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春旅北京之八達矮嶺

從六月一日開始,「八達嶺長城景區」效法「故宮博物院」,實施「全網絡實名制預約售票」,目的在把每日遊客量限制在6萬5千人次。

我登八達嶺是在四月,新政策的消息都還沒出來。那天是星期四,還以為既非雙休、假節日,遊人應不至於太擁擠,原來這只是想當然而已。實際上擠得可真夠嗆呢!照相總要攝進一兩枚突兀而搶佔大幅畫面的超大腦瓜子!要攝取一幀「理想無超大腦瓜」的話,就得多耗費一點工夫,耐心拍上好幾張,然後再定「存廢」。

不過在萬頭攢動的人流之中,有時也能一照而獲不可多得的「大特寫」。這不,我在有意無意之間走在了一個可愛的小娃娃的旁邊,娃娃讓她爸爸抱著下城,媽媽緊跟在後面和她說話,這娃娃可躊躇滿志呢。我一邊注意走下陡台階,一邊逗她望向鏡頭,舉起相機咔嚓咔嚓,就攝得母女倆幸福愉悅的笑臉,我不能不也感到非常高興。當然這得有相當的能耐,須知那是十分陡峭的破台階,你絕對不能失足把別人撞下城去,同時摔壞自己的照相機。


那天6點50分我就起牀了。8點半到了前門「北京旅遊集散中心」,8點45分發車。車開不久經過天安門廣場,但見不計其數的人們早已排上長龍,似是要去拜謁「毛主席紀念堂」。


大約10點半在一處賣玉器的商業設施停留,吃過很不怎麼樣的包餐,11點15分看到了「居庸關長城」的山嶺,11點40分車抵「八達嶺長城景區」的「滾天溝停車場」。兩條「窮當益堅腿」於是下車起步登城。

先與同團的幾個決定徒步的人走出一段,沒走上多遠就把他們給甩了。不得已,他們實在走得太慢。我走著走著,開頭遊人已然不少,越往上去人反倒越多。無疑這段長城真是太矮了。


這「八達嶺長城」本來確實不短,本身已由「城關」分成所謂北城、南城兩段,東向延伸另有「八達嶺水關長城」,西南向延伸又有「八達嶺殘長城」,要遊遍這幾處「城段」恐怕很費工夫,就算識途老馬「自駕遊」,一天之內也大抵不能完成。我這外來客當然只好老老實實參加這種「旅遊集散中心一日團」,到其最熱點的北段,跟無數遊客擠它一兩個小時罷了!


這麼一來倒也輕鬆,儘管上下倉促,來去匆匆,居然還是略有城上留連的時間。聊觀山景,順看遊人。山景確實並不怎麼樣了,春花大抵開完,春草卻沒見綠,遊人的百種步姿和千種表情倒是頗堪觀賞。


聞得有人提起毛澤東的名句:「不到長城非好漢」,讓我也不禁在心裏泛起了那首《清平樂之六盤山》: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這次「北京春旅」,至此剛好兩週,八達嶺是我登上的第三段長城了,卻還是沒有多少感覺自己是啥好漢。倒讓毛氏此詞喚起兩點另外的興趣,一是六盤山上好像沒啥「長城」,二是這裏起韻的「淡」是「勘韻」,屬「雙唇鼻韻尾–m」,押韻所用三字「雁」、「漢」、「萬」分隸「諫」、「翰」、「願」三韻,俱屬「舌尖鼻韻尾–n」,也就是 –m 與 –n 相押了。這確是毛氏詩詞的獨特現象,另見於他的一首《漁家傲》以「暗」、「贛」押「漫」,和《十六字令三首》以「三」、「酣」押「山」。不過據說如今再無所為了,因為北方話裏本有的「雙唇鼻韻尾」,不知何故、早已轉化為「舌尖鼻韻尾」,而無跡可尋了。


我嫌這「八達嶺長城」稍微矮了些,最高點的「北八樓」也就海拔888米了,由於起步點已有600餘米,實際高程甚小,只有228米。我在人群中緩緩上行,花了不過1小時,也就來到了這高點上。到此「打卡」的人們可真不少,很多打了又打,賴著不走。看此情狀,久留無益,他們不走,我自速撤!


不好逕往北十二樓了,恐怕到了那邊回頭太遠,不走回頭路的話,也沒把握懂得繞回起步點、準時登車。萬一找不著北,誤了車,後果難料!於是老老實實原路返回。


旅遊車三點半前就回到了前門。這樣的超短遊程,實不理想,不過這八達嶺也就不過爾爾了,因而也不覺得太可惜。


既然黃昏前剩下許多時間,就到大栅欄去吃兩串烤羊肉吧,也好喝掉帶上了的高糖益生菌奶品,麵包就留隔夜作明日的午食得了。

這大柵欄它特別奇怪,北京話不照字唸個dàzhàlan或dàshānlan, 卻要唸成「dàshílànr大石爛ㄦ」,莫非還有一處「小海枯ㄦ」!


鮮魚口回民小攤店的烤牛羊肉十塊錢三串。沒吃燒烤或牛羊肉不知有多久了,儘管聞到了氣味,肚腸早空,對這種無益食品產生的慾念仍然極低,但既已入於大柵欄,不好零光顧,也就愣吃它三串吧。我讓那回族大胖子多撒辣子,可是依然不能謂之辣。


儘管此日不過爬了一小段「矮城」,但我的一雙破鞋畢竟飽歷一年多的風雨崎嶇,至此在京「天天出發」連走兩個星期之後,終於發覺鞋底已然大面積脫離鞋內底,若不馬上修理,予以黏合,明日出遊半道,或有完全脫底之虞。於是一路留意,要買強力黏合劑,可那大柵欄吃喝消費之地,固當不會售賣這類東西!於是逛到了小衚衕,一直走到了虎坊橋,還是了無所獲,幸而夜晚回到酒店附近,總算找著一間家庭用品小店,買得兩支強力黏合劑,高高興興回店夜修鞋。這可是今天的壓軸子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