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眺飛機

小時候玩過一種很好的兒童遊戲,名為「跳飛機」。這可不僅僅是一種遊戲,也是能給兒童的肢體以極好的鍛鍊的優良運動,並能促進身體平衡和官能協調。

這「跳飛機」我跳得怎麼樣,如今可是記不起來了;大概並不怎麼樣吧,所以無心記住,或竟乾脆刻意忘卻。但有一件相關的事物可是印象深刻,永記不忘,就是用來瞄拋格子之內、不能觸界、須按規定的方式跳過去撿起來的那條鍊子。

一個同學上課時大概感到太悶、太無聊,拿出這「跳飛機」用的鍊子來把玩,冷不防讓「先生」逮著了,竟爾當場揪出,當眾用那條鍊子抽打手掌。這個所謂「先生」,幾乎可以肯定是可以透過虐待兒童而激發其大腦分泌巨量多巴胺和內啡肽的一個心理病狂,可這樣的一個病號卻是當年一所「官立小學」的「英文先生」。

那是題外話。正題是「跳飛機」。但是腦子深處再也摳不出來一點點殘留的相關記憶,因而也就無以說下去了。至於使用「降落傘」的那種「跳飛機」,太花錢了,我也沒那膽量,因此也無從談起。就換一個字,改談「眺」飛機吧。

本來對飛機的興趣不大,既不愛坐,也不愛眺,但是香港的國際航空港很獨特,它有好幾處可以較近距離觀看飛機升降的地點,一是機場島上南跑道末端西側的草坪,二是南跑道末端南面隔海相距大約 700 米的山坡;另外,此處東面 750 米的另一處山坡也宜「眺機」。

作為本土人,近水樓台,不去眺它一眺也真的說不過去,並且不會知道,原來現如今竟有不少專門從內地過來拍飛機的「發燒友」。我見過從上海飛來拍一整天的獨行青年,也有從西安結伴而來的,深圳過來的且不用說了。他們都知道觀景點的明確位置,也懂得怎樣坐車坐船;說是互聯網上有專門的群組,一切有關資料都很詳盡。

我似乎不需要很多的資料,光依靠兩條腿走出去,就能輕易「眺飛機」了,同時也「眺橋」,因為「港珠澳大橋」就沿機場島南岸進港。

可惜天色較好,視野較清的日子我總不願意用在這兩「眺」之上;每次去「眺」,都要隔著一層或濃或淡的濁霾,極好的耐性總也換不來最亮麗、最滿意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