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做鬼也幸福」!?

山東有個作家協會,叫山東省作家協會。
據網上報道,山東省作協在六月六日舉辦了一個名為「詩衷歌慟魯川情」的朗誦會,有百餘名作家和詩人參加。山東省作協副主席王兆山親自上場,朗誦了自己的新作《「江城子」˙廢墟下的自述》,扮演「一位廢墟中的地震遇難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後地面上發生的一切」,而發出「感慨」。王大作家的表演,大抵情真意切,讓在座的詩人們都很感動,因而獲得了熱烈的掌聲。

在這位王副主席親自上場朗誦的同一天,這首「詞」發表在《齊魯晚報》的副刊上。

第二天,網上的反應並不正面,有人認為這位王「詩人作家副主席」「不顧遇難者親人的現實痛苦和感受」,發表「詭異的價值觀」,「張揚奴性」,有的甚至管此人叫個「亡靈派詩人」。

有一位同屬山東作協的作家李鍾琴,在網上讀到王某的「詩作」後,更羞與為伍,即時宣佈退出山東作協!
李鍾琴在他的個人網誌上說:「今日上網,讀到了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王兆山發表在齊魯晚報上的兩首「詞」,不禁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服了服了,真是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王作家這兩首「詞」的內容令人作嘔,我也懶得評論了。他煞有介事地冠上詞牌,卻不合詞律,韻腳平仄混押不說,什麽「峰塌須臾河毀驟」、「紅旗爍,軍歌越」,簡直文理不通!寫出這種玩藝的人也配叫「作家」?
我感到臉紅的是,我是山東省作協會員。而這個代表鬼寫頌詞的王兆山,竟是山東省作協副主席!在這種不學無術的人領導之下,與這種恬不知恥的人爲伍,真是恥辱!我宣佈自即日起退出山東省作協!」

光看李鍾琴先生的舉措,光看網上對王某「詩作」的反應,我感到中國文壇終究還是有希望的。
然而,像王某這樣的「人才」,竟能當個作家協會的副主席;像這樣的「作品」,竟能發表在《齊魯晚報》的副刊上,就又讓我感到:嗐!嗚呼哀哉!在有效的意識形態控制下,中國文壇大概就只能多多產出這一類的詩渣文滓了!

古齊魯之地,今天屬山東,也就是王大作家的居地。咱華夏古代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孔子正是魯人。

孔子沒當過詩人,沒給後世留下自己的詩作,他只編輯了一部古詩集,就叫《詩》,後世稱為《詩經》。這位王大作家但凡讀過一首《詩經》裏的詩,大抵生不出那樣能叫人鬼共噁心的「詩意」!

孔子沒上過大學中文系,可他竟然給後世留下了一大本言行錄――《論語》。這位王大作家如果在上中文系的時候稍微讀過一點《論語》,大抵做不出那樣能叫人鬼共噁心的諂媚!

孔子沒趕上華夏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時期,他沒有讀上毛主席詩詞的幸福。 王大作家上過大學中文系,是絕不可能沒有讀過的吧。既然讀過了,竟然還能寫出那樣格律不存、文理不通的「詞」,並且還妄掛詞牌,誦之於齊魯之地,聞之於蜀山廢墟,那就難免要讓國家高等教育蒙點羞,讓孔子在天之靈搖頭嘆息了。

至於蜀山冤魂,多半還沒受過國家高等教育,很多都是小孩,別說讀不懂那「詞」中媚意,就連表面的字義,也未必能弄明白呢。
我擅作主張,為他們說一聲「呸」!
看在孔子和為奧運而提升的國格分上,姑且不吐唾沫。

中文不通沒事,看奧運,光看,光歡呼得了,不必放狗屁。

嗐!我雖讀過倆詩,有時還是溫柔敦厚不起來了。 嗐!嗐!


附:王副主席頌「詞」二首:

「江城子」˙廢墟下的自述 
一位廢墟中的地震遇難者,冥冥之中感知了地震之後地面上發生的一切,遂發出如是感慨——

天災難避死何訴,主席喚,總理呼,党疼國愛,聲聲入廢墟。  
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  
銀鷹戰車救雛犢,左軍叔,右警姑,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  
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


「釵頭鳳」˙川之吟
  
山青秀,水碧透,峰塌須臾河毀驟。 城飛歌,鄉飄樂,樓崩靈折,村消屯破。 禍。禍。禍。   國殤憂,八方吼,令發京城動九州。 紅旗爍,軍歌越,救川舉國,不棄一個。 魄!魄!魄!

(原載6月6日《齊魯晚報》「青未了」副刊。作者王兆山是山東作協副主席及《山東文學》主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