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野人又過年

大年初二傍晚我又到了我的蒼林營地,為的方便到山上去觀賞美妙的物候現象——吊鐘群落開花。

來時路上又遇到了此前見過面的幾個中學生,這是因為他們的「野外定向」訓練還沒完成,這個星期還得接著努力呢。兩星期前是在星期六的傍晚遇到他們,這次卻是星期五。幾個男孩子對我的特大背包很感興趣,要輪流背起來照相,然後兩個女孩子竟也要蹲在背包旁邊合照了一個。

我這蒼林營地在幽谷深處,林木茂密,人跡不至,靜謐極了。山澗在百步之內,汲取十分方便,而其水質清純,流量充沛,食用和沐浴兩皆宜。由於近日天氣持續寒冷,這時水溫只有12度,沐浴起來,確實很有幾分不太情願。然而浴後心情振奮,渾身格外舒暢。

雖不情願還是洗了,順便連襪子和汗濕了的衣物都洗了,晾在頂篷下面。可是一夜過去,竟沒乾上些許,反倒好像更濕了。這是因為夜來露水太厚重了。唐詩有「冷露無聲濕桂花」佳句,可這山林裏的夜露,卻在葉面上大量凝結,積聚甚多,葉片承受不了,於是滴到了我的頂篷上來。早晨醒來聞得淅瀝有聲,我還以為下雨了呢。

可這大好的週末非但沒有下雨,還晴得讓人有些興奮。對比去年春節的連日風雨,這晴天顯得特別可愛。

吃過早飯,我就離營登山賞花去。天氣似乎真太晴了些,但見一片藍天,沒有半朵白雲,依稀卻有薄霾,遠景稍嫌不夠清晰,堪云美中不足。不能苛求了,這個季節嘛,能有這樣的視野,理應喜出望外了。

在山上流連半天,下午回營,吃過高糖豆羹,隨到山溝外面去走一圈。但見麥徑上的匆匆過客絡繹不絕。海邊的一處熱門溪口草坪搭了好些帳篷,有的三四頂聚攏在一塊,互相擠靠;有的在溪岸排成一溜,儼然一條小村。

我走進溪谷深處,踏足從前常用的幾處營地,只見都已草木叢生,面目全非。屈指一算,畢竟棄用已經六七年了,難怪原來的小樹都已長成大樹,草地變了樹林。

翌日是大年初四星期天,得「進城」給姑父拜年。晨起弄早飯吃了,就離營登山。這不是昨天爬過的山坡了,這山上的吊鐘樹叢比較多,儘管年前暴雨沖坍了一大片陡坡,掩埋了不少植株,這山坡上的吊鐘群落生態依然旺盛。

我走到全株綻放的一棵下面,看著不少蜜蜂正在採粉,嗡嗡之聲不絕,真有點捨不得離開。於是照了個樹下留影,打算待會給表弟和表弟妹介紹我這行徑的名目,叫做:「吊鐘花下走,獨走也風流」。

離開吊鐘群落,接著往上爬,走完了「茅塞難開」的崎嶇蹊徑,就到了山岡上,經由主山徑走到北潭坳。但見那裏人山人海,車道旁、麥徑上、涼亭裏都擠滿了準備出發的遠足者和露營者。我到了車站,那裏僅有一個女傭模樣的候車者。沒多久來了一輛一個乘客都沒有的空巴士。我一人獨佔上層。車抵西貢之前在西沙路岔口下車,倒車去沙田,然後轉乘鐵路到大埔太和,最後再倒一程巴士,就到達了我的目的地。那是下午一點半,共花四個多小時。

表弟家裏養活著11隻捲耳貓,分住在幾個特別設計的「貓房」裏。

他們夫婦偌大的主人房裏也住著三隻,大抵是最受寵愛的吧,模樣可愛極了。

我正給牠們照相,卻發覺其中一隻對我的褲腿和鞋特別感興趣,牠過來仔細地嗅了半天之後,還要在鞋面上連番打滾。這讓我莫名其妙。表弟解釋說,這是因為我身上有野草的氣味,牠要把氣味弄到自己身上去。我說我這山上的兩個小時,算是沒有白走了。可我心裏想,假若把這有趣的貓咪帶到山裏去,牠該有多高興!

表弟夫婦這房子裏不但有11隻貓,還有幾條狗、觀賞魚和水晶蝦無數。屋頂園圃還種了不少花木,包括國蘭和別的蘭花,還有蔬菜,諸如西洋菜和西紅柿,連香茅都種了一大叢。我琢磨,我的住所沒有這麼個規模的人工生態,因而我需要大自然。

隨後我讓表弟帶我到村裏去走了一圈,看過了碩果僅存的小農圃,又聞到了施灌有機肥料的濃烈氣味,就算完成了這一天的拜年「旅程」了。從大埔回到營地大約只花3小時,比去程少一個多小時,這是因為黑夜已臨,我沒繞到山上去賞花。這讓我聯想到了,從前村民要從這山裏去大埔,倘不坐船,大抵得走上好幾天的山路,那時候沒有帳篷,恐怕只能到廟裏去度夜吧。

今天,我說我們這世界真太小了,不惟從我這蒼林營地去大埔,來回只需一天,坐最後的一程巴士又遇上了常見的女車長,下車後更遇上了洋村民約翰和珂麗雅夫婦。約翰說他在「新年日」給我發了個電郵,邀我在新年野營時上他們的村舍去喝茶。我說年夜之後就不查看來郵,沒想到竟又不期而遇,下星期天我準下山去串門。

次日星期一又是一個大晴天,早上我下山到海灣去轉悠,走到了碼頭,迎來了去馬料水的小渡船,它只接去了一個回城上班的女乘客。我跟這位給妻子「送行」的丈夫和五歲的小外甥女聊上了。我讓他們看照片,他們就邀我到他們營地去喝咖啡。他們這是個家庭露營,不但小朋友來了,小朋友她姥姥也都來了。老太太高壽六十九,十分健談,帶一口標準的水上口音,聽著可愛,她坐在陽光之下主理廚務,以柴灶為炊。

老太太要做午飯時我告辭。我今天的早飯既已吃過,沒有午餐的環節,於是逕直又爬一山,觀賞另一吊鐘群落。美呀!今天這視野,竟是異常地清晰,是近年冬季所罕見。吊鐘群落的完美開花狀況,也是近年所罕見。這我都趕上了,真說不出有多高興!

從高坡上下來,接著又去另爬一山。此山沒有吊鐘群落,純看內港的海山美景罷了。

這一回一直走到了高岡的主山徑上,經由麥徑回營。到牛湖墩營地時,看到一營正在拔撤。不知怎的,我感到有點高興,也許因為這我從來不曾用過的營地,竟然也有惠顧者,我為這片不合格的「指定營地」感到欣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