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迎春花

今天是大年初二,也是24節氣之首的立春,竟然天朗氣清,艷陽高照,暖洋洋的;大地雖然未經春雨潤澤,已然有些春意盎然了。於我而言,這反倒似乎稍微缺少一點「春節氣氛」。不過,這「春節氣氛」該是城裏的事,我反正要離城,出去逐春乎山野之間,縱賞大自然的無邊春色。

此前的上週末,正是所謂急景凋年了,我照例「隱居」山林,爬了兩回山,為的要去賞看此地山野稀罕而美妙的物候,也就是吊鐘群落開花的迎春景象。

我這蒼林營地終年讓濃蔭覆蓋,此來樹冠越發茂盛了,滿地上都是枯葉,而樟葉不少,時刻送來縷縷芳香。久違一年多了,但營地環境大致如舊。我從海邊撿來、權充桌子的併合木板雖然已被白蟻蛀蝕得處處中空,卻竟還勉強可用。

由於地處山谷深處,晚上冷空氣下沉,在地面積聚,而樹冠非常茂密,雖在大晴天,也沒多少陽光能直接照射到林地上,叢林裏的氣溫因而難以上升。星期天幾乎整個上午都只有6度,直到接近中午,太陽邁過後山,絲絲陽光從樹冠的間隙照到頂篷上來,氣溫才開始慢慢上升。到了下午四五點,才只有8度。此後一直到深夜,就維持這個溫度了,再沒有明顯的變化。

冷嘛,這就對極了。這季節,倘還不能恰如其分的來點冬寒,意思意思,也就唯有謂之春寒料峭了吧。這10度上下的低溫確實很不錯了,隱隱然有點春節的氣氛,算是應景了。

今「冬」嘛,不只是立春之前的那些天,打從十月底以來,低溫的日子就比往年多。來前我估計今年山上的吊鐘花必能順應天時,不違物候。

星期天中午我到了山上,果然一點沒讓我失望,但見只有零星的植株開得燦爛,有些方始綻開兩三朵,更多的還在含苞待放,滿樹上都是蓓蕾。這就跟去年的情況很不一樣了。去年春節前天氣太溫暖,對應陽曆又比今年晚了大約10天,因而到了霪雨霏霏的春節,就已經開得殘紅處處,不堪觀賞了。

此日雖然略有薄霾,遠景不免朦朧,但畢竟還是大晴天,且飄著白雲,山上微風輕拂,這嬌艷的吊鐘花,於是任我悠然觀賞,從容攝入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