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物換星移

盂蘭節前後,也正是岡棯成熟的季節。我那營地山上的孤魂野鬼可有口福了,想必在星月之下,無影無聲地跟我這野客一道,從容地品嚐那漫山遍野的甘美,而不必在更深夜闌,空著肚子竄入燈火通明的市街,撿拾施食者為積陰德而撒到陰溝裏和鐵箅子上,因而沾滿穢物和髒土的龍眼。

不知道悲慘的焰口們的口味如何,若問我,我覺得這岡棯要比龍眼好吃,吃起來也沒那麼費勁。當然必先懂得吃法,得把那麼點香甜的果瓤,和為數不少而硬如沙子的小核,一塊囫圇吞下,避免咀嚼,否則就要牙磣了。

今夏多雨,但雨順而風調,至今沒來暴虐的颱風,樹木的枝葉都長得完整健全、蒼翠茂盛,雨後迅速轉晴,並且盡是大晴天,野地上水分、陽光充沛,還有過剩的二氧化碳就更不用說了,這都大利植物經營光合作用。今年岡棯長得特別飽滿香甜,上天的恩澤固為主因,人類的百年狠命大排碳,這貢獻也當不小。

那是盂蘭節前的週末,野地的靜謐一如往年,臻於極致,不但夜晚長灘上空無一頂帳篷,白天海灣裏也沒來一艘遊艇。雖在暑假而露營客不來,是否因為時值鬼節而有所畏忌,不得而知;灣上沒來遊艇,卻肯定是海面的風浪所致。

那些海量耗油、神效排碳的遊艇不來,本當有助海灣展現它優美的自然景致,可惜大氣不成其美,又送來了可厭的薄霾。既云薄霾,當然不至於太厚重,可是已然讓人看著感到無趣,它提示夏去秋來,今歲藍天白雲的季節,已經終結。

美景之為美,依我這野人看來,不過就是大自然的潔淨、健康和平衡。風調雨順,空氣清新,視野明晰,景色自然就美了。一旦空氣被搞渾了一點點,平白添上那麼一層薄薄的霧霾,大自然就要失去了美態,叫人看在眼裏不是滋味。這跟朦朧而清新的春霧給人帶來的美妙感受截然相反。對了,近年本地清新的春霧已然絕無僅有,儘管在野外的春日,有的淨是叫人不願呼吸的霧霾。

人的美感歷經幾十萬年的進化,乃有今天的審察標準和能力,儘管一介野人如我者,看到景物洇著那麼一層不潔的朦朧,心裏就是覺得很不痛快。霧霾越厚重,看著越難受。

我琢磨:本地的富人們開了遊艇而意猶未盡,還要萬里迢迢飛到歐美的雪山去避暑,不惜拼命大排碳,不就是為的愛上了這藍天白雲嗎!

香港地處南國海隅,得清新的海洋氣流眷顧,一年一度的、或短或更短的「籃白」季節,有幸尚未因大氣污染而成為絕唱。倘我生活在內地城市,一年到頭儘在一團灰濛濛之中的城鄉之間走動,恐怕早已憋死。

對於我這長了一雙饞眼的野人,幾個月來並未看膩的藍天白雲,至此,大抵只能拜別大半年了;且待明年的酷暑,再看它願不願意隨南海氣流重來吧。沒準!還得看風雨的脾氣呢,而這風雨的脾氣嘛,總是壞的時候多。

明夏此地天氣將會怎麼樣,自然之母沒作預示。但今年這個一生難逢的美好夏天,我算是真正的過上了,那些晴得叫人欣喜的週末,我可是一個都沒放它隨那空調排碳悄悄溜走。儘管是三十多度的高溫,儘管是百分之九十幾的濕度,我僥倖在青山綠水之間、最低排碳之下,安然熬過來了。

星移物換,夏去秋來,未來的大半年,雖不情願,也只得回到朦朧之中過我的野日子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岡棯---還記得那絲絲清甜,是小時候爺爺給我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