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春旅北京之犬貓有格

北京似乎到處都能見著狗。表面看來,北京街頭所見的似乎全都屬於寵物犬,像我們「夯慷」本地「晨運老人」天天出沒的近郊所見的所謂流浪狗,京城大抵少有。

北京的城市環境衛生至今還沒趕上世界先進水平,一些衚衕裏尤其十分髒亂,居然還現存一些無洗手設施的老舊茅廁,隨地吐痰此起彼落,行道樹的樹頭方塊土表煙屁成堆,烏若墨斗,有甚於「夯慷」,但是人們還是喜歡養狗,往往出來遛得四個爪子都髒得不忍卒睹。

日常在「夯糠」本地,我對髒犬「避之輒吉」,自忖是因為本地浪犬多屬「唐狗」,模樣略欠俊美,加之天氣潮濕,犬身容易發臭,甚至患上皮膚病,因而我有偏見,客眼看犬低!

可是在這非常乾燥的北京,犬身似乎比較容易保持乾爽,犬種好像也略不一樣,很有一些是在「夯慷」難得一見的,儘管還是稍嫌骯髒,型格上往往卻能有點「酷」,讓我不能不多瞧幾眼,拍下照片。


我所看到的,尤以小型犬為多。形體雖小,氣度卻大,一見我的鏡頭,往往故意挪開視線,不屑打交道,將我的搭訕置若罔聞。


有一個烏身棕臉犬被正在釣魚的主人軟禁在一方混凝土墩子上,乖乖的坐定。我過去試圖搭訕,表示一點同情,可牠竟爾故作左顧右盼,就是懶得瞅我一眼,彷彿把我看沒有。


又有一個大耳犬在河邊的石堤和台凳之間坐定,主人在一邊吃「園餐」,牠瞥見我的鏡頭,連忙閉上眼睛,大抵表示瞧不起我吧。


北京的貓見得不多,無從說三道四。有一隻嗜睡的白貓在一塊大石上酣眠,讓我逗醒了雖不生氣,卻懶得答理,連忙扭過頭去,又回夢鄉。


又有愛玩的,叼一截大鳥飛羽的羽幹,扔下來又撥過去,拋上去又抓回來,翻騰躥躍,半晌玩不膩。


也有遠離牡丹花叢,靜靜地在青蔥綠草上享受個體空間,嚼塊草葉子啃啃,沒準還順便靜候老鼠。我就知道花貓可不是吃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