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9

鳳峰逢鋒

林黛玉所謂「風刀霜劍」咱這大南方只有其半,是為「風刀」,沒有「霜劍」。冬至前幾天,一道強勁冷鋒到臨。天文台預報12月18日清晨7點大嶼山昂坪的氣溫將低見1度,高地和海上的北風風力可達8級,這樣低溫的強風,無疑可謂「風刀」了。當然這翻山越嶺來到這裏的「風刀」也就不過強弩之末罷了,難與北方的大刀新鋒相提並論。但能逼降本地氣溫趨近冰點,這畢竟是一道真冷鋒,是本地並非常可迎迓的「稀客」,堪云難得,敝野客於是不樂意鑽被窩裏睡大覺怠慢光臨,非得出去接它一接。

於是子初一刻出門,坐了「黃黑實體」們的所謂「黨鐵」到東涌,再倒嶼巴3M雙層巴士,丑時前就在東涌道伯公坳下了車。這時的大北寒飆颳得已然非常起勁,山徑兩旁的草木彷彿難以熬過此夜。當然我這是多慮了,不能禁受大北罡風的草木哪能在這種山坡上存活!

然而這時還沒到高處,海拔才300來米罷了,前路還遠著呢,鳳凰山頂的海拔可是934米!

野徑上踽踽獨行,緩緩上坡。由於赤鱲角機場徹夜燈火通明,光害重大,而害中有益,利於夜走山路,大半的時間敝野客都乾脆不用打手電。

越往高處,那狂飆就越發嚇人了。越是高大的樹,越像立馬就得折斷似的,在眼前搖擺得近乎癲狂,叫我不得不暫時煞步,審視良久,看準時機,在兩股陣風之間急步繼程。山徑上被颳下來的枝條不少,既有乾枯的,也有鮮活的,遍地都是綠葉。

到了四五百米沒有大樹的高處,乾脆不能維持「直立人」應有的尊嚴了,也就是不時得哈腰、甚至摸著石頭匍匐行進,還得看清左方是不是靠山崖太近,確保不讓颳將下去而一命嗚呼。

也許走得實在太快了些,登上了山頂還只是寅初,沒到3點半。起初本想慢走,但是無處避風,一旦停步,身上的老舊羽絨短大衣就不足以保溫了,雙手雖然戴上毛線手套還是不覺暖和,於是途中一直沒有歇步,大約兩個小時就頂著四五攝氏度的大北罡風走完600米的高程,到達山頂。

在大約3點到6點的3個小時裏,氣溫從4度降到了2度。然後天亮前就讀得了最低的1.2度,終於沒有觸碰冰點。

甫抵山頂首要的事,就是要找到一處能躲避這8級寒飆不斷直吹、而又適合「坐以待旦」的位點,以度過這因為太早登臨而富餘出來的幾個漫長的小時。但見天上烏雲漫佈,期間一大片飄過來時還下過一陣打得兜帽滴答價響、似是觸衣即化的蠅頭小雪。這樣的天時,能看到海平線日出的機率恐怕是微乎其微了。

真是說也奇怪,不說也還是很奇怪,我正要找一塊啥東西作為凳子,以免得坐在凹凸不平的冰冷石頭上、或者半乾半濕的泥土上,卻竟就讓我找到了一般情況下絕不可能找得的一塊大木板。設若沒有這塊木板,我這兩個時辰可就難過極了。我把木板搬到測量站墩南面的岩體下頭,充作條凳,站墩和岩體正好給我擋去了非常狂疾的寒飆。我掐些乾草來墊背,倚靠岩石呆坐。
儘管我從未享用這鳳凰山頂獨有的那處所謂「山區避風亭」,我還是特意嘗試走進去察看實際情況,看它是否真能避風。不得了嘍,光是進入此「亭」也就非常吃力和危險!這所建築物雖然四面都是人高的厚厚的石牆,它的出入口卻朝北,向著機場島,正是此時的八九級強烈冬季季風衝擊的方位,這時候要進去,被斷續的狂飆陣風颳下山崖的風險確實不小。

但畢竟我還是冒險進去了。一旦身處其內,更不得了耶,這北風從開口處和北牆的牆頂颳將進來,猛然撞到南牆上,反彈的「風拳」力大無比,能輕易把人擊倒在地;而那打牆風聲狂噪得震耳欲聾,在那裏頭、就只一分鐘也待不下去。

而這處所謂「山區避風亭」原有的高密度和硬度的木板「亭」頂,其時早被掀翻了,橫七豎八的堆在一塊。這也許是此前不久的另一趟強烈季風幹的好事吧。兩個多月前我上來時、它看去還是完整的,但此時的「避風亭」卻已變成一處沒有覆蓋的坑洞。這對於我竟是再好不過的意外驚喜了,正是從這堆木板之中,我找到唯一我能搬得動、可作「安身之凳」的一塊。不過我僅借用罷了,下山前搬回原處。

東方天際是大片的烏雲,太陽從雲隙露出臉來時、已然升至海平線之上大老遠,可謂無甚足觀了。還好我非為觀日出而來,讀到了1.2度的低溫,已是得其所哉、心滿意足了。於是下山到昂坪去坐首班開往東涌的23路。候車時空餘的半小時沒用,就拿來吃掉一瓶冰冷的炒飯,這一頓跟前一天晚上的晚飯相距剛好12個小時,但卻實在還沒覺著肚子餓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