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玩物

《大學》有所謂「格物」。 物之為類多矣。這世上有所謂生物,有所謂礦物,有所謂人物,有所謂尤物;而尤物從來稀罕,往往因嬌軀美貌有善價,而成為有能者的大「玩偶」,獲得遠超寵物的待遇。

尤物和有能者走到一塊的典型過程,今俗謂之「釣金龜」。這個說法,鄙見認為,確實有點既不入耳、又難入目。 按時下常規,在金龜噬餌上鉤之前,尤物往往先得在高清全彩媒體上多作演示,方能有效吸引優秀有能者的注意,隨之競相欣然就餌,最優者獲誘導而脫穎上鉤。 而其中誘餌焦點,除了美貌,多集於嬌軀線條之上,而尤以傳統西俗迷信認為,其大小與智慧高下成反比的部位,聚光最為強烈。 倘若此部天生不夠圓滿,當今醫技高奇,國手充斥,只要付得起可觀「造價」,當有硅膠之類,略可補其不足。

年前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草率認定:硅膠植入人體能致癌腫,一度明令禁止使用。一位律師於是代表大批婦女,向有關整形外科機構興訟追責,結果得直勝訴,律師個人撈得酬金逾十億美元。這位律師因而成為巨富。此君是否也喜好有價尤物,不得而知,可從他竟然擁有汽車900餘輛,可以猜想,他喜好汽車的程度,大大超逾一般的沉迷。 一年只有365.24219天,900餘輛汽車究竟如何玩賞,我這野人實在無從想象。

尤物和汽車,只是無數能讓有能者沉迷的玩物之中的兩項大者。我一介野人,孤陋寡聞,此二者誘人入迷之處,於我猶若冰雪的凜冽之於夏蟲,又或是海洋的寬闊之於井蛙,大抵無從知之於萬一。

人生短促,光陰有限,擁有玩物太多,好比說900輛汽車,非但讓人應接不暇,疲於奔命,不惟喪志,且能傷身。日久還要生厭,棄諸冷庫,任它銹蝕,徒然浪費資源。

900輛汽車於我這野人的想象還是太迂遠了。 我幼年家貧,沒擁有過多少玩具,年輕時不過也就買來圖書若干,唱片幾百罷了。到如今,那書固是多半束之高閣,少有機會翻閱,唱片也往往只能在野營時帶去,野地上擠出時間來聽聽罷了。最近把唱片全數拿出來檢查一過,發覺其中竟有十來片,因為多年不聽,而存放不善,鏡面被真菌侵蝕,造成一些空洞,報廢了。

我擁有的唱片,不少是作曲大家的曠世傑作,能叫我百聽而不膩。有些錄音質量甚高,聽著讓人疑惑,心神迷醉。如果家有一間隔音視聽室,又有一套高檔音響設備,那我多半就會沉迷在這繞樑三日的絲竹之聲之中,無暇翻山越嶺去當野人了。 幾百張唱片,24小時不眠不休地全聽一遍得十多天!

有的沉迷高檔音響設備的「玩家」,聽的不是音樂篇章的本身,卻是零星、片段的樂音;一如有能者的愛尤物,往往愛的不必是她的整體,卻是硅膠增補的那種圓滿。 尤物擁有了這種「添加」的圓滿,還得名牌衣物和飾物的襯托,以求牡丹綠葉,相得益彰。

一天早上走過半島大街,只見一座商業大樓地層的一家法國皮包名店門外,好些看似來自內地的遊客正排著大隊,等待進店購皮包,其中略有尤物一二。

名牌皮包作為飾物,能讓尤物們著迷的程度,或不下於尤物本身之於有能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