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赤之疑惑


經歷「瘋颱山竹」之劫而殘留樹上的一片楓香葉,早晨飄落在營地側旁一棵山大刀的頂梢上,讓敝野客見證了秋候的到來。這也許是今秋這片小楓林裏、要趕緊落地歸根的第一片紅葉了。紅固是紅著了大半,可那葉緣殘缺不全,葉面又有霉斑,不好看了。

仰看林梢,倒真是這裏兩三片,那裏一小簇的約略紅了些許,主要都是「山竹」劫後倖存的老頑葉。這轉紅卻是一夜之間的事,看來事不宜遲。


至於「瘋颱」之後重新長出的新葉,儘管還沒趕上綠得透徹,卻也略有一些開始呈現紅斑了。


這時節而滿林嫩葉,並且大致完好,是歷年未見、違逆常規物候的特殊現象。猜想嫩葉紅起來當比千瘡百孔的老葉好看。不過這也很難說得準,大概還得像樣的低溫和充沛的日照都來配合,並且少刮一夜能把楓梢褫個半禿的大北狂飆,方能成就一片豔麗的赤林。無疑要讓這楓林全面轉紅還得待些時日。


不知何故就是特愛這赤色。來時赫然看到赤徑沙頭青年旅舍的兩幢樓房居然髹了一牆的赤,就覺得有些高興。


歷來那幾幢小樓房就都是刷白的三大點,寒磣地面對著海天的蔚藍,掩映在山林的墨綠之中,似欲跟那穹蒼上愛來不來的白雲相呼應。可那朵朵白雲也不理睬它,只管飄去無影無蹤,卻讓來漫天曇雲一團灰,甚是不美。


如今這其中兩幢的南牆髹了赤,雖然赤得有些異樣,總算是個色調,不必過度疑惑,畢竟比原來的刷白好看些。日後或發點霉,沉鬱下去些許,就跟那周遭沒精打采的墨綠渾然融和了。


不免納悶它何以不全赤,僅僅赤在了兩堵南牆上,中間那一幢乾脆還是白的。莫非缺乏買漆的經費?還是好歹要留一點白,以免名不副實,違拗了它的名稱「白普理堂」的那個「白」字?抑或髹牆作業還有待完成?


竊想,這是本土一處絕無僅有的美景小港灣,既已在這焦點位置上蓋了房舍,成為地標,就該設法把外觀整修得體面一些,庶幾不見笑於偶爾曇花一現的碧海藍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