮堂蒼翠的楓林。我說這楓香樹它就這般可愛,時序不都到了初夏了嗎,雨季又沒來,可它還在不住抽新芽,蒼翠之中愣是冒出那麼幾片嫩紅,在微風中律動,叫我看著有點怦然心動。


楓香葉片纖薄而葉柄細長,枝條也比較柔軟,微風輕拂則滿林搖曳,「動感」翩然。此外,不時也會飛進來一隻比較願意當模特的小蝴蝶,小幅度騰躍飛舞於低矮雜樹的葉面之間,叫我隨手拿起照相機,就能存取少許動感。


那是「律動」。忽然來了從未見過的一隻不知什麼蠅,瘋也似的亂躥,這是狂動了,動得讓我幾乎拿著照相機而無法照著。此蠅不幸,看似是神經中樞罹患嚴重疾病,而非受控作秀的蠢動或妄動。


一隻金龜子倒是正常的輕舉妄動,不慎掉到我的小水桶裏去了。此子不會游泳,但能浮水,在水面亂動好久卻依然找不著北,數度回頭都不是岸,一個勁的繞來繞去,苦哇。我看著不忍,最後還是予以營救,助牠脫離苦海。


敝客雖然好動而多感,營地生活還是比較閒適而帶點靜態的,主要就是剪剪徑,打打水,搬搬石頭罷了,沒有什麼大作秀。確實航拍機都飛不進山林裏來。不過營地既在陡坡上,幾乎幹什麼都難免要帶點運動性質。好比說撿牛糞吧。當然不用雙手直接勞動,這太缺乏品味了;是要拿兩根粗直的枯枝去夾,相當費事!牛糞堆到了土沉香的樹頭上,期望它今歲繁花燦燦,碩果纍纍。誇大了!土沉香的果子碩不了,正如「廣深港城際客運專線」本土段的時速高不了。


土沉香的小黃花香而不豔,果子不能吃。要賞花,這季節山上山下可都有的是。桃金娘花期伊始,它豔而不香,漿果卻很好吃。這時節它開花,高鐵開通之前就能吃上了。


野牡丹花期要比桃金娘長得多,此時也不甘其後,但是缺少各種蜂類飛來採粉,嬌花靜靜地開在那裏,了無動感。


還有一種敝客不知其名的小花,低調地耷拉著開,更靜態了,全無動感;色澤也配合,輕描淡寫的,並不大紅大紫。


一種植株型態介乎藤蔓和灌木之間的不知什麼,卻要高調綻朵,它攀上別樹的高枝,伸向天空,搶迎日照。此花雪白雪白的,赤裸裸地享受日光浴,卻無懼曬黑,當讓沙灘上的比基尼女郎們羨慕了。不過它也像土沉香那樣,香而不豔。可它又不如土沉香,其香稍濁且不甜,更不能飄遠。


然而我想到了可怕的五月茶,腐屍一般的臭氣,非常濃烈,很能飄遠;一旦開花,引來蒼蠅滿樹,動感盈株,煞是異景!可幸我這林內楓下營地周圍全然沒有此「茶」,敝野客可得心平氣和地喝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