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野榴孤熟近山營

客家「圍村」漁農時期遺留下來的果木,能在「棄耕復野」的次生灌叢中勉強存活的,大抵就只有一種了,那是原產中美洲的番石榴。


可是,時移境易,從前在棄耕稻田的田埂上長期苟延殘喘的零星番石榴樹,隨著棄田草地漸漸發育成為灌叢和雜木林,而今已經近乎完全消失了。當年的果熟時節,能輕易採摘盈桶,吃不了還帶回家呢。現在倘能嚐得幾枚僅存的碩果,也就可以謂之驚喜了。此日土地公僅賜一顆。雖沒完全熟透,已然比水果店裏中看不中吃的香甜可口多了。


番石榴沒能啃上許多,可跟它同屬桃金娘科的山棯倒是嚼了個飽。邊摘邊吃的時候,油然想起了蘇東坡的「日啖荔枝三百顆」,不禁隔代贈言:居士嗜酒常醉,肝臟八成已毀,您老還要給它那麼巨量的果糖去代謝,整天都得拼命分泌果糖酶,叫您那貴肝如何吃得消!

我吃山棯雖近百顆,估計果小糖有限,並且果膠多醣、纖維、和維他命C含量非常豐富,跟番石榴不遑多讓,縱使一氣吃下三百顆,想當然大抵有益無害。呵呵呵!

雜食就有這樣的好處:暫不吃肉,淨啖果子也行;果子沒熟,光吃肉也湊合。午前我到鄰灣去「考察」,沙灘上看到一隻大杓鷸,牠可缺少這樣的靈活性,就一個勁只知道找肉吃。這不,酷暑天時,弄潮兒來的都沒幾個了,沙面炙熱,那些蟛蜞、蛤蠣什麼的小鮮肉,還不鑽到沙底深處涼快去了,等著你來啄食嗎!此鷸踱來踱去還是無處「置喙」。


小村食肆陽傘叢下的「高糖」上座客也只寥寥。唯見一溜乳膠薄墊晾在樹蔭下,大抵趁著無人租賃,把墊子晾出來曬曬太陽、殺殺菌,以保租用的營客們免於傳染皮膚病。


不過我琢磨,這種乳膠墊能保溫而不擅散熱,酷暑天裏用在暖炕一般的沙灘上,營者們晚上可怎麼睡?可見都不笨,乾脆不來了。


猜想,本土的大、中、小學生們,選擇參加歐、美、澳、紐、日、韓動感下令遊學團、以度過漫長的暑假的,恐怕為數不少吧?

這是星期天的午前,有餐飲和露營設備租賃服務的鄰灣尚且顯得冷清,我營山下的荒野長灘上就更是幾乎蕩然了。


本欲下山撿撿破爛,帶回一兩塊隨海潮漂來的木板什麼的,可是沙上清理得乾乾淨淨的,只剩一點點廢物碎屑,敝客無可利用了!

偌大一片長灘上僅踞三營,而洋營居其二,其一在北頭,只有一帳一「紗櫥」,卻住的男女好幾人,此時全到水邊涼快去了。


灣面上只來了兩艘遊艇,其一為木船,船名 Kon-Tiki,船尾掛著挪威旗幟。


顯然這是機動小遊艇,跟當年挪威科學家兼探險家 Thor Heyerdahl 的那艘巨型風帆木筏、沒有半點相似的地方。

我說身為遊艇、您就起個合乎遊玩格調的名稱吧,好比說,前些時敝客看到的那艘,人家可是老老實實,就叫個 Hip Nautist,確實艇上就有好些性感女豐臀,至於 naughty 不 naughty, 遠觀者當然不得、也不宜窺知,竊忖應是既可 naughty,亦可不 naughty 的吧。呵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