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又過中秋

今年中秋日間雖是晴天,但夜裏濁霾和雲層厚重,月亮僅只偶爾在雲隙裏露臉,不成景緻了。

由於跟週末和國慶節前後粘連,假期連續四天,這遠郊可堪露營的海灘可就熱鬧了!

就連我的老同學竟也毅然把妻女撂在家裏,跟一位80後同事,要來體驗一下山野的節日生活。

可惜他們來去匆匆,實際沒有真正的體驗可言。從中秋日我到古村碼頭去把他們接抵營地,到次日領他們下山,期間不足24小時。並且由於他們早睡,就連我的燈籠都無暇賞看了。


山裏風緩,於是把燈籠挑到了樹顛上。當然這須事前經過一番加工,以鋁箔襯底,並使用粗蠟燭,否則燈籠會有著火的危險。


山下幾百米外的沙灘上,那風可大了。來時看到兩頂洋人的帳篷之間還真掛了些燈籠,一遛共有五六個,於是過去聊了幾句,說是晚上就要點亮的。可是天公不作美,入黑之後那海風就使勁刮起來了,真真不是鬧著玩的!燈籠若用的蠟燭,要不是無法點亮,恐怕就會著火燒掉!

倒是那些生營火的人們,興致不會落空;夜裏那風,真把篝火吹得甚是熊熊。洋人似乎特愛這玩意,往往不辭勞苦,大老遠鑽到樹林裏去撿乾木。女的們就看著孩子,懶洋洋的在沙灘上閒坐。


有的洋父母也許水性高強,敢讓小孩自由地在水邊、甚至到水裏去玩耍。這幾天在沙灘上紮營的,絕大多是都是洋人,似乎又以說法語的居多。


然而這些小孩往往都是雙語的,並且活潑可愛,我過去逗他們說話,總都能以英語回應。


這節日到這遠郊來露營的華人很少,帶上小孩的家庭,可就更是絕無僅有了。大抵多半都到好幾處別的熱門地點去了吧,當然並非要跟內地來客融和融和,而是為的有車、船直達,無須走這麼些路。

遠離長灘,在一條通往東北面鄰灣的主要小徑兩側的草坪上,倒是「建立」了一處華人家庭的「聚落」。由於其地並不寬敞,帳篷之間幾乎沒有距離可言,晚上睡覺,必然鼾聲囈語相聞,堪作白天談笑的話題。


這幾天風高浪急,遊艇全都不來了,海灣景觀於是得以不受那些海量排碳的「巨型玩具」所破壞,我在山上看著順眼,感到愜意。由於浪大,人們多不能、或不敢下水;這些沙灘上的露營者,對景觀的要求肯定跟我很不一樣,只要能嬉水,多半不會介意整個海灣塞滿遊艇。


我從未在這長灘上紮過營,忽然有點好奇,彷彿要去試它一個晚上,看看是否可能睡得著覺。可是看到灘上每一方寸都是腳印,沙子裏又摻和著各種各樣的廢物碎塊,那丁點好奇心立馬也就煙消雲散了。


沙灘有些特點,除了沙蚤蜇人,就是日間不斷吸熱,晚上慢慢放熱,這時節雖叫中秋,可此地的白天實際還屬夏日,夜晚睡在沙子上,想必相當「溫暖」。


在西南面隔了一條矮岡的鄰灣,有村民經營涼棚餐座,供應飲食,並出租帳篷和陽傘,提供淋浴設施,因而到來露營的人就更多了。此時所見,帳篷幾乎擠滿了整個小小的沙灘。於我,這情景簡直可以謂之不忍卒睹了!可老同學的那位年輕同事卻十分雀躍,儼然發現了一片新大陸。我說:這才是他該來露營的理想地方。


當過了「嚮導」,把老同學和他的同事陪送到半道的山坳上,就跟他們分道揚鑣,於是又去爬上了海拔僅只468米的小山,再經由山脊回到營地。

要比山下長灘,我這營地固然缺些熱鬧氣氛,可也並不太冷清。這幾天,一如往常,除了鳥唱、蟲鳴,還看到了許多大小動物,包括一條長蛇和一隻小蠍子。長蛇當是眼鏡王蛇(過山烏),此物兇惡如虎,卻膽小如鼠,在林木之間匆匆而過,見尾不見首,因而未能立彼存照;這小蠍子倒不太忙,我讓牠爬到手指頭上,擺了好幾個平平無奇的姿勢。


沒有留言: