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看流星

這一大片的離離原上草真可愛極了。我又「住」到了大浪嘴白泥頭的半坡小原上,為的要看英仙座流星雨。

據天文資料,每小時可見百顆的「雨量」高峰期,已經過去了兩天,大概此番10公里的負重跋涉,換不來驚喜了。不過天可晴著呢,要看流星,這倒是最關鍵的有利條件。倘使雲煙瀰漫,就來個每小時一千顆,還只能是徒然。反正當年比這強多了的獅子座流星雨我都看過了,那才真叫流星雨呢,我怎麼都不會忘了,高峰時,不過短短十來分鐘的光景,在天空中倏忽飛逝的何止百顆!

流星這玩意不過就那麼回事,細細的一絲光輝,眼看看不清,照相照不著,其實真的沒什麼看頭。此來不過順便意思意思罷了,如果呆盼一個晚上,卻竟一顆都看不到,當然難免有些失望;但只要看到一顆,也就算不枉此行了。

由於出發時間很晚,抵達營地已經八點半,還要再過四個鐘頭,才得吃上晚飯呢。飯後和睡前,正好臥草觀天;一邊吹著清爽的海風,一邊聽著音樂。當然,得點上兩盤蚊香,以確保這討厭的古典吸血小鬼,少來擾我雅興。

這大浪嘴我可來得多了,但像今天這麼個風平浪靜,倒還真是前所未見。趕上風平浪靜,而又天朗氣清,並有涼風吹拂的夏夜,在我的記憶裏,可謂絕無僅有了。這陣陣可喜的清風,多半來自南海某處正下大雨的區域。這傾盆大雨,隨後就來狠狠的下了兩場。

偌大一片野地,此夜更無一個別的露營者。這面積超過1平方公里的東陲小半島,就只我這一員野客了。來時路過東灣的臨海梯地,只見蹲著寥寥的兩頂禿帳,想必都是為看流星而來的吧。但那裏有座東灣山,把東北方的一大片天空給遮擋了。

我竊居的這半坡小原的東北方是大海,但也並非很理想的觀星地點,那是因為不但北面的鹽田港徹夜通明,光害嚴重,並且東面深水海域的一溜漁燈的強光,也竟照亮了天上單薄的浮雲,這於觀星都是很大的不利因素。所幸的是,今夜風從南海來,大氣因而顯得罕有地清澈,燈火的散射遠遠沒有往常嚴重,光害程度得以降到最低。

我睜大眼睛盼著盼著,它總算並不過分欺場,從夜裏大約一點到兩點的一個小時裏,我數得了八顆,於是心滿意足,進帳睡覺去了。

平均差不多十分鐘才看到一顆,不好叫個流星雨了吧,連更名「流星掉點」都不夠格。倘若沒有光害,或能多看十倍,甚至百倍,數不清了。不過,話得說回來,還好它稀稀拉拉的不成氣候,要是真的星如雨下,蔚為奇觀,我難免徹夜不眠,叫饞眼第二天在烈日之下惺忪難受。

又如果它一個不來,那也不妙,因為我大抵不會罷休,呆呆的守候到破曉,一樣要把眼睛睏壞。這樣看來,這八顆就算不能說恰到好處,也是近乎恰到好處了。

清晨天色不佳,沒有輝煌燦爛的日出了。這倒好,我可以多睡兩個鐘頭的懶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